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代表委员畅谈新基建“共建共享”

2022-03-05 00:33

    本报两会报道组 赵子强 姚尧 任世碧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今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主基调下,“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成为重要抓手之一,“新基建”再次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话题。《证券日报》记者近日采访梳理了两会代表委员关注度最高的新基建各细分领域,并就其前景进行展望。

    大数据等多领域引热议

    新基建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涉及诸多产业链,是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最为关注的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在节能减排领域的应用。他表示,在其熟知的智慧轨道交通、智慧城市等新基建领域,存在大量的智慧能源调节需求和机会。而数字节能平台的建设有利于能源系统高效与安全运行,进一步保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议政府加大新基建领域数字节能体系建设力度;鼓励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促进新能源建设及节能减排力度,增加节能领域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5G和大数据等新基建的投融资制约问题是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的重点关注话题。她表示,首先,新一代信息技术更新速度快、迭代周期短,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不确定性风险较大,影响社会资本进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积极性;其次,国家对政府隐性债务和非标融资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各级政府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增量投资受限;最后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盈利模式存在不确定性。

    新能源汽车领域,车联网作为数字化新场景,面临巨大的安全挑战,这一领域得到全国政协委员、360创始人周鸿祎的密切关注。据360车联网安全实验室统计,国内25家车企的53款在售智能网联汽车中,360公司共计发现漏洞1600余个。为此,周鸿祎建议建立智能网联汽车“数字空间碰撞测试”长效机制,强制要求在我国销售的智能网联汽车通过“数字空间碰撞测试”,建议汽车行业尽快搭建一套以汽车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智能网联汽车态势感知体系,实现汽车安全实时全程“可见、可控、可管”。

    在传统的新基建定义以外,新基建是否还需要纳入其他新领域?周鸿祎委员表示,目前网络安全已升级为数字安全,亟待将数字安全纳入新基建。近年来,网络攻击已经从虚拟世界影响到现实世界,关键基础设施、城市、大型企业成为网络攻击的首选目标,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数字安全投入占比依然较低。为此,周鸿祎建议将网络安全升级为数字安全,打造覆盖所有数字化场景的数字安全防范应急体系,应对云安全、数据安全、供应链安全等挑战。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更为关注老基建与新基建的融合发展。他表示,现代物流体系是实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证,产业链供应链是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循环的关键。他认为,供应链效能提升是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环节。他建议,加快发展融合型物流新基建,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提升中国供应链效能,促进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三领域投资或超2200亿元

    受访专家普遍认为,“新基建”具有涉及领域多、涵盖范围广、经济带动作用强的特点,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支撑,通过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筑牢基础,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

    2022年“新基建”将如何发力?西部证券宏观策略首席分析师张静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基建”成为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从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三大领域估算,今年投资规模大约在2210亿元左右。

    首先,5G领域。翟美卿在提案中建议,在提高适度超前基础设施投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方面,要统筹布局集约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体物理空间“硬设施”建设,推动5G基站等公共设施共建共享共用。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表示,今年是5G应用规模化发展的关键之年,2022年将新建5G基站60万个以上,基站总数今年年底达到200万个。

    张静静认为,2021年仍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三大运营商5G投资建设高峰期,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预算合计达3406亿元,其中5G投资1847亿元,同比增长5%。保守估计2022年5G投资仍会有大约1700亿元至1800亿元的规模。

    其次,数据中心领域。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认为,当前我国装备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尚处于初级阶段。结合近期相关部门在发展数字经济上的规划和布局,马新强建议,进一步明确中部地区在发展数字经济上的定位和功能。“期待工信部能进一步加强整体规划与协调,支持中部地区打造国家级装备制造业数字化应用创新中心”。

    2月17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多部门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建设,同时在算力枢纽内进一步规划设立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具体承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标志着“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

    科智咨询《中国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预计将达2984.7亿元,同比增长可达33.3%,预计2022年大数据中心领域投资规模将达230亿元。

    第三,人工智能领域。全国政协委员、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建议,加快推动工业传感器和通信协议兼容适配,以技术改造和新技术强化数据支撑能力;以专精特新企业为依托,探索数字科技与工业制造知识融合推动数智化的新路径;基于真实企业需求场景,降低开发成本和培育壮大数字科技服务商。

    “艾瑞咨询《2021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超过2300亿元。‘十三五’期间(2016年至2020年)人工智能上市公司资本性开支占营收比重平均为4.9%,按照这一比例粗略估算,2021年人工智能领域投资规模为93亿元,预计2022年投资规模为166亿元至180亿元。”张静静称。

上一篇:养老产业“十四五”规划印发,这些细分赛道蕴藏机遇!

下一篇:“如何提高三孩生育意愿”冲上热搜 辅助生殖等细分领域迎来新机遇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