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榜单!二月上证指数涨3%,四维度勾画TOP50牛股基因,三月三大投资主线受关注!

2022-02-28 17:26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2月份,尽管A股三大股指表现分化,但较1月份表现明显企稳。截至2月28日收盘,上证指数月内累计上涨3%,深证成指期间累计上涨0.96%,创业板月内跌幅达0.95%,在探底回升中跌幅较1月份的-12.45%明显收窄。

    从个股方面看,二月个股表现较为喜人。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剔除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2月份,沪深两市共有3266只个股实现上涨,占可交易个股总数的69.76%。值得关注的是,位居涨幅榜前50只的个股,月内涨幅均超38%,其中,浙江建投、依米康、直真科技、美利云等4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过100%,股价实现翻番。

    TOP50牛股基因来自哪里?

    2月份的牛股走强底气来自哪里呢?通过四维度梳理分析,涨幅TOP50的牛股基因,以供投资者参考。

    首先,低价股成为主导。

    统计发现,截至2月28日收盘,整个A股市场算数平均价为25.64元。在上述涨幅TOP50中,有40只个股低于平均股价,占比八成。其中,有14只个股最新收盘价在10元以下,可见,在补涨行情中低价股尽显强势。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表示,“二月支撑低价股增长的主要是因为由于俄乌冲突带来的地缘政治风险加剧,由于避险需求和利空集中在高估值板块,资金从高估值板块往低估值板块流动,例如高分红企业和绿电等。”

    其次,以中小流通市值股为主。

    进一步统计发现,在上述50家公司中,流通市值在100亿元以下的有37家,占比逾七成。其中,直真科技、亚辉龙、江西长运、天鹅股份、准油股份等5家公司,流通市值均在20亿元以下。

    第三,消费与高端装备等两大赛道占主流。

    在上述50只牛股中,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医药生物、基础化工、机械设备、有色金属、建筑装饰等五行业均有4只及以上个股,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8只、7只、6只、4只、4只。其中,以医药生物行业为代表的消费类个股、以机械设备行业为代表的高端装备类品种成为牛股集中地。

    榕树投资研究员周毅认为,医药生物股经过一年多的下跌,现在整体估值合理。人口老龄化造成对医药需求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除了一些疫情受益公司最近表现亮眼,医药生物还有很多具备长期成长潜力的牛股。

    第四,扎堆盈利持续改善品种。

    上述50家公司中,截至目前,已有39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有27家公司2021年全年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六成。包括恒宝股份、江特电机、浙江东日、亚钾国际、云天化等在内的13家公司预计2021年全年净利润同比最大变动幅度达100%及以上。另外,*ST实达、准油股份、*ST澄星、中坚科技、*ST乐材、依米康、吉翔股份、海默科技、翰宇药业、江西长运等10家公司预计2021年全年业绩扭亏为盈。

    周毅进一步补充道,看盈利改善的绩优股反应了行业景气度的回升。2022年整体经济出现探底回升概率较大,这些品种后市仍有好的预期。

    当前正是布局春季行情好时机

    面对即将到来的3月份,东北证券表示,三月A股有望延续震荡筑底,配置转向均衡。首先,3月份有部分业绩预告披露,一季度业绩可能改善的方向主要在稳增长的金融、地产与新能源上游材料等;其次,3月份两会可能聚焦稳增长、低碳经济、数字经济等方向,可能提升相关行业的景气预期。其三,流动性方面,3月份美联储大概率加息,但国内流动性维持相对宽松;新发基金与融资3月份有望回暖,外资可能波动。

    “近期地缘风险+加息预期仍将继续扰动市场,外资短期可能因此有一定的扰动,但结合市场表现来看,对消费的板块影响较小,对高估值的TMT板块影响更为显著。此外,三月将迎来重磅会议的召开,纵观全局,预计两会召开期间市场保持平稳为主,整体来说行情以结构反弹、超跌修复为主。”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对记者表示。

    中金公司表示,展望后市,目前政策底已经相对明确,一月份超预期的信贷社融数据进一步确认“政策底”,如果地缘、疫情等不再继续超预期,“情绪底”有望逐步确认,后续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增长底”也可能在一季度到二季度左右逐步出现,后续对大市无须过度悲观。

    “扰动渐去,正是布局春季行情的好时机。”海通证券表示,近日地缘风险升级,2月24日海内外股市均大跌,当日沪深300指数创下过去一年新低,上证综指最低下探到3400点。地缘风险上升在短期内明显地影响了投资者们的风险偏好,但是我们认为这种冲击将会逐渐消散,当前正是布局春季行情的好时机。

    华西证券表示,受地缘突发事件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导致全球资产波动加大。鉴于我国具备完备的产业链,且国内通胀压力不大,人民币资产已被赋予避险属性,预计海外风险事件对A股市场的扰动偏短暂。后续全国两会将召开,预计稳增长政策仍将密集落地,A股仍处于政策红利期;另外A股企业陆续进入年报一季报披露期,盈利维持高增长及景气反转的板块将成为主线。配置上,三条投资主线逢低布局:一是政策“稳增长”配置品种,如“银行、地产、建材建筑”等;二是受益提价(涨价)预期的,“食品饮料、养殖、农产品”等;三是受益于政策(扶持)推动的主题相关,“新能源(车)、数字经济、东数西算、三农”等。

    表:2月份涨幅TOP50行情一览

    制表:任世碧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张颖)

上一篇:四大逻辑支撑三月行情回暖 A股投资春风将吹向这些热门赛道

下一篇:上证指数三连阳,机构:三月行情优于二月!啤酒比白酒“热”!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