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谁在抢筹?这些公司最新股东户数较4月末减少超5%,四大特征揭示投资潜力!

2022-05-25 20:47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增减往往与场内大资金布局进出有着密切联系,因而备受投资者关注。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收盘,A股市场共有645家公司股票通过上证e互动平台、深交所互动易平台等渠道发布了最新股东户数情况,共有309家公司股票最新股东户数较今年4月末有所下降,股票筹码呈现集中趋势。其中,剔除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有76家公司股票最新股东户数较今年4月末下降幅度在5%以上。严牌股份、*ST亚联最新股东户数较今年4月末下降幅度分别为27.47%、22.68%,顺网科技、*ST皇台、朗科智能等3家公司股票最新股东户数较今年4月末下降幅度均超30%。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表示,“股东人数就是散户参与程度的对应指标,股东人数如果明显下降,意味着散户的参与程度在逐步下降,相应个股持仓集中度在提升,这种情况更多发生在机构逐步建仓过程中,对应是机构对该股的定价能力提升。至于机构持仓集中度提升个股的投资机会,主要还是取决于行情和企业基本面因素,行情好的情况下,机构持仓集中度高品种更容易有比较好的表现。”

    进一步对上述76家公司进行梳理发现,主要呈现以下四大特征:

    一是集中在四大行业。从行业来看,上述76家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电子、基础化工、计算机等四大行业,分别有12家、9家、7家、6家。

    “股东户数短期大幅减少意味着筹码趋向快速集中,也意味着公司获得资金关注的可能性更大。我们看到机械设备、电子、基础化工、计算机等四行业最新股东户数下降幅度超5%的公司数量居前,说明这些行业公司股票已受到机构资金的关注。作为价值投资者来说,近期股东户数逐步减少的绩优品种,市场对于此类个股未来走势的观点也更容易达到一致,并形成相对独立的单边行情。”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记者表示。

    二是超半数业绩增长。上述公司中有40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五成。包括宝莫股份、中坚科技、春兰股份、元隆雅图、安道麦A等在内的10家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

    三是超八成个股月内实现上涨。良好的业绩对于股价的上涨提供了有力支撑。5月份以来,上述76只个股中有62只个股期间实现上涨,占比超八成,其中,有26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超过10%,同力日升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63.02%,宇顺电子、菱电电控期间也分别上涨38.05%、32.06%。

    四是部分个股获大单资金青睐。5月份以来,有22只个股期间获得大单资金青睐,龙大美食、*ST皇台、同力日升等3只个股月内最受资金追捧,月内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分别达到3亿元、1.09亿元、1.08亿元。

    近期机构对上述5月份以来筹码上升品种关注度开始上升。统计显示,上述76家公司中,有21家公司二季度以来获机构密集调研,怡合达、扬杰科技、坚朗五金、中航机电、芒果超媒、京北方等6家公司期间均受到超百家机构联袂调研,期间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分别为476家、226家、139家、117家、103家、102家。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随着稳增长政策不断发力,以及疫情随管控措施的逐步好转,经济可能会逐步恢复,有利于提振投资者的信心。目前A股完成探底之后进入到见底回升阶段,部分机构资金也开始入场布局,而股东户数大幅减少的品种很有可能是有资金在低位吸筹使相关公司股份聚拢,这类业绩稳定增长的标的更容易吸引机构资金的关注。”

    表:5月份以来股东户数较4月末下降且二季度以来获机构调研的公司股票

    制表:任世碧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四大利好因素支撑!机构建议​去这一“稳增长”板块淘金

下一篇:5月份以来93份券商研报唱多国防军工!板块今日涨逾3%,逾18亿元大单涌入布局!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