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富时中国A50指数调整,29股5月份以来获北向资金加仓!

2022-06-02 19:40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6月1日,富时罗素宣布对富时中国50指数、富时中国A50指数、富时中国A150指数、富时中国A200指数、富时中国A400指数、富时中国A小盘股指数的审核变更,该变更将于6月17日收盘后(即6月20日)生效。其中,富时中国A50指数新纳入海螺水泥、中信银行、通威股份3家公司,智飞生物、格力电器、中国石油3家公司被剔除。

    富时中国A50指数由富时罗素(FTSERussell)编制并发布。该指数由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市场中总市值最大的50只股票组成,反映A股市场中最具影响力的前50名上市公司股票的表现,不少国际投资者把这一指数看作是衡量中国市场的精确指标。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李春瑜表示,“作为全球著名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指数公司每次对A股成份股的调整都会引起市场重点关注。首先,因为富时中国A50指数每一只成份股都是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因此被富时中国A50指数纳入成份股是行业地位的肯定,有助于其市场关注度的提升;其次,富时中国A50指数是非常权威的指数,会有很多被动资金跟随,因此入选富时中国A50指数成份股,会给上市公司带来短期的流动性和筹码供需层面的利好;最后,入选富时中国A50指数成份股也是对上市公司价值的一种认可,稳定公司估值。”

    6月2日,尽管富时中国A50指数成份股市场表现较弱,但仍有14只成份股股价实现上涨。上述即将纳入富时中国A50指数的3只成份股中,通威股份、中信银行等只个股股价实现上涨,涨幅分别为5.22%、0.65%。除此之外,包括长城汽车、宁德时代、立讯精密、隆基绿能等在内的12只成份股当日股价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在政策大力支持下,赛道股全线启动,作为新能源龙头股的宁德时代今日涨幅为2.77%,最新收盘价为436.80元,该股已实现五连阳,总市值重返万亿元,为1018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北向资金开始布局部分富时中国A50指数成份股。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截至6月1日,有29只富时中国A50指数成份股获北向资金加仓,其中,有19只成份股期间均受到千万股以上北向资金加仓,农业银行、中国石化、长江电力等3只成份股期间北向资金增持数量均超1亿股,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远海控、兴业银行、东方财富等5只成份股期间北向资金增持数量也均在5000万股以上。

    除北向资金青睐此类个股外,近期机构对富时中国A50指数成份股的关注度也较高。统计显示,最近一个月,共有32只富时中国A50指数成份股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占比逾六成。比亚迪、宁德时代、长城汽车、五粮液、上汽集团、牧原股份等6只富时中国A50指数成份股期间均获10次及以上机构联袂推荐。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记者表示,“过去几年外资保持流入态势,背后是中国经济发展和韧劲带来的吸引力。从富时中国A50指数成份股的调整变化中可以发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经济结构调整和投资方向的变化。纳入成份股往往过往一段时间股价表现相对稳定或突出,剔除成份股的股价表现则较为低迷。中长期维度看,富时中国A50指数成份股股价变化更多还是取决于相关企业的经营表现。外资对于A股市场影响力呈现加大态势,跟踪国际指数成份股变化和北向资金动向,对于降低投资风险、筛选投资标的,具有借鉴意义。”

    “年度视角下,历史上外资均是净流入A股,今年外资同样有望实现全年净流入,中长期视角下外资仍将持续流入A股。目前,A股在全球投资组合里的占比较低,2021年我国GDP在全球的占比达到18%,2020年A股上市公司市值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占比已经达到13%,而MSCIACWI全球市场指数里A股的权重仅约为0.4%,未来提升空间还很大。”海通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表示。

    表:5月份以来受到千万股以上北向资金加仓的富时中国A50指数成份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张颖)

上一篇:端午节这种“旅游”方式火了!5月份以来板块涨逾14%,14只概念股获机构看好!

下一篇: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七年全球居首 291家公司“这十年”合计研发投入增3倍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