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576只个股获机构超5次推荐 电子等五大行业成“心头好”

2022-05-28 00:09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5月份行情即将收官,月内A股整体呈现震荡上行的态势,风险偏好阶段性修复,资金做多氛围逐渐回升,让关注6月行情的投资者信心增强。在此背景下,机构普遍认为,政策不断加码,市场信心和情绪逐步恢复,逢低仍是配置的好时机。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A股市场共有937只个股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机构看好评级次数达到或超过5次的个股共有576只,涵盖31个申万一级行业。具体行业来看,电子、电力设备、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计算机等五行业被机构推荐5次以上个股数量最多,合计达210只,占比近四成。由此可见,以电子、电力设备、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股和以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股依然是机构普遍看好的重点赛道。

    对此,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对记者表示:“一方面,机构的专业度一般较普通投资者为高,有更强的定价能力,被越多的机构看好,表明其投资价值的确定性更高,有了更多专业机构的看好背书,能大大提升其市场关注度,有助于股价的走强。另一方面,机构看好品种主要集中在成长性较好的电子、电力设备、医药生物、计算机等行业,这些行业都处于高景气周期,因为市场杀估值的原因,这些成长股股价已经调整较为充分,具备反弹需求。投资者可以关注其中有长期成长逻辑的细分赛道优质企业。”

    政策发力

    科技赛道景气度逐步上行

    在电子行业方面,最近一个月,共有84只电子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有52只个股期间均受到5次及以上机构扎堆推荐,位居申万一级行业首位。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东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利军表示:“随着疫情逐步好转,6月份,电子、电力设备、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及计算机等行业仍具投资价值。其中,在‘稳增长’政策发力下,包括电子、电力设备等在内的科技赛道景气度逐步上行。”

    邓利军进一步表示,短期国内疫情持续好转,下游消费电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复苏带动半导体领域景气度改善;中期稳增长政策明确,光伏、数据中心等需求提升,叠加半导体产能扩张及国产化逻辑,景气度预期持续上行,当前半导体板块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静待需求改善估值拉升。

    电力设备行业方面,最近一个月,共有71只电力设备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有46只个股期间均受到5次及以上机构联袂推荐,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第二名。

    邓利军表示,“电力设备行业,稳增长强基建基调下利好能源电力等项目,全球需求提升带动行业景气度。远期来看,‘十四五’期间配套新能源发电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将是电网端的建设重点,相关建设项目将引来建设高潮。上游硅片价格走低,欧洲大幅提升新能源增幅目标,全球需求提升带动风电、光伏等行业景气度,估值有望回暖。”

    计算机行业方面,最近一个月,共有52只计算机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有30只个股期间均受到5次及以上机构扎堆推荐,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第五名。对于该行业的投资逻辑,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数字经济成为我国未来重要发展方向,计算机行业前景良好,利好政策的陆续落地,有利于进一步对板块产生催化作用。”

    机构建议

    把握消费赛道修复性机会

    面对5月份行情即将收官,消费赛道还有投资机会吗?

    陈雳表示,“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退,消费有望实现较快修复,同时存在短时间内出现报复性消费的可能性,建议把握消费赛道的修复机会。对于6月份的投资机会,可以关注疫情影响消退后,食品饮料、餐饮、旅游等板块企业业绩或实现恢复性增长,在此基础上相关板块有望出现反弹。”

    光大证券表示,经济及A股盈利承压的背景之下,消费板块的业绩优势将再度得到凸显,市场风格有望再度回归消费,消费板块的相对估值或将再度扩张。

    作为消费赛道的医药生物行业,最近一个月,共有71只医药生物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有46只个股期间均受到5次及以上机构扎堆推荐,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第三名。

    陈雳表示:“医药生物行业投资机会:一方面集采对行业造成的不确定性逐渐消退;另一方面也是受国内新冠疫情影响,新冠检测、疫苗以及特效药相关产业链上企业业绩预期较好。”

    食品饮料行业,最近一个月,共有48只食品饮料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有36只个股期间均受到5次及以上机构扎堆推荐,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第四名。

    在邓利军看来,食品饮料行业消费场景转暖,行业逐渐筑底,把握消费复苏和成本双主线。需求方面,疫情情况边际向好,线下线上零售逐步恢复,同时多地政策鼓励消费,消费券利好食品饮料疫后复苏。成本方面,玻璃等包材价格环比回落,虽然原材料价格受制于国际形势仍处高位,部分龙头企业已进行对冲控制成本,成本高位影响相对有限。

上一篇:5月份以来93份券商研报唱多国防军工!板块今日涨逾3%,逾18亿元大单涌入布局!

下一篇:多重利好助新能源汽车板块走强,月内上涨逾14%,中通客车午盘再度涨停实现12连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