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重磅利好!这一板块崛起15股涨停,逾8亿元资金涌入这些股票!

2022-05-09 19:44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据新华社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推广装配式建筑、节能门窗、绿色建材、绿色照明,全面推行绿色施工。

    受此影响,5月9日,装配式建筑板块表现亮眼,其整体大涨4.61%,跑赢上证指数(涨幅0.09%),位居同花顺板块涨幅榜前列。其中,包括广田集团、亚厦股份、瑞和股份、北玻股份、东易日盛、浙江建投、建艺集团等在内的15只概念股集体涨停,建科机械、筑博设计、全筑股份、地铁设计、宁波建工、柯利达等6只概念股涨幅也均逾6%。

    良好的股价表现离不开市场主力资金的追捧。5月9日,装配式建筑板块内有44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有17只概念股当日受到千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合计吸金8.61亿元。中国武夷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43亿元,浙江交科大单资金净流入也达1.21亿元。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表示,“装配式建筑是以构件工厂预制化生产、现场装配式安装为模式,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和信息化管理为特征,实现建筑产品节能、环保、全周期价值最大化的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建筑生产方式。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利用装配式建筑技术可实现节能约70%、节水约50%,劳动效率可提高3倍多,同时,扬尘、噪声明显减少,施工现场的建筑垃圾排放基本为零。在‘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中央和各地政府不断在出台政策推动绿色建筑发展,而此次出台的《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有望催生更多的市场需求,作为未来主流的装配式建筑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近期稳增长政策力度持续加码,装配式建筑赛道未来发展潜力大。”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陈雳认为,“装配式建筑未来成为建筑业主流的建造模式基本处于‘明牌’状态,目前装配式建筑的渗透率大概在20%左右,根据《‘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2025年发展目标,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30%以上,我们预计30%的这个目标偏保守,装配式建筑未来增量空间更为乐观。从房地产的定位来看,仍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障性住房建设是未来的趋势,不同于传统商品住宅,保障性住房更追求房子的标准化、规模化,同时对装配化率、绿色建造标准要求更高,在这一点上装配式建筑有很广阔的适用空间。按计划,‘十四五’期间,40个重点城市计划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650万套(间),此外,国家积极推进高品质钢结构住宅建设,鼓励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无论从政策上和投资上,对装配式建筑的发展都非常友好。”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今年一季度装配式建筑板块盈利水平改善明显。同花顺数据显示,在73家装配式建筑板块上市公司中,28家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38.36%。其中,北玻股份、嘉寓股份、浙江交科等3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5月9日收盘,A股市场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5.44倍,装配式建筑板块最新动态市盈率仅为8.75倍,低于A股整体估值水平,板块估值优势显著。

    对于装配式建筑板块的投资机会,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记者表示,“在‘碳中和’目标背景下,随着装配式建筑的技术研究逐渐改善、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影响,装配式建筑将迎来发展的新阶段,持续受益行业景气度的进一步提升和需求释放,将成为‘碳中和’目标下的重要发展领域。随着政策的出台,装配式建筑将以标准部品部件为基础,在专业化、规模化与数字化生产体系为依托,完善产业链的构成,在上市企业中具有设计、制造与安装于一体专业装配式建筑企业,特别是在行业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配式集成建筑技术体系的上市公司,将更受到资本的关注。”

    最近30日内,有机构对于装配式建筑概念股表示看好,具体来看,有32只概念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中国建筑、万科A、北新建材、海螺水泥、鸿路钢构、华阳国际等6只概念股近期获得看好次数均在10次及以上。

    表:5月9日受到千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的装配式建筑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净利增长榜揭开A股藏宝图 机构重仓逾九成TOP50股

下一篇:生物经济迎政策风口!“聪明钱”加仓这些股,机构建议关注四大领域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