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94家北交所上市公司晒出上半年“成绩单”,超七成公司研发投入增长!公募基金、券商二季度加仓这些品种!

2022-08-29 21:01

    本报记者 任世碧

    A股上市公司2022年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北交所的“专精特新”企业上半年盈利如何?研发投入数额和效果怎样?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16点,94家北交所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这94家公司2022年上半年,合计营业收入406.91亿元,同比增长33.86%;合计归母净利润38.03亿元,同比增长21.30%。其中,84家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正值,占比近九成。同时,超过七成公司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实现同比增长。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从北交所上市企业来看,绝大部分都具备较强的科技属性,当前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掌握核心技术的科技企业往往拥有较快的成长速度与较大的成长空间。随着各地方政府刺激经济政策纷纷落地并初见成效,进一步改善北交所上市企业的发展环境,使企业盈利增速逐渐修复。另外,北交所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有利于推动企业科技水平不断提升,进而为企业“赋能”,推动其高成长。

    超七成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增长

    从盈利来看,上述84家公司中,70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超1000万元,其中贝特瑞归母净利润居首,达9.18亿元;颖泰生物归母净利润达6.97亿元排名第二;吉林碳谷、同力股份、长虹能源等3家公司归母净利润也均超1亿元。

    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上述84家公司中,35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37.23%。其中,科润智控、中航泰达、颖泰生物、吉林碳谷、骏创科技、晨光电缆等6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集聚地,北交所上市公司重视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强度上升,高研发投入的企业未来成长潜力较大。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上述94家公司合计研发投入17.29亿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32.43%,占合计营业收入比重达4.25%。

    进一步梳理相关数据发现,有71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5.53%。吉林碳谷、贝特瑞、建邦科技等3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同比翻番,五新隧装、科达自控、中航泰达、同享科技、创远信科、通易航天、中设咨询、佳先股份等8家公司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同比增长也均超50%。

    表: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实现同比增长超50%的北交所公司

    制表:任世碧

    从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来看,上述71家公司中,有30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超5%,数字人、创远信科、诺思兰德、微创光电、恒合股份等5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均超20%。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对记者表示,北交所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聚集地,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因此具有业绩爆发性强,成长性好等特点。目前,北交所公司中机械设备制造类和TMT类企业占据大半,这两类行业研发投入相对较高,相关龙头企业成长性更强,净利润增长未来确定性也更好,公司以技术性突破,研发成果对业绩的贡献则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因此,加大研发投入的公司盈利韧性更高,所以更受投资者关注。

    从行业(申万一级)角度看,基础化工、电力设备行业归母净利润数据较好,目前均有9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合计净利润分别为12.45亿元、12.1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47.73%、22.84%。

    陈雳表示,基础化工行业,得益于中下游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行业的盈利得到明显提升,行业内多个企业在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大幅增长。后市来看,随着未来产业结构升级不断推进,行业有望迎来新的上涨空间。

    对于电力设备行业,陈雳认为,从半年报可以看到,行业供需旺盛,上半年业绩增速较高。在双碳政策持续发力的背景下,新能源发电需求保持强劲。随着部分企业的科技壁垒和规模优势逐渐形成,利润快速增长,行业有望延续高景气度。

    公募基金、券商二季度加仓北交所公司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陆续发布,公募基金、券商对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持仓也浮出水面,机构投资者对北交所品种认可度也在提升。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上述94家公司中,有25家获公募基金持仓(上市公司半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基金二季报),合计持股市值达33.12亿元。其中,24家公司今年二季度获公募基金新进或增持。

    与此同时,券商也对北交所公司积极加仓。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18家北交所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券商身影,合计持股市值5.27亿元。其中,10家公司今年二季度获券商新进或增持。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表示,今年上半年加大研发投入的北交所上市企业更容易吸引公募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的青睐,特别是掌握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往往拥有较快的成长速度,未来成长潜力较强。

(编辑 何帆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已有2816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 1079家公司二季度净利同比环比双增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