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多重利好助新能源汽车板块走强,月内上涨逾14%,中通客车午盘再度涨停实现12连板!

2022-05-30 13:39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近期,为刺激消费,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密集出台。

    5月27日,工信部召开提振工业经济电视电话会议提出,组织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推出一批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和示范项目,促进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

    5月29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大力促进汽车消费,年内新增非营业性客车牌照额度4万个,按照国家政策要求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2022年12月31日前,个人消费者报废或转出名下在上海市注册登记且符合相关标准的小客车,并购买纯电动汽车的,给予每辆车10000元的财政补贴。

    此外,包括深圳市、湖北省等多地已陆续开展提振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优惠措施,其中湖北省针对2022年6月至12月份以旧换新的车主,报废旧车并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8000元/辆,转出旧车并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5000元/辆。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表示,“汽车消费成为稳增长重要抓手,而‘汽车下乡’相关政策的出台有望提升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2022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保持在23%—25%。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多关注20万元以下新能源车型。尽管5月份以来新能源汽车板块已经得到了较好的修复,但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需求逐步回暖,新能源汽车板块有较好的上行空间。”

    受此影响,5月30日,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活跃,截至上午收盘,其整体上涨0.93%,中通客车涨停,该股已连续12个交易日涨停,湖南天雁、江铃汽车、东风科技、奥海科技、特力A、可立克、襄阳轴承、小康股份、亚星客车等9只概念股盘中也纷纷冲至涨停。

    事实上,5月份以来,新能源汽车板块持续走强,其整体上涨14.92%,跑赢上证指数(月内累计涨幅3.05%)。其中,262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超过10%。

    从最新的数据看,汽车市场正逐渐回暖。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的数据显示,5月1日—26日,15家重点汽车企业集团累计生产113.6万辆,较上月同期增长51.3%。

    华金证券表示,今年4月份受到疫情影响,部分车企停产或减产,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上环比出现了明显下降,与往年的趋势相悖。在政策大力支持下,预计汽车市场环比将明显改善,汽车电动化仍是大势所趋,疫情仅是一定程度上推迟其进程,依旧看好新能源车产业链的长期发展。

    华西证券表示,新能源乘用车在下沉市场空间广阔。2021年我国下沉市场(二线及以下城市)乘用车销量占总销量比重为66.4%,而新能源乘用车下沉市场占比仅为51.6%,预计新能源汽车下乡有望加速推动下沉市场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带动总量进一步提升,全年预计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有望突破53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乡等利好政策推动下,新能源汽车下沉市场占比较高的车企有望优先受益,相关产业链公司迎来机遇。

    可以看到,新能源汽车板块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改善明显。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479家新能源汽车板块上市公司中,237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五成。其中,73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

    对于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投资机会,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对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板块经过前期深幅回调后,板块估值回归合理位置,板块已具备配置价值。首先,汽车制造业对于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地位,从生产角度看,汽车制造业总产出占制造业的比重为7%左右,居于全行业第三位;从产业链角度来看,每增加1单位终端需求,会带动其他产业释放近3倍的产出;从消费角度看,汽车类消费占限额零售比重为28%左右,居于全行业首位。其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带来的新变化,过去中国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较国外领先技术还有一定差距,随着国家大力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以及整个产业链的创新浪潮下,在整车领域及三电等核心领域,目前我国都具备了弯道超车的实力。”

    表:5月30日截至上午收盘,涨幅超5%的新能源汽车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孙倩 策划 张颖)

上一篇:576只个股获机构超5次推荐 电子等五大行业成“心头好”

下一篇:机构称“红六月”可期!20家券商“金股”名单出炉,这些股票被多家券商推荐!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