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年报行情来了?140家公司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逾八成预喜 这些成长股被北向资金“狂扫”!

2022-01-05 19:16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随着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业绩预告开始密集披露,A股迎来年报业绩浪行情,业绩预期向好的公司备受市场关注。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5日,沪深两市共有140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业绩预告,115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82.14%。其中,31家公司报告期内有望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均在100%及以上,高成长性较为显著。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表示,“年报是衡量公司业绩的重要指标,全年业绩表现的好坏也会成为资金衡量企业价值的标准。随着年报披露渐行渐近,年报预喜股往往会引来市场资金追捧。因此,看好年报业绩预喜股,有望迎来‘红包行情’,尤其是业绩大幅超预期的预喜股更是会成为资金眼中的香饽饽。”

    从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上述31家2021年净利润有望同比翻番的公司中,西藏珠峰、东芯股份两家公司均预计2021年全年净利润同比最大变动幅度均超10倍,分别达2842.69%、1128.68%,耐普矿机、怡亚通、容百科技、嘉和美康、保龄宝、川金诺等6家公司预计2021年全年净利润同比最大变动幅度也均在300%以上。

    从预告盈利来看,上述115家业绩预喜的公司中,有105家公司披露具体预告盈利情况,预计净利润上限超过10亿元的有19家公司,中国移动预计2021年全年净利润上限居首,达到1164.64亿元,贵州茅台紧随其后,预计2021年全年净利润也达520.00亿元,成都银行、分众传媒、龙佰集团、广汇能源、歌尔股份、天健集团等6家公司均预计2021年全年净利润上限也在20亿元以上。

    可以发现,上述115只业绩预喜股新年以来的2个交易日市场表现分化,有44只业绩预喜股期间股价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下跌1.23%),占比近四成。其中,艾比森、汇通集团、开开实业等3只业绩预喜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0%,表现抢眼。

    在业绩预期向好的支撑下,新年首个交易日北向资金也开始布局部分2021年业绩预喜股。统计显示,截至1月4日,有28只业绩预喜股获北向资金持仓,其中,有14只业绩预喜股新年首个交易日备受北向资金青睐,中科三环、分众传媒、天健集团、大连重工等4只业绩预喜股首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增持数量均超400万股。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上述115家年报预喜公司,主要扎堆在基础化工、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有色金属、轻工制造等六行业,涉及公司数量分别为16家、16家、10家、9家、8家、8家。

    对于基础化工行业的业绩表现,东吴证券基础化工团队认为,2021年多重因素叠加致使原材料持续上涨,因此基础化工板块盈利能力普遍大幅提升,股价涨幅居前。随着通胀压力上行,刺激政策有序退坡预期,供需错配走向平衡,化工投资策略从价格驱动业绩波动转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当前结构性行情下,投资者该如何配置?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对记者表示,1月31日之前,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会披露年报业绩预告,从目前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上游资源、TMT、新能源是年报业绩高增的主要领域。投资者可从中间选择2022年仍有增长逻辑的标的。

    “业绩预喜带来的红包行情一直有,主要取决于业绩增速是否超市场预期以及当前估值是否与业绩增长幅度相匹配,业绩预增幅度大且当前估值偏低的个股由于存在预期差,当预增公告出来的时候往往会有一波行情,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年报预喜公司扎堆的行业和品种一般是景气度较高的行业或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这些景气行业龙头品种更容易得到资金的青睐,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对记者表示。

    刘寸心表示,年报预喜公司往往会扎堆在正处于高景气周期、政策大力扶持、业绩良好的行业上,因此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企业本身的能力、所在行业的供需、政策及竞争等情况,深入分析企业是否有业绩超市场预期的机会,择优买入。与此同时,投资者需注意短期股价高位但业绩难以兑现的标的。

    表:新年首个交易日获北向资金青睐的业绩预喜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李波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2022年A股首日开门红落空,“赛道股”重挫!猪肉、中药、虚拟数字人等板块逆市爆发!接下来A股市场将何去何从?

下一篇:虚拟数字人火了!多家巨头公司纷纷加码,后市还有“上车”机会吗?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