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两因素支撑半导体板块逆市涨近2%,近9亿元主力资金布局!

2022-07-06 20:14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7月6日,半导体板块逆市走强,其整体上涨1.84%,跑赢上证指数(下跌1.43%)。个股方面,概伦电子、华亚智能、瑞芯微涨停,拓荆科技、中微公司、盛美上海也分别大涨15.86%、13.79%、11.22%。

    与此同时,市场主力资金也在积极布局。7月6日,半导体板块整体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8.93亿元。其中,北方华创获主力资金净买入额位居首位,为7.05亿元,其次是中微公司,主力资金净买入1.53亿元,瑞芯微、韦尔股份、士兰微等3只概念股获主力资金净买入额也均超1亿元。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今日半导体板块逆市走强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带动汽车芯片的需求;另一方面,当前国产化与产业链自主可控是政策发力的重点方向,近两年出台了大量行业相关优惠政策、推动芯片产业发展。当前国内半导体产业景气度依旧较高,行业整体利润良好,从多家半导体上市公司半年报来看,都取得了较大的利润增长。”

    首创证券认为,购车消费政策频出,汽车需求回暖预期带动汽车电子热度高企。在各省市频繁推出的购车优惠政策刺激下,新能源汽车需求有望在下半年开启强劲复苏。新能源汽车所需半导体数量和价值量数倍于燃油车,将成为半导体需求的重要引擎。

    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半导体行业盈利水平进一步上升,对半导体板块逆市走强提供支撑。同花顺数据显示,在151家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中,91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六成。截至7月6日收盘,已有7家公司率先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华海清科、扬杰科技、龙芯中科、必易微、雅克科技、中微公司等6家公司业绩预喜,其中,中微公司、龙芯中科等2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出现同比下降,这两公司均预计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喜。

    以半导体行业龙头企业中微公司为例,因刻蚀设备业务保持高景气,MiniLED技术驱动MOCVD设备订单饱满,中微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喜人。中微公司7月5日晚间发布半年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19.7亿元,同比增长约47.1%;新增订单约30.6亿元,同比增长约6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2亿元至4.8亿元,同比增长5.89%至21.0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非净利润为4.1亿元至4.5亿元,同比增长565.42%至630.34%。

    在汽车销售回暖的背景下,部分半导体行业上市企业新增订单得到释放。比如至纯科技,该公司7月6日午后发布公告显示,截至6月30日,公司新增订单总额为23.62亿元,同比增长37.33%,其中半导体制程设备新增订单8.06亿元。截至6月30日,公司来自半导体板块新增业务订单额占比达82.50%。

    天风证券最新研报预计,2022年部分材料公司将随着下游晶圆厂客户产能爬坡,全年四个季度呈现出订单持续环比增长的态势,国产材料公司会有越来越多的新产品导入新客户新产线,从而为上市企业带来新的增长曲线。

    对于半导体板块的投资机会,中航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对记者表示,从中长期看,科技是经济的命脉,半导体设备的技术突破和国产化对经济发展十分重要。基于此,半导体行业长期发展空间巨大,符合长期路线正确的资产配置策略。建议关注细分领域已具备全球竞争力且当前估值较低的国内行业龙头企业。

    表:7月6日主力资金净流入超2000万元的半导体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煤炭、钢铁、基础化工等三行业合力做多! 半年报预喜板块集体崛起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