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A股太难了!上证指数重挫4.95%失守3100点!北向资金月内净卖出645亿元!

2022-03-15 17:25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3月15日,沪指失守3100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4.95%,深证成指跌4.36%,创业板指跌2.55%;沪深两市个股普跌,两市合计成交额11243亿元,两市成交额突破1万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160.24亿元,单日净卖出额位居历史第三;3月份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卖出额已达645.25亿元,此前月度历史纪录为2020年3月份创造的678.7亿元。盘面上,电子身份证、新冠治疗等板块抗跌性较强。

5.jpg

    具体来看,今日板块普跌,仅电子身份证一个板块实现上涨,远方信息、南威软件等4只个股集体涨停;煤炭开采加工板块、贵金属板块跌幅均超8%,油气开采及服务、钢铁、金属铅、俄乌冲突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今日,立航科技登陆上交所主板,涨44.01%;高凌信息登陆科创板,跌10.99%;软通动力登陆创业板,跌16.85%。

4.jpg

    对于A股后市,机构普遍表示,受海外局部冲突及海外中概股回落较大影响,北上资金也呈现持续离场态势。不过,当前市场已经开始出现一些积极信号,市场可能已经开始进入经典的寻底、筑底的过程。

    渤海证券表示,受海外局部冲突及海外中概股回落较大影响,北上资金也呈现持续离场态势。但总体来看北上资金离场仍遵守一定规则,市场恐慌性回落或更多来自于国内资金的避险行为。短期看,外部等风险性因素和内资避险行为,仍存在反复的可能,或推动市场的底部反复过程。但从中长期看,稳增长政策推动企业景气回升的预期相对明确,并有望带来企业盈利的低点上行。市场的恐慌和避险因素的宣泄过程,大概率会带来年内的低位配置机会。

    对比历史,海通证券分析外资流出的幅度和影响。历史上A股也曾经历过多次外资阶段性大幅流出的现象,相较2019年4月份—5月份及2020年2月份—3月份,目前外资净流出比例还不算大,但占成交额比重较高。而目前类似2018年10月份,市场增量资金较少时外资流出的影响被放大。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整体外资持股市值约为3.9万亿元,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比重近10%,其中陆股通和QFII/RQFII的比例约为7:3。然而时至今日A股在全球投资组合里的占比依然还很低,随着我国经济在全球的重要性迅速提升,拉长时间来看外资流入A股仍是长期趋势。

    招商证券表示,2月社融低于预期,疫情散点爆发,外部风险扰动仍未消除,外资流出增添新的压力,目前市场上悲观情绪较为浓厚。不过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已经开始出现一些积极信号,市场可能已经开始进入经典的寻底、筑底的过程,4月中旬至5月中旬,等待诸多不确定因素落地,A股有望重新回到上行周期。

    鸿风资产投资总监黄易认为,市场的修复需要一段时间,大概率要等到地缘政治风险缓解、全球通胀压力下降后。但目前位置已无需过度悲观,A股整体无论是绝对估值还是相对其他市场的估值,目前都处低位,市场大概率仍是结构性行情。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表示,悲观情绪在上周有了较大幅度的宣泄,维持市场阶段底部的判断,耐心等待美联储加息的利空落地,关注一季报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从本轮市场核心担忧的通胀来看,短期看地缘政治风险不确定性仍存,但其对商品市场的影响预计将边际减缓。海外来看,市场对于美联储3月加息25BP的预期已经基本消化,加息落地后成长风格有望迎来反弹窗口。短期配置方面建议相对均衡,基于一季报业绩角度逐步逢低向成长转移:1.关注成长赛道中如半导体、光伏、医药等业绩超预期的个股。2.基于财政政策托底预期下的“地产链”板块、“新老基建”板块,以及低估值金融等板块。

    私募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表示,在海外资金迅速离场的情况下,部分国内避险资金也选择离场观望。可以说,市场上存在一定程度上的非基本面下跌。然而除了部分企业受海外原材料通胀引起的成本上涨,大部分的企业基本面尚未出现较大的变化。建议投资者保持一定的谨慎,关注美联储加息情况及俄乌局势的进展,以稳为主,可关注稳增长、高景气及疫后修复等板块。

    周二(3月15日)涨停个股一览

3.jpg

    制表:任世碧

    热点一:电子身份证概念股持续走强 远方信息连续两天“20CM”涨停

    3月15日,电子身份证板块持续走强,其整体涨3.01%,成为今日A股市场中唯一飘红的板块。其中,南威软件连续3天涨停,电子身份龙头股远方信息连续两天“20CM”涨停,精伦电子也连续两天涨停,英飞拓今日也实现涨停,

    雄帝科技、中富通也分别大涨10.58%、5.78%。

    根据电子身份证的产业供应链划分,光大证券建议关注三条投资线索:1.系统平台与建设,建议关注新大陆(与中盾安信共同开展基于二维码的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应用,已进入可信数字身份生态产业入围名单)、美亚柏科。2.识读设备与芯片,建议关注新大陆、民德电子。3.加密与签名服务等,建议关注吉大正元(深耕身份认证与密码行业,已进入可信数字身份生态产业入围名单)、数字认证。

    热点二:新冠治疗概念股抗跌性较强 奥锐特、美诺华涨停

1.jpg

    3月15日,新冠治疗概念股震荡回调1.97%,跑赢上证指数(跌幅4.95%),彰显出具有较强的抗跌性。奥锐特、美诺华涨停,广生堂、翰宇药业也分别大涨12.40%、11.10%,新冠治疗龙头股中国医药也大涨8.56%。

    德邦证券认为,新冠治疗药物市场有望达到千亿元级别,是继新冠疫苗与新冠检测后的最重要投资板块,且持续性远超疫苗与检测,“中西结合”将是国内新冠治疗的主流方式,重点关注新冠小分子与产业链与抗新冠中药板块。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张颖)

上一篇:普跌别慌!这一板块成为“最亮的星”!还有千亿规模赛道即将大爆发!

下一篇:32份一季度业绩预告近九成预喜,9股净利润有望翻番!机构称三角度掘金优质品种!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