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虎年股市首日红盘,大基建板块掀涨停潮,中国石油涨超9%!

2022-02-07 21:00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2月7日,A股喜迎虎年开门红,三大指数集体走强。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2.3%报3429.58点,深证成指涨0.96%报13456.65点,创业板指涨0.31%报2917.86点;两市合计成交额8231亿元。北交所方面,目前北交所有84只股票,今日65只股票实现上涨。总体来看,沪深京三市个股普涨。

    当日,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55.5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66.28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0.76亿元。

    周一,行业板块涨多跌少,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有26个行业实现上涨,建筑装饰行业涨幅居首,达5.99%,紧随其后的是,石油石化、建筑材料、煤炭、钢铁等行业涨幅均超4%;计算机、传媒、社会服务、通信、食品饮料等板块均出现下跌。

    从热门板块来看,2月7日,建筑、建材等大基建类股票集体走强,千亿元市值的中字头建筑龙头中国交建涨停,中设咨询“30cm”涨停,华蓝集团、设研院、建科院也“20cm”涨停,包括北新路桥、腾达建设、中国中冶、重庆建工、中国海诚、中国电建、宏润建设等21只个股批量涨停;建材板块方面,韩建河山、上峰水泥、青龙管业、天山股份、华新水泥、博闻科技等6只个股涨停,两千亿元市值的水泥龙头海螺水泥大涨7.55%。

    部分建筑装饰个股行情一览

    部分建筑材料股行情一览

    安信证券表示,目前建筑行业基本面整体向好,尤其基建央企和地方基建龙头订单快速增长,助力业绩改善,未来将率先受益稳增长目标下的基建需求释放,同时积极布局新业务,提升综合实力,助力估值提升,2022年建筑行业有望迎来政策驱动和“建筑+”双重发展机遇,目前建筑行业仍处于低估值区间,投资价值凸显。

    与此同时,2月7日,受国际油价持续攀升消息提振,石油石化板块整体大涨逾4%,中海油服、中曼石油、中油工程、贝肯能源、洲际油气等5只个股涨停,万亿元市值中国石油涨超9%,中国石化也涨逾4%。

    2月7日涨幅超7%的石油石化股一览

    事实上,过去一周,布伦特原油期货涨超4%,最高触及93.7美元/桶,为七年以来新高。WTI原油期货涨超5%,周线连续第七周上涨。2月7日,大商所液化石油气(LPG)期货主力合约涨停,涨幅为10.00%,报5126.0元/吨;原油主力合约2203涨4.52%。

    民生证券表示,2022年全球原油市场供需将维持紧平衡。1.供给端:闲置产能有限,供给增量不及预期。2.需求端:疫情影响得到有效控制,需求有望超疫情前水平。据OPEC在2022年1月份月报中预期,2022年全球原油需求量有望达到100.79百万桶/天,超过2019年100.10百万桶/天的需求量。综上所述,2022年全年来看,全球原油供需基本面有望继续维持紧平衡,进而继续带动原油价格震荡上行。因此,我们建议关注盈利能力受益于原油上涨的上游原油开采行业及受益于高油价下资本开支增长的油服行业,建议关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及有新增原油开采销售业务的中曼石油。

    当下什么最火——冰墩墩!随着冬奥会开幕,超100万网友涌入奥林匹克天猫官方旗舰店,冬奥吉祥物冰墩墩的许多周边产品几乎“秒空”。针对“一墩难求”的现象,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赵卫东表示,“正在加大协调相关方面,加大对冰墩墩的供应”。

    虎年第一个交易日,元隆雅图、文投控股两只“冰墩墩概念股”联袂一字涨停,菜百股份也实现涨停,王府井、万事利等个股跟涨。

    元隆雅图2月7日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市场上热销的冬奥特许商品,包括冰墩墩(雪容融)毛绒玩具、造型手办、饰扣、水晶球,以及冰墩墩盲盒、徽章(吉祥物运动造型系列、倒计时系列、民俗系列)、贵金属(开幕式倒计时金银条等)等七大系列均为公司设计、生产并销售的产品。

    有网友在元隆雅图的股吧中表示:“恭贺元隆雅图成了冬奥会最大赢家。”也有网友表示:“冰墩墩能不能开门让我进去。”

    开源证券建议积极布局冬奥会产业链中衍生品销售环节,认为冰墩墩衍生品的热销或给相关公司带来业绩弹性。

    对于虎年首个交易日普涨的大盘,A股后市将如何表现?各大机构各持己见,观点不一。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虎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如期出现开门红,三大股指均上涨。节假日期间,外围市场普遍大涨包括美股、欧股、亚洲股市在内的多个股市均出现大幅上扬,港股也出现了首日开门红,恒生指数一度大涨800点,这为A股市场开门红提供了契机。今年A股市场将是价值投资的大年,一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有望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而A股市场在虎年出现开门红是一个好的兆头,配置优质龙头股穿越牛熊周期。

    云禧基金基金经理龙华明:在经过一月份的倒春寒行情下,市场估值也在下降,估值相对便宜,我们认为市场终将会回到基本面的投资维度上去,情绪主导的交易将过去,碳中和成长股用确定性业绩和供需两端的高景气值得关注。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今天A股整体市场的大涨主要是因为节前过度恐慌情绪修复,同时春节期间外盘整体比较偏于乐观,所以积累的做多热情致使今天A股整体市场大涨,指数涨幅也比较明显。中国石油大涨,主要是因为外盘原油价格的大涨,导致了石油板块整体会有追涨的行情。至于后期的行情发展,我们觉得仍然需要观察,经过充分回调的高景气的科技赛道,可能仍然会有结构性的行情。

    中睿合银研究总监杨子宜:在疫情、碳中和、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国家“稳增长”、宽流动性、“适度超前基础设施投资”等政策有利于基建、金融、钢铁等低估值板块基本面和与其的边际改善,短期相对风险收益比明显提升。因此,2022年将会持续出现多维度分化下的结构性机会,高估值高景气的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等赛道与低估值的基建、金融等板块均不能简单一概而论,高估值高景气但有竞争优势和持续业绩验证的公司在短暂的调整后仍将继续景气,低估值无持续业绩支撑的公司仍旧难以持续上涨。

(编辑 李波 乔川川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虎年开市指南!这些因素支撑新春A股反弹,把握四条主线配置机会!

下一篇:MSCI成份股调整!新纳入9只A股,千亿白马重回外资视野!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