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公募基金二季度新进持有373只个股 超六成跑赢大盘

2022-07-23 01:49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目前,公募基金二季报已披露完毕,高景气度赛道是众多基金经理建仓的重点。截至7月22日收盘,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A股有2147只个股获公募基金今年二季度末持有,其中,公募基金二季度新进持有股票373只,占公募基金所持全部股票数量的17.37%。新进股数据显示,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两大高景气度赛道成为公募基金的“心头好”。

    中欧基金百亿元级基金经理王培表示,A股的结构性行情显著,新能源行业不管是基本面还是情绪面,都较其他行业有明显优势。

    超六成个股跑赢大盘

    从二季度公募基金持仓变动股数来看,上述373只个股中,有15只个股公募基金二季度新进数量超千万股。其中,中国海油、招商南油等2只个股二季度公募基金新进持股数量均超1亿股;国际医学、广汇物流、美联新材、钱江摩托等4只个股二季度公募基金新进持股数量也均在2000万股以上。

    记者梳理发现,上述373只个股主要呈现三大特征:

    一是绩优股受公募基金青睐。统计显示,上述个股中,有206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六成。截至7月22日收盘,共有154家公司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91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近六成。其中,38家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均在100%及以上,业绩增长潜力较大。

    二是超六成个股跑赢大盘。二季度以来截至7月22日,有238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跑赢同期大盘(上证指数期间累计涨幅0.55%),占比超六成。其中,包括铖昌科技、中通客车等在内的23只个股期间股价实现翻番。另外,48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50%,表现强势。

    三是部分个股获机构看好评级。最近一个月,有125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占比逾三成。其中,26只个股获机构看好评级次数均在3次及以上,莱克电气、拓荆科技、三一重能获看好评级次数位居前三,分别为7次、6次、5次。

    重点建仓两大高景气赛道

    从所处行业来看,上述373只股票行业分布十分广泛,占据申万一级31个行业中的30个。进一步梳理发现,电子、机械设备、电力设备、基础化工、计算机等五行业属于公募基金布局的重要方向。电子行业股票数量最多,达51只;机械设备行业排名第二,个股数量达42只;电力设备行业排在第三,个股数量为31只;基础化工、计算机两行业个股数量也分别达到26只、25只。

    此外,上述373只个股中,有58只个股属于新能源板块,占比15.55%;有48只个股属于新能源汽车板块,占比12.87%。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两大高景气度赛道成为众多基金经理建仓的重点。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新能源赛道属于近期热门投资话题,受益于光伏行业的高景气度以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目前相关设备的市场需求旺盛,预计下半年新能源的整个产业链将持续获得增量,相关行业将获得超额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顶流”基金经理也对新能源概念股青睐有加。比如,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今年二季度新进的通威股份和迈为股份,均和新能源有关;明星基金经理谢治宇管理的兴全社会价值三年今年二季度新进的通威股份、隆基绿能等2只个股,均为新能源概念股。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新能源变革影响,电力设备行业整体处于高速增长期,其中风电设备受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回落影响,利润率有所提高。锂电设备方面,6月份新能源车销量超市场预期,造车新势力交付量均突破万辆,市场快速扩张背景下,预计电池厂今年三季度有望迎来大量招标,锂电设备行业全年订单增速有望超预期。因此,公募基金在“新能源产业链”延续加仓趋势,增配上游锂矿、下游整车和风光电设备板块。

上一篇:三大利好支撑农林牧渔板块月内涨逾3% 机构建议两角度挖掘板块机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