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银行板块最新动态市盈率5.18倍,市净率0.54倍,2022年否极泰来?

2022-01-12 18:30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近期,多家上市银行2021年业绩“报喜”,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月12日,已有5家银行披露了2021年业绩快报,这些公司去年净利润全部实现同比增长,江苏银行、兴业银行、常熟银行、苏农银行等4家银行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20%。

    受此提振,新年以来银行板块表现强势,其整体上涨4.19%,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下跌1.16%),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第二名。具体来看,41只银行股期间股价全部实现上涨,成都银行、江苏银行、兴业银行、苏农银行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

    对此,机构普遍认为,银行板块开年行情与三大因素有关:一是房地产风险暴露的压制弱化,而政策发力“稳增长”带来进一步宽松预期;二是市场风格切换,资金由高估值板块流向低估值板块;三是部分银行业绩快报披露,净利润大增同时不良双降,成为板块行情的催化剂。

    三因素支撑银行股业绩超预期

    在已披露2021年业绩快报的5家银行中,江苏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96.94亿元,同比增长30.72%,创下该行近十年增幅最高记录,净利增幅领跑上市银行。公司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达2.6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37.71亿元,同比增长22.58%;实现每股收益为1.21%,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12.6%。与此同时,江苏银行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余额实现双降,资产质量进入优化发展的新阶段。2021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08%,较上年末下降0.24个百分点,上市六年来逐年下降;拨备覆盖率307.72%,较上年末提升51.32个百分点,上市六年来逐年提升。

    兴业银行1月10日晚间披露2021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该行实现净利润826.8亿元,同比增长24.1%,增幅创九年新高。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截至2021年末,公司不良贷款余额487.14亿元,较2020年末减少9.42亿元;不良贷款率1.10%,较2020年末下降0.1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68.73%,较上年末提高49.90个百分点。

    苏农银行发布的2021年业绩快报称,去年该行实现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20.7%,增幅创十年最高;苏农银行已连续三个季度实现不良“双降”,去年末不良贷款率大幅降至1%,拨备覆盖率则连续六个季度提升,至411%,居上市银行领先水平。在此之前,成都银行已于1月4日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初步预计全年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8%到25%,同样有望达成近年最高业绩增速。

    对于2021年银行业绩超预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已披露2021年业绩快报的银行业绩增速较好,主要原因有以下三方面:首先,银行信贷结构积极向零售倾斜,息差保持稳定;其次,2020年受到疫情的冲击,银行利润有所下滑,2021年盈利出现修复;最后,去年上半年经济复苏的势头比较好。因此,2021年银行业净利润超过预期是近期推动银行股走出超额收益的主要原因。”

    “去年银行板块整体涨幅靠后,当前板块估值处于低位,2021年银行业整体业绩增速较高,随着银行年报业绩数据的披露,将带动板块整体上行。”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陈雳认为,预计2022年银行业绩将延续增长趋势:一是在“稳经济”,“宽信用”的货币政策下,银行信贷规模将稳健增长;二是房地产领域相关贷款作为银行信贷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地产融资端的放松,银行相关业务盈利将持续改善;三是在政策支持、产业扩张与升级等推动下,绿色金融、先进制造业、普惠小微等信贷业务将保持扩张,助力银行业绩进一步增长。”

    板块“否极泰来”?

    进一步梳理发现,截至目前,银行板块最新动态市盈率为5.18倍,最新市净率为0.54倍,该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估值优势显著。其中,在41只银行股中,有33只银行股处于“破净”状态,占比超过八成。

    中金公司表示,看好2022年银行股表现。2018年以来行业估值压缩有望得到修复,优质银行经历“穷则思变”后,财富管理和科技赋能潜力释放,迎来“否极泰来”。中金公司认为,估值继续调整的空间和幅度有限,估值和仓位所反映的过于悲观的市场预期有望得到修正。

    国信证券预计2022年行业基本面保持稳定,目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维持行业“超配”评级。个股方面,重点推荐在服务制造业企业方面有优势的中小银行等。

    在当前结构性行情下,北向资金开始转移低估值的银行股进行布局。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有37只银行股获北向资金持仓,合计持股数量为166.31亿股,较去年末的156.16亿股增长10.15亿股,增幅达6.50%。其中,21只银行股被北向资金大幅增持,北向资金增持数量均超千万股,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平安银行、江苏银行、光大银行等9只个股期间均受到5000万股以上北向资金加仓,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华泰证券行业首席分析师沈娟表示,看好三大因素驱动下的板块修复行情。业绩方面,预计2021年上市银行基本面有望持续向好,利润同比增速达到12.9%,随着部分银行业绩快报披露,有望催化板块行情。政策方面,定调“稳字当头”,货币政策更加主动有为,总量+结构性工具齐发力,2022年一季度有望进一步降息、降准,叠加专项债前置发行,呵护银行经营环境。资金方面,2021年12月中旬以来,资金由高估值板块流向低估值板块,市场风格切换。

    夏风光表示,“新年以来资金逐步向大金融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转移。预期今年银行的盈利能力难以持续高增,可能将重新回归个位数的增长,但其中区位优势比较好的,零售转型力度大,资管业务优势强的银行仍然有望维持超预期的增速,这是银行股配置当中的重点选择方向。”

    表:新年以来获北向资金青睐的银行股一览

1.png

    制表:任世碧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张颖)

上一篇:草甘膦价格大涨!5家相关公司2021年业绩全部预喜,这些公司净利润更是成倍增长!

下一篇:“就地过年” 最大红包落谁家?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