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MSCI成份股调整!新纳入9只A股,千亿白马重回外资视野!

2022-02-10 21:46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北京时间2月10日早间,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公布了其2022年2月份的指数季度调整结果。在本次调整中,MSCI中国指数新纳入10只中国股票,剔除4只。其中,9只A股新纳入MSCI中国指数,分别为中国能建、华润微、三峡能源、中伟股份、大秦铁路、格力电器、容百科技、杉杉股份、天合光能。MSCI公告显示,上述调整将于2月28日收盘后生效。这也意味着此前曾被MSCI剔除的千亿市值大白马格力电器,重回MSCI旗舰指数。

    对此,MSCI中国指数的调整往往吸引大量海外被动资金,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表示,“MSCI指数的调入调出也有明确的规则,一般会结合上市公司的公司规模、流通市值、行业代表性和流动性等多个维度进行综合衡量。一般来说入选的公司都是相关行业具有代表性的公司,基于MSCI指数在国际上极具权威性,因此能获得MSCI指数纳入是对上市公司本身价值的一种认可。另外,MSCI指数背后,往往都有一系列的被动型指数基金,所以入选了指数上市公司往往会获得被动资金、配置型资金的流入,对于入选上市公司而言,会带来流动性层面和筹码供需层面的利好。但长期来看,本质上还是取决于上市公司自身的基本面,对于一些周期性比较强的行业,调入调出可能是比较常见的现象,投资者需理性看待。”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上述9家公司呈现出四大看点,值得投资者关注。

    一是业绩表现亮丽。截至2月10日,上述9家公司中,有7家公司已披露了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6家公司业绩预喜。杉杉股份、容百科技、华润微、中伟股份等4家公司均预计2021年全年净利润同比最大变动幅度100%以上。

    二是新能源品种占比高。可以发现,上述即将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9只A股涉及6个申万一级行业,电力设备行业个股数量最多,涉及个股数量达4只,交通运输、建筑装饰、家用电器、公用事业、电子等五行业各有1只A股入围。值得一提的是,低碳新能源概念股占6个席位。

    “此次MSCI中国指数新纳入的9只A股中,有6只股票属于低碳新能源领域,即围绕双碳战略下的新能源产业链包括新能源建设、储能、锂电、光伏以及新能源材料等细分领域。另外3只个股涵括集成电路、半导体、能源安全及传统优质大白马,科技与能源在‘科技强国’与‘碳中和’大背景下,已体现出较高的长期投资价值。以光伏行业为例,‘十四五’期间,光伏行业中长期需求确定性较高,而需求层面,根据硅业分会统计,预计2022年硅料供给将达85万吨—90万吨,整体供给较2021年增长40%,随着硅料等新能源上游材料供给逐步释放,光伏新能源产业确定性也进一步提升,在‘碳中和’趋势推动下,具备较高的增长潜力,这是吸引资金的核心因素。”广州万隆首席研究员吴啟宏对记者表示。

    三是北向资金关注度较高。统计发现,截至目前,上述9只个股全部被北向资金持仓,合计北向资金持股数量达16.08亿股,较春节前的14.34亿股增长1.74亿股,增幅为12.13%。其中,中国能建、大秦铁路期间最受追捧,期间北向资金增持数量分别为13128.07万股、2222.15万股,杉杉股份、三峡能源、天合光能、容百科技、格力电器等5只个股期间也均获得超百万股北向资金青睐。

    整体来看,外资近年来始终保持着增配中国资产的趋势。中信证券在研报中复盘2021年北向资金的流入情况显示,去年北向资金净流入突破4000亿元,创历史新高,整体净流入依然以长线配置型资金为主。而今年以来,外围市场通胀压力明显,北向资金依旧处于流入态势。春节后以来至2月10日,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97.39亿元。从行业来看,资金在密集布局银行等低估值蓝筹板块。

    四是股价表现稳定。上述9只即将纳入的MSCI中国指数成份股,中国能建、大秦铁路、华润微、格力电器、三峡能源等5只个股2月10日股价实现上涨,占比近六成。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表示,被MSCI中国指数新纳入的9只A股中,均存在被多家外资机构持股的现象,个别标的也存在重新被纳入现象,这也就说明MSCI中国指数在个股的调整过程中对企业估值,上市公司的发展空间及业绩重视,从此次纳入的9只个股中看到主要集中在大基建、消费电子及新能源类产业,在政策与经济的双重推动下,预计将会有更多行业出现景气度回升,部分被国内机构资金集中持股的行业龙头股,值得关注。

    表:即将纳入MSCI中国指数9只A股一览

制表:任世碧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虎年股市首日红盘,大基建板块掀涨停潮,中国石油涨超9%!

下一篇:经济稳增长定势渐显A股“小阳春”哪些赛道占优?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