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24家北交所上市公司晒出年报“成绩单” 16家公司研发投入强度均超10%

2022-04-11 20:33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随着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机构资金对北交所公司股票的持仓情况也逐步浮出水面。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收盘,北交所共有2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度业绩,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62亿元,同比增长56.84%。

    对此,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交所定位于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对象更早、更小、更新。与科创板、创业板相比,估值和财务标准更低,北交所可以更好地匹配中小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的融资需求,在制度上也更具包容性和精准性。从上市的四套财务标准来看,其中两套标准将研发投入纳入筛选指标,体现了北交所旨在重点培育‘小而美’、更具‘创新力’的企业。在北交所开市后,上市企业关注度和流动性有所改善。对于北交所公司而言,目前券商和公募基金持股比例仍相对较低,考虑到可用于投资北交所上市公司的公募基金规模,未来增配空间仍然较大。”

    16家公司2021年度研发投入强度均超10%

    事实上,北交所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良好,也成为机构提前布局的重要动力。在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北交所上市公司中,有16家公司2021年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七成。其中,贝特瑞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91.39%位居第一,克莱特、盖世食品、威博液压等3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50%以上。

    与此同时,北交所上市公司重视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强度上升,研发费用较高的企业未来成长后劲十足。上述24家北交所上市公司2021年的研发投入合计为12.67亿元,占合计营业收入比例为4.34%。其中,16家公司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同比强度均超10%。

    “北交所汇集了国内大部分的‘专精特新’企业,是国家政策重点扶持的方向,这些企业具有成长性好、爆发性强、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等特点,业绩表现出色,可以说北交所是优质中小企业的藏宝阁,具有极高的投资潜力和投资价值。”私募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对记者表示。

    券商、公募基金都加仓哪些品种?

    值得一提的是,在政策大力支持下,机构资金不断加码布局北交所品种。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有7家北交所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股东中出现了券商身影。以2021年年末收盘价计算,合计持股市值达1.34亿元。

    具体到个股方面,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券商新进持有海希通讯26.42万股,以2021年年末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达749.54万元;森萱医药在去年四季度券商持股数量未变,持股数量为148.41万股;星辰科技、球冠电缆、安徽凤凰、同享科技、盖世食品等5只个股在此期间被券商减持。

    表1:去年四季度获券商持仓的北交所公司股票

制表:任世碧

    另外,统计显示,在公募基金已披露年报业绩中,有27家北交所公司股票在去年四季度获公募基金持仓,以2021年年末收盘价计算,合计持股市值达36.87亿元。

    具体来看,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新进持有16只北交所公司股票,吉林碳谷、同享科技、盖世食品等3只个股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新进数量均超百万股;贝特瑞、连城数控、诺思兰德、长虹能源、颖泰生物、创远仪器、艾融软件等7只个股去年四季度被公募基金继续加仓操作。

    对于北交所A股的投资机会,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告诉记者,“北交所受资金量的影响,在开市之后走势并不强劲,据北交所上市公司更早、更小、更新的特点,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整体投资逻辑依然存在,因其更具有高增长、快速成长能力的特性,后期北交所扩容的速度将会加速,我们建议要具备长期投资的理念,只有抓住北交所目前的关键机遇期,才能更好的分享北交所带来的长期发展红利。”

    陈梦洁表示,当前A股内外扰动因素超预期加大,建议在混沌不确定性中把握较为确定性主线。首先,确定的稳增长主线:稳增长政策再次发力,“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有望加速,重点关注直接受益于当前宽松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金融、基建以及地产链条。其次,高胜率的通胀主线:地缘冲突升级,叠加全球通胀高企,国内疫情反复,导致大宗商品的价格有可能持续居高不下,在后续需求修复的过程中可能进一步抬升,重点关注下游有需求支撑的板块。最后,更具有韧性的必选消费板块机会值得关注。

    表2:去年四季度获公募基金持仓的北交所公司股票

制表:任世碧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张颖)

上一篇:水泥板块指数连续5天收阳,11股股息率超银行一年定存利率凸显价值

下一篇:重磅利好助力,游戏行业有望回暖!逾1.6亿元主力资金布局6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