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重磅利好!这一板块集体崛起9股涨停!

2022-05-12 12:29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5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确保能源正常供应。在前期向中央发电企业拨付可再生能源补贴500亿元、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注资200亿元基础上,再拨付500亿元补贴资金、注资100亿元,支持煤电企业纾困和多发电。要优化政策、强化协调,安全有序释放先进煤炭产能。决不允许出现拉闸限电。

    受此影响,5月12日,电力板块早盘集体崛起,截至上午收盘,其整体上涨1.87%,跑赢上证指数(涨幅0.17%),位居同花顺板块涨幅榜前列。其中,华银电力、豫能控股、杭州热电、恒盛能源、长源电力、世茂能源、深南电A、韶能股份、*ST科林等9只个股集体涨停。

    对此,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电力行业的目标有两个:一方面是保供,由于电力需求上升具备长期性,且当前能源价格上行,使得电力企业存在成本压力,所以通过补贴的方式让电力企业多产电,来解决眼前能源短缺的问题;另一方面是能源结构优化,从化石能源转向光伏、风电、水电、核电等新能源发电,但这方面投入时间较长,也是以补贴的方式给发电企业提供资金,帮助其优化电力来源结构,当然,这里也包括煤炭发电利用率的提升。一个是保供,一个是能源结构优化,都需要电力企业投入,所以多渠道解决电力企业的资金问题,提供补贴,能够有效缓解电力企业的生产和转型压力。”

    “随着近年来绿色低碳理念的不断升入,未来可再生能源发展长期局势不改。今年以来,管理层一直在着手解决新能源补贴拖欠问题,此次再次拨付500亿元补贴资金展示了管理层解决问题的信心,后续或将有更多补贴资金拨付。补贴拖欠问题今年内有望得到解决,企业现金流得到改善,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新的动力。目前我国电力供需仍然偏紧,从发电结构看,我国当前仍以煤电为主导,且短期内煤电在发电端仍起主导作用。目前电煤价格仍处于相对高位,100亿元的注资有望缓解电力企业经营压力,保障电力供应安全。”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规划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目前山东、北京、内蒙、浙江等13个地区已公布累计约36.9GW的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计划,其中山东全省整县光伏开发规划达20GW。其他还有内蒙古、青海、四川、山东、湖北宜昌、天津等9省市已累计规划亿千瓦级的新能源大基地项目。

    事实上,电力行业上市公司2022年一季度盈利能力已有改善。同花顺数据显示,在85家电力行业上市公司中,31家公司2022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四成。其中,浙江新能、京能电力、闽东电力、内蒙华电、梅雁吉祥、郴电国际、通宝能源等7家公司2022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

    估值方面,截至目前,电力板块最新动态市盈率为69.47倍,47只电力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这一水平,占比逾五成。其中,嘉泽新能、宝新能源、湖北能源、中国广核、深圳能源、中国核电、宁波能源、世茂能源等8只个股最新估值均不足15倍。

    值得关注的是,社保基金作为长线资金的机构投资者,今年一季度已提前布局部分电力业绩成长股。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上述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31只电力股中,中国广核、三峡能源、内蒙华电、节能风电、福能股份、华能水电、中闽能源、黔源电力、广州发展等9只业绩成长股今年一季度获社保基金持仓,社保基金持仓数量均超千万股,值得关注。

    对于电力板块的投资逻辑,陈雳认为,今年以来,电力板块经历了较大幅度的回调,从上市公司年报来看,绿电企业盈利能力更强,基本面没有问题,具备一定配置价值。此外,各地也正积极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打开电价上涨空间。促进新能源参与市场交易,发现绿色电力内在价值。此次补贴发放也能够提升新能源开发的积极性,可重视电力板块的投资机会。

    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建议从三个视角掘金电力板块投资机会。首先,电力板块已回调较为充分,而且煤价高企、部分企业风光新增装机不及预期等利空因素在股价中已经得到体现。其次,根据国家电网等机构预测数据来看,“十四五”期间供电缺口存在扩大可能,因此煤电与核电装机增量有望迎来超预期增长。其三,在“双碳”长期目标的推动下,新旧动能转换,电力商品属性正在逐步提升,正处于变革中的电力行业有望迎来发展良机。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记者表示:“在促进绿色电力工程和谐发展的过程中,部分地区出现电力供需矛盾,短缺风险有所提升,建议关注相关智能电网建设、新能源发电装备工业的发展,发电站的维护及技术改进的上市公司细分行业龙头公司。”

    表:5月12日涨幅超5%的电力股(截至上午收盘)

68e6fb7b-4e44-4044-8266-e5b7190cf0e3.png

    制表:任世碧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A股有望进入右侧建仓时机?11家上市公司年内获100家及以上外资机构密集调研

下一篇:各路资金积极调仓布局 A股市场有望企稳反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