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76家公司发布四月经营数据 龙头企业传递“正能量”

2022-05-16 23:56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楚丽君

    近期,随着大盘震荡回升,A股市场中的优质资产再次获得投资者的关注。与此同时,部分上市公司相继发布了4月份相关的经营数据,龙头企业业绩表现可圈可点,传递出“正能量”,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

    多家龙头公司最新经营数据揭晓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收盘,A股市场总计有7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4月份相关的经营数据。其中,有39家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数据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向好,占比超五成。其中,一些行业龙头公司的经营数据可圈可点。

    有“猪茅”之称的牧原股份发布2022年4月份生猪销售简报,数据显示,该公司销售生猪632.1万头,销售收入79.42亿元。其中向全资子公司牧原肉食品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合计销售生猪70.55万头。2022年4月份,公司商品猪价格呈现上升趋势,商品猪销售均价12.56元/公斤,比2022年3月份上升7.63%。

    新能源汽车龙头公司比亚迪发布4月份产销快报公告显示,4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6042辆,同比增长313.23%。其中,新能源乘用车为105475辆,同比增长321.33%。1月份至4月份累计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92371辆,同比增长387.94%,其中,新能源乘用车为390212辆,同比增长397.63%。

    建筑龙头中国建筑的经营数据也值得关注,该公司发布的2022年1月份至4月份经营情况简报显示,该公司上述时间段累计新签合同总额11318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建筑业务方面,新签合同额为10451亿元,同比增长16.6%。

    随着多家企业用漂亮的基本面数据发出“正能量”信号,部分龙头股表现亮眼。统计显示,上述39只个股中,有28只个股5月份以来股价实现上涨,占比逾七成。其中,合富中国、中通客车、ST天山、中远海特、立华股份等5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10%,表现抢眼。

    值得一提的是,在76家公司发布4月份经营数据的同时,另外,还有13家公司率先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统计发现,截至5月16日收盘,A股市场共有13家上市公司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业绩预喜的公司数量为12家,占比超九成,其中,永泰运、科伦药业、国能日新、歌尔股份、恩华药业等5家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上限均在25%及以上。

    扎堆农林牧渔等三行业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披露4月份相关经营数据向好的39家公司涉及12个申万一级行业,表现较为亮眼的行业分别为农林牧渔、汽车、交通运输,涉及公司数量分别为18家、5家、5家,占比逾七成。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记者表示,“随着全国疫情动态清零的坚定执行,各地正进入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新阶段,产业链供应链将恢复顺畅,投资者可以加大关注农林牧渔、汽车产业链及交通运输行业的机会。”

    对于农林牧渔行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从上市企业披露的4月份或者前4月主要经营数据来看,农林牧渔行业经营数据向好。种植业方面,由于地缘风险、海外通胀、全球极端天气频发等原因,去年以来粮食价格持续上涨,大豆、玉米、小麦等多类农产品价格维持高位,种植业利润情况良好;养殖业方面,鸡蛋价格上涨为相关企业贡献利润,猪肉企业业绩整体一般。”

    “农林牧渔行业、生活物资方面的价格在4月份上升,拉高了这些企业的业绩,但有可能这些业绩提升是短期的。”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记者表示。

    “随着生猪产能逐步调整、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有序开展,猪肉价格由3月份下降9.3%转为4月份上涨1.5%,农林牧渔行业细分赛道猪肉价格有望迎来回暖。”陈雳进一步表示,“中期来看,当前猪粮比价持续低位运行,养猪行业成本端压力仍较大,预计供给端有望收紧,届时猪价有望迎来拐点。”

    对于交通运输行业的成长逻辑,陈雳认为,疫情依旧对交通运输行业有一定的影响,行业细分领域中,港口航运板块利润情况更优。

    盘和林表示,交通运输行业主要是针对物流需求,为了保证供应,管理层对物流运输业增强了支持力度,也让相关企业受益。

    值得关注的是,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比1月份至3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1月份至4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125799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69674亿元,增长10.3%。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7.4%,比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

    对此,中信证券预计,进入5月份后,在稳交通物流政策的支持下,企业生产有望快速恢复至正常水平;在全力扩大国内需求政策的支持下,企业订单有望复苏反弹;在稳物价的政策支持下,企业的原材料购进成本压力有望减轻;在稳外资外贸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对外贸易也将恢复至正常区间。随着以上政策的细化落实,预计5月份开始,制造业景气将在“稳增长”政策支持下有明显反弹。

上一篇:各路资金积极调仓布局 A股市场有望企稳反弹

下一篇:汽车行业迎来补贴“红包”!板块月内涨逾11%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