分类:默认分类

重磅利好,这一板块涨近3%!机构称行业有望迎来十年上行景气周期

2022-09-07 18:56

    本报记者 任世碧

    9月7日,工业母机板块全天表现强势,截至收盘,该板块整体涨2.85%,跑赢上证指数(涨幅0.09%),位居同花顺板块涨幅榜前列。其中,明志科技、宇环数控、华东重机等3只概念股涨停,东土科技、禾川科技、浙海德曼等3只概念股涨幅也均超5%。

    消息面上,9月6日,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卫明在“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工业母机行业整体处于世界第二梯队,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行业的顶层设计,统筹产业、财税、金融等各项政策,推动工业母机行业高质量发展。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财富研究员刘文婷表示,工业母机是现代工业的心脏,也是整个工业体系的基石,因此发展工业母机对提高我国工业制造和装备制造国际竞争力意义重大。近期我国工业母机在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并成功掌握了全数字化、高速高精运动控制以及多轴联动等关键核心技术,标志着我国工业正逐渐摆脱被卡脖子的窘境,未来工业母机国产化进程有望加速,看好工业母机高质量发展下的投资机会。

    “过去十年我国工业母机始终保持中高速发展,但我国工业母机市场仍呈现低端国产品牌同质化竞争,中高端整机及零部件依赖进口的局面。随着有关部门继续推进和完善工业母机行业顶层设计,统筹产业、财税、金融等各项政策,有利于激发我国工业母机行业景气度,从而促使行业加大研发投入并实现关键技术突破以实现我国工业母机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以实现产品高端化和国产化。”中航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对记者表示。

    十年来,我国装备工业产业规模持续扩张,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数据显示,2012年—2021年,装备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2%,始终保持中高速,至2021年底,装备工业规模以上企业达10.51万家,比2012年增长近45.30%;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达到28.83万亿元、26.47万亿元和1.57万亿元,比2012年分别增长92.97%、47.76%、28.84%。

数据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

    华鑫证券认为,我国机床产量在2011年达到历史顶峰,2015年—2019年为行业低潮期,2020年起呈现新一轮景气周期,目前仍处在上行阶段。机床行业的更新周期、需求周期及自主可控周期三者共振,或将带动工业母机行业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

    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工业母机板块上市公司业绩改善明显。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52家工业母机板块上市公司中,26家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五成。

    受多重利好提振,当前市场主力资金也在积极布局工业母机板块。9月7日,工业母机板块整体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3.41亿元。其中,有10只概念股主力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华东重机、大族激光、宇环数控、宝馨科技等4只概念股主力资金净流入均超6000万元。

    在工业母机板块的投资机会方面,东吴证券表示,2022年以来制造业企稳回升,机床产量仍维持高位。长期来看工业母机行业将迎来十年上行景气周期。建议关注三条主线:1.核心零部件国产化渗透率较高的标的,推荐:绿的谐波、国茂股份、华锐精密;2.业务布局面向高景气下游、有望平滑行业周期波动标的,推荐:埃斯顿;3.更新周期拐点向上,规模扩张下国产化可期,推荐机床企业:科德数控、国盛智科、海天精工、创世纪。

    民生证券表示,我国数控机床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亟待提高,有一些企业坚持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在部分机床核心零部件领域取得了突破,我国机床厂商有望加速国产化。建议关注国内高端数控机床头部企业,如科德数控、海天精工、创世纪等。

    表:9月7日涨幅超4%的工业母机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孙倩 策划 张颖)

上一篇:钠离子电池赛道涨逾3% 7月份以来10股获超百家机构密集调研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