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钛白粉板块逆市涨0.45% 逾3亿元主力资金涌入布局

2022-08-03 19:15

    本报记者 任世碧

    8月3日,钛白粉板块表现活跃,其整体上涨0.45%,跑赢上证指数(跌0.71%)。其中,天原股份、金浦钛业涨幅均超5%,分别达到7.30%、5.52%,鼎龙文化、安纳达、中核钛白、国城矿业、惠云钛业等5只概念股股价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与此同时,市场主力资金也开始入场布局钛白粉概念股。同花顺数据显示,8月3日,钛白粉板块整体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达3.2亿元。其中,天原股份、金浦钛业、鼎龙文化等3只概念股主力资金净流入均超5000万元。

    近期,钛白粉龙头企业进军新能源赛道,对钛白粉板块上涨提供支撑。中核钛白7月13日发布公告显示,该公司与四川伟力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甘肃白银签署了合资协议,双方出资设立甘肃泽通伟力得钒材料有限公司,共同推进钒矿资源的开发、钒电解液的制造及相关配套项目落地。另外,龙佰集团董事会7月12日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钒钛铁精矿碱性球团湿法工艺年产3万吨五氧化二钒创新示范工程的议案》。

    对于钛白粉板块的上涨行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当前钛白粉板块涨幅较好的主要原因:近期钒电池安全性和可靠性逐渐得到市场关注,而钛白粉企业在上游资源方面优势明显,其副产品的再利用和环保方面的独特优势,使得相关企业能够在钒电池全产业链上加速布局,未来新能源整体高速发展背景下,钛白粉企业有望充分受益。”

    事实上,自然界中钒和钛是共生关系,当前我国钛白粉企业和钒企业,本质上也是同一条产业链上的不同分支。和钒企一样,钛白粉企业用于制造二氧化钛的原材料,包括钒钛磁铁矿和由该矿物提纯后得到的高钛渣,无论是哪种,其提取钛后得到的废液里,都不可避免的含有钒的存在。

    “钛白粉被称为‘工业味精’具有良好的遮盖力和着色力,广泛应用于涂料、塑料、橡胶、造纸、油墨、化妆品等众多领域,随着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政策落地,钛白粉工业的发展还有较大发展空间,作为钛白粉企业的上市公司,在拥有先进氯化法钛白粉技术时,将优先受益于环保促进景气底回升。同时作为钛白粉龙头企业拥有丰富钒钛磁铁矿的上游资源,市场对相关的全钒液流电池产业化的看好,龙头企业对钒电池研发及储备具有先天优势值得关注。”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记者表示。

    据生意社数据显示,8月3日,钛白粉价格指数为18866.67元/吨,较8月2日持平。钛白粉价格方面,陈雳表示,钛白粉的消费量和房地产竣工面积有较强的相关性。我国的钛白粉需求中,建筑涂料占到将近30%。随着国内当前地产竣工面积的下降,钛白粉的需求量短期内将承压,这对钛白粉有着不小的影响,行业总体呈现供过于求的格局,未来价格有可能进入下降周期。

    可以看到,钛白粉行业上市企业盈利持续改善。同花顺数据显示,在13家钛白粉行业上市公司中,6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五成。截至8月3日,已有5家公司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振华股份、攀钢钒钛两家公司业绩预喜。

    对于钛白粉板块的投资机会,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对记者表示,“从需求端来看,国外钛白粉产量赶不上需求增长,从而带动了钛白粉的出口需求,同时,在保交房政策支撑以及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旺盛的情况下,钛白粉需求有望回升,但考虑到钛白粉供给端因为行业转型升级的影响,短期内新增产量也非常有限,因此钛白粉供需有望迎来改善。另外,在政策的推动下,全钒液流电池产业化进程接下来有望提速,吸引钛白粉企业加速布局全钒液流电池产业链,因此钛白粉企业未来有望在全钒液流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受益,上半年业绩超预期品种值得期待。”

    表:8月3日受到主力资金追捧的钛白粉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社保基金调仓换股路线图浮现:新进4股,增持9股!连续五个季度持仓这些股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