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6家港口航运上市公司2022年一季度“成绩单”报喜,机构两角度看好板块投资机会

2022-04-13 18:51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4月13日,据央视新闻从交通运输部了解,今年一季度,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各地及港口各单位多措并举,畅通物流链,全力保障港口有序运行。其中,2022年一季度,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03亿吨,同比增长3.4%;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9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9%。另外,今年1月-3月份,唐山港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7887万吨,同比增长2.73%。

    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2021年我国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55.5亿吨,同比增长6.8%,其中,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约47亿吨,同比增长4.5%。去年完成港口集装箱吞吐量2.8亿标准集装箱,同比增长7%。

    可以看到,随着各国的经济开始复苏,各种贸易需求也被相应激活,带动港口航运行业相关企业的利润增长。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收盘,共有26家港口航运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度业绩,21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八成。长航凤凰、中远海控、连云港、中远海发、中远海特、中谷物流等6家公司年度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

    港口航运行业不但在2021年年度业绩表现亮眼,今年一季度经营业绩表现同样普遍较好。统计显示,截至4月13日收盘,已有招商轮船、中远海控、上港集团、厦门港务、兴通股份、青岛港等6家公司披露了2022年一季度业绩预告,这6家公司业绩全部预喜。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孙恩祥表示,“看好今年港口航运板块的投资价值:一方面,在供求关系紧张,叠加全球通胀、疫情反复以及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下,港口航运公司年报业绩和一季报业绩表现良好,表明港口航运行业景气度较高,且这种高景气在今年港口拥堵加剧以及货物进出口需求回升的情况下有望得以延续;另一方面,港口航运板块估值较低,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受多重利好提振,4月份以来,港口航运板块表现亮眼,其整体上涨8.29%,跑赢上证指数(月内累计跌2.01%)。其中,北部湾港月内累计涨幅达58.21%排名第一,厦门港务紧随其后,月内累计涨幅也达23.90%,海峡股份、连云港、重庆港、宁波海运、招商轮船、中远海能、上港集团、锦州港等8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也均逾10%。

    值得一提的是,港口航运板块估值处于底部位置,估值优势显著。统计显示,截至目前,A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6.52倍,有14只港口航运概念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这一水平,占比近五成,其中,中远海控、安通控股、中远海发、唐山港、青岛港、上港集团等6只概念股最新估值均不足10倍。

    最近30日内,有机构对于港口航运概念股表示看好,具体来看,有7只概念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中远海控获得看好评级次数最多,为10次,上港集团、中谷物流、招商轮船、中远海能等4只概念股获得看好评级次数也均在3次及以上。

    对于港口航运概念股的投资逻辑,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对记者表示,“近日,港口航运板块表现突出,主要推动是国家提出统一大市场战略以及有关部门对粮油、能源等重点物资运输船舶实施绿色通道、一船一策、优先靠离港等,新政策加快了周转速度,也提高了港口的吞吐量。尤其是在整体股市人气低迷的背景下,港口航运板块相对安全边际较高,经营稳定性更好。再加上我国沿海港口建设从2012年至今,沿海港口基建扩张进入尾期,行业整体进入平稳增长的新常态,集装箱费率的相继上调,导致港口利润率开始呈现出不断攀升的状态。因此,港口航运板块具有较好的避险作用,有望在未来保持较高关注度。”

    表:已披露2022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且预喜的港口航运公司

制表:任世碧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张颖)

上一篇:重磅利好助力,游戏行业有望回暖!逾1.6亿元主力资金布局6股

下一篇:QFII一季度持仓曝光,这些股票成为外资新进增持重点品种!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