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水泥板块指数连续5天收阳,11股股息率超银行一年定存利率凸显价值

2022-04-07 19:22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近日,水泥价格出现上涨,对水泥股股价上涨提供支撑。

    据中国水泥网行情数据显示,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水泥生产成本上升,加之3月份重庆主城及渝西地区水泥价格持续下跌,企业利润减少,压力增大。为提升盈利,4月5日至4月6日起部分主要厂家对主城及渝西北市场上调水泥价格100元/吨。同时,与重庆临近的四川广安地区水泥企业也发布涨价通知称,4月6日起上调水泥价格100元/吨。

    在价格上涨+需求上升双重优势下,3月30日以来截至4月7日,水泥板块指数连续5日收阳,期间累计上涨9.02%,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上涨1.02%)。具体到个股方面,海南瑞泽、宁波富达、博闻科技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0%,分别达到61.05%、23.53%、21.80%,包括华新水泥、西部建设、福建水泥、上峰水泥等在内的12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逾10%。

    对于水泥股近期强势表现,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水泥行业的需求主要来自基建和房地产。根据统计局数据,2022年1月-2月份,全国累计水泥产量1.99亿吨,同比下降17.8%,而基建投资增速同比增长8.1%,房地产开发同比增长3.7%。供给下降以及需求端增加造成目前水泥供需不平衡,是水泥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此外煤炭价格持续高位,油价上涨导致原材料运费上升,对水泥生产成本有一定增大。基建作为今年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一季度投资增速符合预期,二季度有望超预期发力,加上房地产有所回暖,对于水泥板块有积极的带动作用。”

    由此可见,水泥行业上市公司2021年经营业绩改善明显。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已有19家水泥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度业绩,10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五成。其中,鲁北化工、皖维高新、中国能建、华塑股份、青松建化等5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水泥行业也是高分红行业。在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水泥公司中,有17家水泥公司公布了2021年年度分红方案(含已实施分红方案及发布分红预案的公司),拟分红金额共计204.05亿元(A股水泥公司)。其中,海螺水泥分红最为慷慨,该公司拟每10股派23.80元(含税),自2002年上市后连续派现14年,分红总额高达660.6亿元。以4月7日收盘价计算,海螺水泥拟股息率达5.88%;另外,华新水泥、冀东水泥、塔牌集团、宁夏建材等4家公司2021年回报投资者的“红包”也较高,这4家公司拟每股派现金额分别达到1元、0.75元、0.62元、0.54元。

    上述17家拟分红的水泥公司中,以4月7日收盘价计算,有11家公司2021年拟股息率超过银行一年定存利率(1.75%)。冀东水泥拟6.03%的股息率排名第一,塔牌集团拟股息率也达5.49%,宁波富达、华新水泥、祁连山等3家公司拟股息率也均在4%及以上。

    在水泥行业的投资机会方面,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对记者表示,“看好水泥板块景气度低位回升带来的投资机会:首先,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水泥需求有望企稳回升;其次,原本因为疫情和降雨等因素抑制的需求有望在疫情解控之后得到集中释放;其三,双碳目标会抬高水泥行业的生产成本,促使水泥行业进行供给侧改革,有技术优势的龙头企业有望受益;最后,从估值和股息率角度来考虑,目前的水泥板块投资性价比凸显,具有爆发的潜力。”

    陈雳进一步补充道,“水泥板块的市盈率在9倍左右,估值较低,今年上半年业绩或迎来改善,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具备一定配置优势。长期看,水泥行业整体已进入需求下行期,未来行业在‘双控’‘双碳’背景下供给端会进一步调整,建议关注具备竞争优势的行业龙头品种。”

    圆融投资股票部高级研究员付泽正认为,下半年,疫情有望好转,在全年稳增长主线的环境下,基建将成为支撑水泥需求的关键力量,水泥需求量逐步恢复,行业或迎来边际向上的拐点,水泥板块投资在当前时点存在性价比。

    表:3月30日以来水泥板块行情一览

1.png

    制表:任世碧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张颖)

上一篇:机构热议二季度A股走向 一致看好三大投资主题

下一篇:24家北交所上市公司晒出年报“成绩单” 16家公司研发投入强度均超10%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