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这一赛道迎“政策+产业”双重利好,多只股票获北向资金加仓!

2022-01-27 16:43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1月26日,美团宣布将为平台的线下消费全场景开放数字人民币支付通道,用户在选购生鲜、打车出行或观看电影时,可以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并领取专属的消费补贴。据了解,此次上线的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包括了餐饮、外卖、生鲜零售等200多个线下消费场景,这也是数字人民币首次实现生活服务的全场景覆盖。

    事实上,2021年以来,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加速推进。截至2021年底,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8.51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875.65亿元。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等地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景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二级市场上,数字货币板块表现活跃,1月份以来整体微跌0.47%,跑赢上证指数(月内累计下跌6.75%)。其中,翠微股份期间股价实现翻番,涨幅达125.77%,证通电子、神思电子、雄帝科技、京北方等4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逾20%。

    对此,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冬奥会的到来有望点燃数字人民币的热度,打开数字人民币在跨境领域的发展,考虑到目前数字人民币使用率极低,因此数字人民币还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近期,数字人民币迎来政策和行业层面的双重催化。2021年12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提出“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支持数字人民币在零售交易、生活缴费、政务服务等场景试点应用”。2022年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有序开展可控试点;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数字人民币正在加速融入百姓生活。1月4日,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在各大安卓应用商店和苹果AppStore上架,面向试点地区用户开放下载;1月5日,试点地区用户可在美团外卖中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1月6日,支付宝、微信先后“官宣”接入数字人民币,成为新增运营机构;截至当前,京东、天猫超市、滴滴等累计超50家平台已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

    长江证券表示,数字货币的进一步推广有望在银行IT系统改造、数字货币软硬件钱包、智能支付终端改造、其他配套改造(包括加密技术等)四大方面带来投资机会,布局企业将享受政策促进和产业催化带来的双重红利。

    在行业发展一片向好的环境下,数字货币板块上市公司盈利持续改善。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月27日,有16家数字货币板块上市公司已披露了2021年业绩预告,8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五成。恒宝股份、紫光国微、证通电子、新国都、翠微股份等5家公司均预计2021年全年净利润同比最大变动幅度在100%及以上。

    近期,北向资金也纷纷涌入数字货币概念股进行加仓。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有32只数字货币概念股获北向资金持仓,14只概念股月内备受北向资金青睐,宇信科技、赢时胜、紫光国微、北信源等4只概念股月内北向资金增持数量均超200万股。

    对于数字货币板块的投资机会,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数字人民币的技术储备和基础设施建设都处于全球领先位置,中国还有庞大的数字经济消费能力和多样的数字货币消费场景,国内数字货币产业发展空间和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比较突出。数字人民币应用对金融机构的IT和数据管理系统提出了升级革新的要求。数字人民币体系建设的推进和加快,相关金融机构的设备供应商和服务商可能会首先受益。”

    国泰君安证券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是硬钱包即新支付环节落地打开的爆发式需求;二是由数字人民币推广催生的相关银行IT系统改造。

    表:月内获北向资金青睐的数字货币概念股一览

    制表:任世碧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张颖)

上一篇:十大“顶流”基金经理去年四季度买什么? 新年投资聚焦三大方向

下一篇:新年首月A股调研动向解密:三类机构视线聚焦何处?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