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虚拟数字人火了!多家巨头公司纷纷加码,后市还有“上车”机会吗?

2022-01-06 18:11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近期,得益于“虚拟数字人”在主流跨年晚会及各类节目中的亮相及互动,进一步打开了元宇宙在内容端渗透的想象空间。1月1日,湖南卫视《你好星期六》迎来首秀,该节目启用了全新的组合:何炅、蔡少芬、王鹤棣、秦霄贤、布瑞吉,还有一位名为“小漾”的数字主持人,作为“主持人+嘉宾团”的长驻阵容。同时,2022年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通过最先进技术合成的虚拟人邓丽君现身舞台与当红歌手对唱。

    受此影响,元旦以来截至1月5日的两个交易日,虚拟数字人概念火出圈,该板块期间累计上涨7.84%,远远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下跌1.23%)。不过,1月6日,虚拟数字人概念板块出现回调整理,整体下跌2.62%。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表示,“虚拟数字人领域正处于发展阶段,其应用领域非常广阔,未来会随着虚拟数字在技术和内容丰富度方面而提升。目前虚拟数字人的商业化逻辑逐渐清晰,用户付费意愿也非常强,消费者规模不断扩大。可以预见,虚拟数字人领域未来拥有非常大的市场前景。”

    虚拟数字人领域未来市场空间2700亿元

    虚拟数字人是存在于非物理世界中,由计算机图形学、图形渲染、动作捕捉、深度学习、语音合成等计算机手段创造及使用,并具有多重人类特征(外貌特征、人类表演能力、人类交互能力等)的综合产物。随着AR/VR/XR等虚拟现实技术发展,虚拟人或将摆脱虚拟形象限制,映射到物理世界。虚拟人高度拟人化的特点使其区别于一般虚拟角色,从而能够承担更多社会功能。

    中信证券表示,从应用角度出发,虚拟人可分为塑造人设和形象、突出人格魅力的人格型虚拟人和突出实用价值的实用型虚拟人两大类,又细分为内容型和形象型,以及功能型和虚拟化身四个小类。人格型虚拟人技术壁垒相对有限,主要关注IP和运营能力:1.对于内容型虚拟人,核心在于其背后IP的价值和衍生能力;2.对于形象型虚拟人,从众多虚拟人中脱颖而出需要出色的人设打造和运营的能力。实用型虚拟人将成为元宇宙关键基础设施,核心在于技术能力,对建模、驱动、渲染、人工智能等技术水平要求较高。虚拟人商业模式和未来展望:我们认为虚拟人具备生命周期长、行为可控、多线程持久工作、思维和计算能力强、可塑性好等优势,技术成熟后商业前景十分广阔。

    2021年以来,多家巨头公司纷纷推出虚拟数字人。其中,2021年12月份,万科评选出一位优秀新员工“崔筱盼”。据悉,“崔筱盼”于2021年2月1日正式“入职”,在系统算法的加持下,“崔筱盼”以远高于人类千百倍的效率,在各种应收/逾期提醒及工作异常侦测中大显身手。2022年1月1日零点,蓝色光标发布首个数字虚拟人“苏小妹”,这既是蓝色光标元宇宙战略的标志性落地,也将开启蓝色光标虚拟IP业务的全新布局。

    在西南证券看来,虚拟人市场持续扩容,产业政策释放积极信号。其一,市场端:根据《虚拟数字人深度产业报告》披露,预计到2030年我国虚拟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其二,政策端:自2017年起,我国将虚拟现实、AI等核心技术纳入鼓励类范围,同时提出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伴随技术升级迭代与制作成本下降,虚拟人C端应用或将大规模普及,行业有望进入发展快车道。

    11只概念股获机构点赞

    新年以来截至1月5日,虚拟数字人概念板块逆市崛起,其整体飙升近8%,丝路视觉、云南旅游等2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0%,天神娱乐、博瑞传播、佳创视讯、蓝色光标、奥飞娱乐、中文在线等6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10%以上。

    1月6日,虚拟数字人概念板块大幅下跌逾2.6%,有9只概念股股价实现上涨,云南旅游、飞利信涨幅均超6%。

    对于今日虚拟数字人概念板块出现大幅回调,是否为“上车”机会?刘有华表示,“至于虚拟数字人赛道的‘上车’机会,这要看是上‘长途车’还是‘短途车’:短期来看,因为资金的追捧,已经积累了较大的涨幅,一定程度上透支了行业未来的成长性,但如果拉长周期来看,考虑到虚拟数字人产业市场增长空间,虚拟数字人产业是具有投资价值的赛道。”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虚拟数字人属于新兴行业,通过虚拟实现的技术来展现一些场景,这种技术未来应用范围是比较广泛的,特别是在游戏领域应用比较多,当前商业化可能还需要时间,现在更多的是属于概念炒作。虚拟数字人是目前A股市场中的新赛道,所以最近表现比较突出,未来发展空间比较大的。虚拟数字人板块未来还需要研究基本面,具有业绩支撑的龙头企业可以重点关注。”杨德龙提醒投资者,近期该板块已涨幅过大,不宜重仓,不宜过度追高。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记者表示,“当下虚拟数字人产业处于起步期,其技术方案已经形成稳定格局,但在应用层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虚拟人拥有识别外界环境、与人交流互动能力方面的功能上,构建虚拟人在社交活动、军工及工业、医疗等方面应用产业链生态,也将成为未来元宇宙赛道的落地,其产业链上每一个应用层的落地都有望引起虚拟数字人赛道的波动,所以我们建议对相关细分行业中以人工智能、智能语音、虚拟平台及专业音频解决方案的龙头受益企业,每一次技术性的回踩都是介入良机。”

    在行业未来发展一片向好的背景下,近期机构对虚拟数字人概念股的关注度也开始上升。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近30日内共有11只虚拟数字人概念股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芒果超媒、平治信息、蓝色光标、捷成股份、风语筑、华扬联众等6只概念股期间均受到2次及以上机构联袂推荐,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1月6日股价实现上涨的虚拟数字人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年报行情来了?140家公司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逾八成预喜 这些成长股被北向资金“狂扫”!

下一篇:新年首周A股热点“高低切换” 四大行业指数逆袭能否持续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