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四大利好因素支撑!机构建议​去这一“稳增长”板块淘金

2022-05-24 19:41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5月份以来,水利建设板块表现活跃,其整体上涨2.42%,跑赢上证指数(月内累计涨幅0.78%)。其中,有14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超过10%,棕榈股份期间以72.60%的涨幅排名第一,漳州发展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也达52.22%,甘咨询、有方科技、京蓝科技等3只概念股月内累计涨幅也均在20%以上,表现强势。

    近期,融资客也开始布局部分水利建设概念股。统计显示,5月份以来截至5月23日,有14只水利建设概念股受到融资客的追捧,合计融资净买入额达15.01亿元。其中,安徽建工、宁波建工、中工国际、苏交科等4只概念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超1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该板块具备四大优势,投资价值凸显。

    首先,政策大力支持。

    据新华社消息,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提出,优化审批,新开工一批水利特别是大型引水灌溉、交通、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引导银行提供规模性长期贷款。

    对此,安信证券表示,重大水利工程吸纳投资大、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机会多。在保障国家水安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拉动有效投资需求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水利建设板块再迎发展红利,未来水利投资规模和项目建设进度可观。

    其次,水利建设投资增速强劲。

    据水利部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共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95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5%。其中,今年前4个月,我国重大水利工程开工9项,投资规模约300多亿元。今年前4个月,水利项目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72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5%。

    “随着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有助于推动水利投资强增长:一方面,水利建设承载了稳投资、稳增长的重任,将受益于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发力;另一方面,今年是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最后一年,按照目前的完成进度来推算,预计今年内水利投资还会进一步提速。”融智投资基金经理李春瑜对记者表示。

    其三,企业盈利改善明显。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86家水利建设板块上市公司中,有36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四成。其中,17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0%及以上。

    最后,估值安全边际较高。

    统计显示,截至5月24日,水利建设板块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9.84倍,30只概念股最新估值均低于这一水平,占比逾三成。包括中国铁建、陕西建工、山东路桥、新疆天业、上海建工等在内的9只概念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不足10倍,估值优势显著。

    关于水利建设板块的投资,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稳增长政策不断发力下,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是建设的重点。2022年水利建设投资预计超8000亿元,至4月底,各地已完成水利建设投资同比增长45.5%。我们认为未来水利领域投资重点有两个:一是重大水网建设工程,继续发挥稳增长稳就业的牵头作用,二是县城、农村水利设施工程建设和现代化改造。在地方政府投资和金融信贷支持下,以及水利基础设施投REITs试点工作的推进,水利板块存在较好的增量空间,水利建设施工、工程咨询服务以及相关建筑材料、输水管道等将有望受益。”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告诉记者,“稳增长政策不断发力下,水利建设成为今年财政重点支持方向,今年前4个月的相关数据支持和验证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正在快速增长。结合近期高层表态和稳增长力度还在加大,水利建设板块上市企业半年报应该会展现出较为突出的经营和景气度向好局面,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建议关注板块估值修复机会。”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在政策大力支持下,水利大基建产业链上区域龙头弹性更大,水利建设发力利好建筑(工程、设计)、建材(管材、防水、水泥)领域,西南、华南与华东区域龙头具备更大弹性。

    表:5月份以来涨幅超过10%的水利建设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重磅利好!这一板块崛起11股集体涨停!近4亿元资金布局这些股票!

下一篇:谁在抢筹?这些公司最新股东户数较4月末减少超5%,四大特征揭示投资潜力!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