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机构热议A股掘金路线图:谁是2022年最强赛道?

2021-12-25 01:22

    本报记者 张颖 徐一鸣

    见习记者 任世碧 楚丽君

    2022年的脚步近了。各大机构在激辩明年A股大盘走势时,普遍认为A股市场仍具结构性投资机会,放眼全球,中国资本市场是全球亮眼的资本市场。

    那么,2022年A股掘金究竟去哪?从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方正证券等近40家券商最新发布的年度策略报告看,“消费复苏”“双碳”“科技创新”三大主题被高频推荐,受访专家对此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消费复苏主题:

    四大细分领域获高频点赞

    随着全球经济逐渐走向复苏之路,消费复苏主题成为各大机构看好的主要投资赛道之一。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39家券商年度策略报告中,有33家表示看好消费板块投资机会,占比超八成。

    进一步梳理发现,券商看好消费复苏主题投资机会,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消费板块基本面有望回暖,性价比将改善。

    中金公司表示,从当前到未来3个月至6个月,A股投资者可关注中下游股价调整相对充分、中长期前景依然明朗的偏消费类领域,如农林牧渔、医药、食品饮料、互联网与娱乐、汽车及零部件、家电、轻工家居等。

    海通证券表示,当前消费行业盈利增速、基金配置均处于低位,往后看,消费板块基本面有望回暖,性价比将改善。

    第二,消费板块因量价改善而出现估值修复。

    东兴证券指出,消费复苏节奏整体是沿着从必选到可选方向伸延。今年以来,可选消费为应对成本端上涨而出现涨价潮,涨价之后价格刚性,原材料价格在2021年有回落趋势,毛利率有改善空间,或因量价改善而出现估值修复。

    东莞证券表示,大众消费品板块近期迎来提价行情。考虑到目前终端需求与渠道库存仍存在一定压力,提价对今年的业绩影响可能相对有限,预计2022年上半年大众消费品公司的业绩与盈利能力将受益于产品提价而有所改善。同时,目前成本上涨压力趋缓且社区团购监管趋严,中长线角度来看大众消费品板块性价比将逐步显现。

    第三,疫情对消费的扰动进一步减弱。

    中信证券表示,今年压制因素边际改善催化的基本面亮点在明年上半年将逐步显现,疫情对消费的扰动进一步减弱,新兴消费品和服务性消费有望持续恢复。

    长城证券认为,需重视消费板块的部分机会。涨价预期包括调味品、白酒、养殖业等;疫情好转预期包括餐饮旅游等;格局改善、盈利持续改善预期包括快递业等。

    第四,消费风格预计跑赢大盘。

    华创证券预计2022年初期,银行间市场利率将逐步开始下行,此时成长风格风头正劲。大约在2022年二季度前后,PPI与CPI剪刀差同比转负,消费风格特别是可选消费跑赢大盘的时间窗口将正式来临。

    从细分领域来看,33份看好消费主题的2022年策略报告中,医药被11家券商提及,获看好家数最多。其次是食品饮料,被10家券商看好,家电和汽车均被7家券商看好。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消费是A股市场2022年主要投资方向之一,其中,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称为消费“三剑客”,这也是传统消费中增长最确定的三大细分方向。消费股现在已从底部开始回升,预计2022年会王者归来。越来越多的资金将认识到,具有品牌价值、长期稳定增长能力和较高净资产收益率消费白马股才能穿越牛熊周期。在他看来,2022年有可能迎来消费股大年。

    关于医药领域,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表示,医药板块创新依旧是主旋律。近年来,受到一致性评价、医药反腐、带量采购、医保谈判等政策影响,我国药品领域改革步入深水区。医药生物行业内部板块分化明显,仿制药行业利润趋薄,创新药行业利润攀升,一批布局创新药的制药企业逐渐脱颖而出,行业在规范化、集中化发展中去芜存菁,竞争格局未来有望改善。展望2022年,医药生物板块正逐步进入板块轮动和强弱明显分化的结构性阶段,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行情和不断转化的主流热点,建议投资者把握“高质量+真创新”投资机会。

    关于食品饮料领域白酒方面,第一创业证券表示,CPI温和回升,货币适度宽松,政策托底经济,“共同富裕”政策强化、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等,有助于白酒后市行情延续。目前白酒板块估值回归至近5年中枢位置,盈利能力明显高于全部A股。

    乳制品和啤酒方面,东方证券表示,乳品企业加大新品布局与创新,行业内竞争保持缓和,预计盈利增速高于2018年、2019年;啤酒销量趋稳,吨价提升成为主逻辑。

    关于家电领域,东莞证券认为,白电行业整体盈利能力边际改善,需求有望受益地产竣工修复的拉动,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综合实力强劲、海外布局迎来收获期、估值性价比较高的大家电龙头。此外,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提升,消费者越来越追求家电产品的健康化、智能化、高品质,消费升级趋势不改,建议继续密切关注家电行业中保持高景气度的新兴品类,如集成灶、扫地机器人、智能微投、智能便携按摩器等。

    关于汽车领域,东方证券表示有两方面因素值得关注。一方面,预计2022年换购需求叠加转移需求,行业销量将稳定增长;在芯片逐步缓解、大宗原材料价格及海运价高位向下的背景下,预计行业整体盈利有望改善。另一方面,寻找零部件和整车阿尔法属性更强的公司,预计这些公司盈利增速将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其盈利和估值有望共振。

   “双碳”主题:

    五个细分板块被力荐

    多数机构研究报告认为,以“双碳”为代表的绿色能源革命,仍将是2022年A股最重要的投资主线之一。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39家券商发布的2022年投资策略报告中,提及“双碳”主题的券商占比达到64.10%。他们看好“双碳”主题的逻辑主要基于以下三点:

    首先,政策红利释放,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陈梦洁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经济正在实施主动转型发展,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可以预见,‘碳中和’是未来长期政策主线,随着实现路径逐步清晰,相关配套政策逐步落地,政策鼓励发展新能源,有望带来风电、光伏、氢能源、储能等产业发展机会。”

    其二,“双碳”主题细分赛道进入复苏周期。

    平安证券认为,“碳中和”目标下,我国能源结构将迎来颠覆性调整,化石能源将逐步减少或退出,光伏、风能、氢能等清洁能源将成为电力的主要来源。“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大力提升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加快发展东中部分布式能源,有序发展海上风电,建设一批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至20%左右。因此,风电、光伏等细分赛道进入复苏周期。

    其三,市场需求持续上升,“双碳”主题赛道盈利修复。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2021年A股市场,可以用‘新周期’来概括,新能源板块的上涨贯穿2021年全年,今年以来新能源板块累计涨幅位居首位。在‘双碳’政策大力支持下,光伏和风电未来存在较大的增量空间,带动‘双碳’细分赛道盈利修复。因此,2022年‘双碳’主题仍是最好的投资主线。”

    从细分领域来看,众机构2022年投资策略报告“双碳”主题下提及最多的是光伏和风电,有10家券商在报告中重点分析其未来走势。此外,新能源汽车、储能、氢能源也是券商集中推荐的领域,均有7家券商看好。

    “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要实现‘双碳’目标,就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虽然新能源板块已经涨了一年多,但2022年依然是一个投资主线,尤其是光伏、新能源汽车、风电、氢能源等四大细分赛道龙头股更值得关注。”杨德龙认为。

    关于风电,东莞证券认为,今年随着陆上风电进入平价阶段,风机价格不断下降,风机整机厂商向上游零部件企业传递压力,2022年上半年预计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有望回落,风电零部件企业的成本压力有望减小。同时,随着国内荒漠、沙漠的风光大基地建设推进,以及沿海省份加速发展海上风电,风机龙头及零部件厂商未来成长空间依然巨大。

    关于新能源汽车,平安证券表示,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进入陡峭上升期,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迅速发展,目前产业链布局完整,动力电池发展领先全球,仍值得关注。

    关于储能,华西证券认为,2025年储能装机规模目标、市场地位、商业模式已明确,国家及地方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储能将加速发展;叠加分布式电站、充电桩、微电网等衍生新型生态系统的应用,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储能均将迎来新增应用需求,看好储能发展机遇下的锂电池、逆变器、储能系统集成三条细分赛道。

    科技创新主题:

    三大细分赛道最受关注

    科技领域的每一次升华,都将引领实体企业“二次创业”。上市公司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赋能企业成长正逐渐登上时代发展新舞台。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39家券商2022年投资策略报告中,有16家提及科技创新主题,其中半导体、通信、军工等三大细分领域获看好家数最多。

    看好科技创新主题主要有三大理由:

    首先,A股制造业发明专利数量大幅增长。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公司共计发明专利12.2万项,相较于2020年的9162项,同比增长1232%。

    其次,科技创新成果突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位居世界第12位,比去年提升2位。

    第三,政策利好不断。各地区先后出台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力争绘好科创蓝图。

    比如,《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本形成,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到2035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创新力、竞争力、辐射力于全球领先。

    《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将努力成为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发展新理念的重要策源地,为2030年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奠定坚实基础。

    众机构2022年投资策略报告科技创新主题下,提及最多的是半导体、通信、军工等三大细分赛道。

    半导体行业方面,今年以来,半导体设备板块期间累计涨逾62%,位居申万二级行业涨幅榜前列。

    “科技股具备一定的穿越周期能力,长期受到国家政策支持的硬科技行业受到宏观经济的扰动较小。”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康崇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半导体板块在创新周期、国产渗透率提升、行业人才回流的大背景之下,具备从产品迭代、品类扩张、客户突破三重因素叠加驱动,建议从国产替代、行业周期、市场份额提升等角度进行标的选择。

    通信行业方面,随着工业互联网、北斗导航定位等应用,呈现快速发展趋势,万物互联将引领新一代技术革命,以5G为载体的信息技术应用将为社会和企业创造出新的生产价值。

    “5G基建稳步推进,预计2022年运营商资本开支温和增长。”山西证券分析师李通表示,“首先,5G渗透率提升带动ARPU提升,运营商新兴业务延续快速增长,资本开支增长放缓和共建共享缓解了运营商基站建设和维护压力,增厚了利润;其次,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趋稳以及5G规模部署带来规模效益,通信主设备商毛利率有望继续改善,同时由于华为在硬件领域的战略收缩,通信主设备领域双巨头格局中的中兴通讯将持续受益;第三,随着海外云厂商资本开支持续高增长以及国内云厂商资本开支的触底回升,2022年光模块出货量有望提升,其中高速光模块出货量将大幅提升。”

    李通认为,2022年5G跨行业融合将走向更深更广,5G应用将具备更多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基建和应用两条细分主线。

    随着通信设备市场份额的持续扩容,对应的A股市场通信板块或将迎来估值修复。截至12月24日,A股通信板块市盈率为37.04倍,估值处于10年来历史中低位。

    国防军工方面,军工行业是历次国企改革的重点领域,而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受访专家普遍认为,仅从“市场化深改”这个因素来看,军工行业资产证券化、股权激励将有望提速,市场机遇信号明显,可谓标准的“长坡厚雪”赛道。

上一篇:稀土行业或迎战略性价值重估!板块年内飙升超70%,13股股价实现翻番!

下一篇:券商力推2022年金股:成色几何谁人知?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