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创业板指跌逾2% A股“春季行情”还有戏吗?

2022-01-04 19:23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2022年1月4日,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创业板指跌幅超过2%。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2%,报3632.33点;深证成指跌0.44%,报14791.31点;创业板指跌2.18%,报3250.16点;两市合计成交12664亿元,连续三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同日,北向资金净买入4.6亿元,已连续4个交易日实现净流入。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分析,“新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收跌主要是源于市场‘风格切换’,高位板块如新能源、半导体、医药CXO方向回落较大,而涨幅相对较小的传媒、中药、养殖业、酒店餐饮、旅游等方向涨幅居前。因此,A股市场走弱并不是源于货币层面收紧或者基本面恶化,预计下方空间相对有限,新年首周收红概率较大。”

    陈雳进一步补充道,“从历史数据来看,‘春季行情’更容易出现在前期有较大回调的背景下,叠加货币相对宽松和政策同时发力更容易诞生‘春季行情’。而当前从各行业估值来看,部分行业估值仍处于相对高位,A股出现全面上涨的概率较低,但预计会出现‘高低切换’的结构性机会。”

    多因素支撑“春季行情”

    2022年能否迎来“春季行情”?1月份会有哪些积极因素?

    巨丰投顾表示,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市场出现回调整理,但是春季行情依旧。首先,自2011年以来的元旦后首周,大盘上涨概率会较高:数据显示,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在元旦后首周上涨概率超七成,创业板指上涨概率在六成以上;其次,1月份流动性释放期以及3月份两会召开的政策向好预期,都将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提升;其三,节前北向资金回归,连续五天净流入,给市场带来积极影响。其四,最新PMI再次站上荣枯线,连续回升,对于经济回升的预期也将再度给市场带来支撑和提振。由此看来,当下市场的整理仍属于去年11月份以来上行趋势当中的阶段反复,在基本面以及流动性整体稳定的支撑下,随着稳增长政策的托底,市场向好的趋势还会延续。在历次春季行情大概率表现的基础上,此次“春季行情”仍值得期待。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对记者表示,“通过对历年元旦行情进行回测,过去10年元旦假期之后一段时期上证指数上涨概率较大,尤其是元旦后一周沪指上涨概率达到80%,平均涨幅为2.27%;之后一个月上证指数上涨概率达到60%,平均涨幅为1.04%。”

    根据国开证券统计,近3年以来,除了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市场在春节后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以外,其他两年的春季行情市场走势都是可圈可点。拉长时间来看,近十年以来春季行情优势趋于下降,表现较好阶段主要集中于1月份—2月份。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预计市场在春节前仍将延续跨年行情的演绎,春节前主要指数可能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1月份,很多地方政府两会将会召开,中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预计地方两会期间会有更多的具体措施发布。1月底很多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将会披露业绩预告,由于今年业绩增速较高,率先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往往会迎来业绩的高增长,对于情绪面较为有力;近些年公募基金热度较高,银行渠道开始推“开门红”,预计公募基金在1月份—2月份仍有一定规模的净申购;今年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在1月30日,过去春节前后获得正收益率的概率较高,也将会一定程度支撑市场情绪。

    关注三条主线投资机会

    对于“春季行情”的投资机会方面,陈梦洁认为,在经济数据回暖叠加政策逐步落地以及业绩层面的支撑下,2022年“春季行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三条主线投资机会:其一,政策利好的科技成长板块投资机会。其二,消费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业绩双重驱动下的戴维斯双击行情。其三,年报预喜板块投资机会。目前A股年报业绩预喜率达81.51%,共97家企业,其中,医药生物、电子、化工、机械设备行业企业较多,业绩增幅预计翻倍股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和电子等高景气行业,可重点关注去年四季度业绩边际改善幅度较大且持续性较强的优质标的。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对记者表示,“2022年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呈现震荡整理的格局,当前在市场流动性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市场情绪还是会趋于谨慎,因此谨慎看待所谓的春季行情。具体投资方向上,目前消费板块反弹以及利润反转的可能性较大,如果消费股出现一定幅度的再次回调机会,可能是一个布局的良机。”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告诉记者,“开年首日市场出现了高开低走,而后逐步企稳的走势,上涨个股远多于下跌个股,成交量相较于去年底前几个交易日则有所放大,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今年初做多情绪和流动性边际宽松提供的支撑力。稳增长政策对于价值品种相对有利,房地产、基建、保险中的头部企业存在利好政策带动下的估值修复机会。临近春节,食品饮料板块可能会有提价“催化剂”,成长板块在经济增速下行环境中,会面临高估值和业绩验证压力。但是光伏、风能、新能源汽车等板块普遍具有成长空间大、政策支持明确、行业竞争格局稳定、头部企业优势凸显等特征,市场调整反而提供了优质企业中长期布局的机会。”

(编辑 崔漫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券商力推2022年金股:成色几何谁人知?

下一篇:2022年A股首日开门红落空,“赛道股”重挫!猪肉、中药、虚拟数字人等板块逆市爆发!接下来A股市场将何去何从?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