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30多地出台氢能产业政策规划 9家公司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翻番

2022-01-19 09:24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氢能源产业发展政策规划的密集出台,正在助推行业驶入快车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河北、四川、山东等超过30个地方陆续出台了涉及氢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及相关规划。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期来看,大力发展新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而发展清洁能源也是全人类的需求,氢能源作为清洁低碳能源,在‘双碳’目标下,我国氢能源产业发展正步入快车道。中国氢能联盟预计到2025年我国氢能源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到2050年氢能源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中的占比将超过10%,相关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2万亿元。目前,氢能源行业发展处于初级阶段,还存在一些技术难关没有突破,制氢成本也比较高。但是我们相信随着实际需求的上升,技术一定是会被攻克的,因此行业龙头品种可以重点关注。”

    氢能源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上升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宣布氢能源的布局情况。1月10日,威孚高科宣布,计划至2025年公司氢能业务拟累计规划投入约30亿元,其中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业务投资约26亿元,后续公司将继续推进以合资公司为主体的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业务亚太基地建设;1月11日,动力源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积极布局氢能领域,陆续推出并迭代燃料电池相关配套产品并不断拓展氢能领域的产品线。

    氢能源产业链具有链条长,潜在产值大的特点,涵盖了氢能源端及燃料电池端。光大证券认为,与锂电池产业链相比,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链更长,复杂度更高,理论经济价值含量更大。分别包括上游氢气供应的制氢、储氢、输氢和加氢等环节,以及下游的氢能源整车、工业炼钢等应用环节。

    数据来源:中汽协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售持续上升,燃料电池汽车需求也不断上升,带动氢能源行业景气度持续抬升。据工信部1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市场渗透率为13.4%,同比增长8个百分点。其中,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完成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7%和35.0%。

    据香橙会研究院测算,2021年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数据分别为1777辆和1586辆,同比增加48.2%和34.7%(2020年产销数据为1199辆和1177辆)。至此,2015年至2021年,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产量和销量分别是9237辆和8938辆。

    据中金公司测算,到2030年和206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商用车及乘用车)年销量将分别达到29万辆和2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134万辆和1546万辆,对应总氢气需求将达到129万吨和3031万吨。

    9家公司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翻番

    在行业发展一片向好的背景下,氢能源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普遍较好。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126家氢能源行业上市公司中,89家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七成。截至目前,已有17家氢能源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业绩预告,15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近九成。其中,华昌化工、美锦能源、晨光新材、航锦科技、宝泰隆、美联新材、龙佰集团、新奥股份、凯美特气等9家公司均预计2021年全年净利润同比最大变动幅度在100%以上。

    尽管氢能源板块新年以来表现较弱,但仍有24只概念股股价实现上涨。ST尤夫、晨光新材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分别为24.77%、12.82%,上海电力、泰山石油、卫星化学、威孚高科、纽威股份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逾5%,表现抢眼。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北向资金大量涌入氢能源概念股进行加仓。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有89只氢能源概念股获北向资金持仓,其中,有24只概念股受到北向资金的青睐,中国能建、中国石化、隆基股份、美锦能源、横店东磁等5只概念股期间均受到1000万股以上北向资金增持,韶钢松山、华昌化工、先导智能、阳光电源、东华能源、新奥股份等6只概念股期间北向资金增持数量也均在500万股以上。

    对于板块的未来的投资机会,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告诉记者,“氢能源是‘双碳’目标下国内调整能源结构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长期具备数万亿元级别的巨大市场成长空间,今年氢能产业发展速度有望加快。绿氢制取和终端应用场景是氢能产业链的首尾,也是当下氢能产业发展的关键点和关注点。终端应用上政策发力的空间和作用比较大,具有产业资源和资金优势的央企机会有可能更多一些;绿氢制取技术和商业模式不确定性大,民企更能把握机会。”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对记者表示,氢能源作为一种真正零污染的清洁能源,发展氢能源对于实现‘双碳’目标至关重要,中国氢能源产业虽然处于起步阶段,但近年来明显有加速的迹象,伴随着政策的扶持,参照目前氢能源市场基数,对标我国氢气需求量在终端能源体系中的占比目标,意味着氢能源发展空间还非常巨大。建议关注2021年业绩超预期的龙头品种。

    表:已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且预喜的氢能源概念股一览

    制表:任世碧

(编辑 李波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新一轮猪周期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度开启?猪肉板块新年以来逆市上涨4.58%,这些潜力品种获北向资金加仓!

下一篇:这一赛道行情来了?龙头股20CM涨停,这些品种被机构密集调研!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