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生物经济迎政策风口!“聪明钱”加仓这些股,机构建议关注四大领域

2022-05-10 17:59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5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生物经济四大重点发展领域:一是顺应“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的新趋势,发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生物医药;二是顺应“解决温饱”转向“营养多元”的新趋势,发展面向农业现代化的生物农业;三是顺应“追求产能产效”转向“坚持生态优先”的新趋势,发展面向绿色低碳的生物质替代应用;四是顺应“被动防御”转向“主动保障”的新趋势,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

    受此影响,5月10日,生物经济概念股表现活跃,其板块整体上涨1.1%,跑赢上证指数(涨幅1.06%)。其中,双塔食品涨幅居首,达到7.79%,山东赫达、欧林生物、万向德农、嘉澳环保、王子新材等5只概念股涨幅也均逾5%。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表示,“生物经济涵盖了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等众多领域,是具有创新活力、涉及面广、影响深远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经济具有科技含量高、市场大、壁垒高和利润丰厚等特点,其市场规模将是信息经济的10倍以上,市场有望快速发展。目前,国内新一代生物经济处于起步阶段,成长和风险并存,这个阶段政策和金融支持力度会相对较大。综合起来生物经济板块当前更多是主题性机会,政策倾向、资金动向和市场情绪是相关子板块和个股表现的主要推动因素。”

    事实上,不少省份已下发相关文件,积极推动生物经济发展,多数均已给定产业发展量化指标。今年3月30日,黑龙江省出台《黑龙江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和《黑龙江省支持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到2025年全省生物经济总规模将达到4200亿元以上,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10%。2021年11月份,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生物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医学工程以及生物服务业等生物核心产业规模在“十三五”末的基础上实现翻番,总规模突破6500亿元。2021年8月份,云南省发布的《云南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生物经济成为云南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

    华安证券行业策略分析师尹沿技、王强峰认为,多元化的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将进一步流向绿色生物产业,产生万亿级别市场繁荣,推动新一代生物经济发展壮大。生物经济将在人类健康、绿色农业、生物能源、生物安全等方面形成下一个经济增长点。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生物经济板块上市公司2022年一季度业绩改善明显。同花顺数据显示,在52家生物经济板块上市公司中,35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七成。其中,有11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聪明钱”也开始布局部分生物经济概念股。统计显示,截至5月9日,有32只生物经济概念股获北向资金持仓,合计持股数量10.12亿股。其中,包括万华化学、恒逸石化、新安股份、泰达股份、华电国际、中粮科技、山东赫达、硕世生物、隆平高科等在内的11只概念股5月份以来赢得北向资金加仓,值得期待。

    对于生物经济细分赛道的投资机会,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记者表示,“目前,前景颇为看好的生物经济产业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等四大领域。在生物医药领域方面,未来主要方向是多联多价疫苗和靶向生物药,这些高技术壁垒的行业将逐渐成为生物医药的主导,建议关注疫苗赛道,尤其是RNA疫苗、靶向生物药,肿瘤的单抗等靶向药;生物农业领域的方向是生态化农业,将进一步优化农药和化肥的使用,提升农产品品质,建议关注生态农业:主要是有机肥料和环保农药等龙头企业;生物能源领域的核心是生物质能源,促进生态回收利用,建议关注乙醇、生物柴油等细分赛道龙头企业;生物环保领域的发展方向是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建议关注农废处理赛道龙头品种。”

    表:5月10日股价实现上涨且获大单资金追捧的生物经济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重磅利好!这一板块崛起15股涨停,逾8亿元资金涌入这些股票!

下一篇:A股有望进入右侧建仓时机?11家上市公司年内获100家及以上外资机构密集调研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