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265份一季报亮相!葛兰、刘格菘等五大“顶流”都买了啥?

2022-04-20 21:05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收盘,已有265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一季度业绩,169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63.77%。其中,32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剔除21家扭亏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持仓情况也初露端倪,特别是葛兰、刘格菘、谢治宇、傅鹏博、刘彦春等五大“顶流”基金经理持仓情况逐渐也浮出水面。统计显示,在已披露2022年一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41家公司获公募基金持仓,其中,上述五大“顶流”基金经理旗下基金出现18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11家公司成为今年一季度“顶流”基金经理旗下基金新进增持的重点品种。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表示,“年报季报净利润实现双增长表明业绩增长的持续性较强,其所处行业往往因为政策扶持等各种原因正处于高景气周期,未来业绩增长的确定性也比较高,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考虑到目前市场正处于季报业绩的炒作周期,年报季报净利润实现双增长行业其吸引力无疑会大幅上升,整体表现大概率也会强于市场。另外,五大‘顶流’基金经理因为投资风格不同,选股标准虽然会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整体而言都是选择未来具有投资价值的标的,如何判断未来投资价值,包括但不仅限于成长空间大、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业绩有望迎来反转、股价被严重低估等。”

    134家公司年报季报归母净利润“双增长”

    从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上述2022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的32家公司中,农发种业、东方锆业、粤桂股份、联创股份、德方纳米等5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在10倍以上,多氟多、*ST乐材、江山股份、天赐材料等4家公司报告期内也均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倍以上。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169家公司中,有134家公司2021年年度、2022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双增长,占比79.29%。其中,有17家公司2021年年度、2022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双翻番,粤桂股份2022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2883.39%,而2021年年度归母净利润也实现同比增长314.02%,彰显出较强的盈利水平。

    从行业来看,上述134家2021年年度、2022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双增长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基础化工、电子、机械设备等四大景气行业,涉及公司数量分别为21家、15家、13家和12家。

    面对2021年年度和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双增长的行业,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对记者表示,“医药生物行业在经历了估值回归和集采利空的集中释放后,部分标的已经到了再次配置的区间,对于后市我们是看多的;基础化工行业方面,在当前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的背景下,中长期来看,全球能源价格会逐步回落,会影响基础化工的未来的利润,投资需谨慎。”

    葛兰加仓4只医药生物股

    在业绩持续增长的支撑下,“顶流”明星基金经理对业绩双增长品种更加青睐。统计显示,上述获“顶流”明星基金经理持仓的18家公司股票中,有14家公司股票2021年年度、2022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双增长,占比近八成。

    从明星基金经理持仓来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医药女神”葛兰旗下基金共持有5只个股。葛兰今年一季度对拱东医疗、健民集团、迈瑞医疗、万泰生物等4只个股进行了加仓操作,增持数量分别为177.43万股、159.03万股、112.44万股、66.21万股,这4只个股均属于医药生物行业。

    与此同时,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刘格菘旗下基金共持有5只个股,阳光电源在今年一季度获刘格菘增持,增持数量为69.86万股,持股数量达3228.70万股;与去年四季度末持仓相比,今年一季度刘格菘对健帆生物、华特达因等2只个股的持股数量未变,分别为4267.84万股、1080.71万股。

    另外,截至今年一季度末,5只个股获基金经理谢治宇持仓,谢治宇新进持有德方纳米108.87万股,并对顺络电子、深南电路、创世纪、中颖电子等4只个股继续加仓操作,谢治宇增持数量分别为444.83万股、381.65万股、299.82万股、193.64万股,这些个股主要来自电子、电力设备、机械设备等行业龙头品种;海大集团、迈瑞医疗在今年一季度被刘彦春持仓,与去年四季度末持仓数量相比未变,持股数量分别为5899.98万股、1249.98万股;杭叉集团、迈为股份在今年一季度也获得傅鹏博持仓,持股数量分别为2980.62万股、135.74万股。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顶流’基金经理选择配置的企业大多属于行业内具备龙头地位的上市公司,不仅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也具有长期稳定的成长空间,这也体现出明星基金经理对价值投资理念的坚守。”

    表:今年一季度获“顶流”基金经理持仓的个股一览

    制表:任世碧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四指标锁定93只潜在现金奶牛 分红方案中寻觅新“升”机

下一篇:养老金一季度新进哪些股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