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跌出机会?宁王单日蒸发近1000亿 这些赛道龙头股值得关注

2021-12-20 19:03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12月20日,A股三大指数持续走弱,集体收跌超1%。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07%报3593.60点,深证成指跌2.01%报14569.18点,创业板指跌2.96%报3332.61点;两市合计成交11582亿元,连续42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个股方面,在可交易的A股中,上涨个股有1376只,下跌个股有3011只,平盘个股86只;两市涨停股113只,跌停股31只。

    与此同时,北向资金12月20日合计净卖出9.7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4.4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70亿元。

    周一,行业板块跌多涨少,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有4个行业实现上涨,建筑装饰涨幅居首,达0.76%,紧随其后的是,房地产、食品饮料、交通运输等行业均实现逆市上涨;而电力设备、公用事业、传媒、有色金属等板块跌幅均超2.4%。

    从热门板块来看,房地产板块掀涨停潮,财信发展、天保基建、中洲控股、泰禾集团、津滨发展、大龙地产、天房发展、京能置业、重庆建工、渝开发、蓝光发展、深深房A、嘉凯城等13只个股纷纷涨停。

    12月20日,三羊马继续狂飙,该股于11月30日上市,随后连续斩获14个涨停板。在近期新股频频破发的背景下,三羊马15个交易日却累计大涨355.63%,成为沪深两市连续涨停天数最多的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12月20日,头顶新股“第一贵”光环的禾迈股份上市交易,集合竞价该股高开逾13%,开盘后股价一路走高,最高拉涨47.72%至824元触发临停,以此计算,中一签赚13.31万元。截至收盘,收盘价为725.01元,涨幅为29.98%,成交额为44.8亿元,换手率为69.38%,总市值290亿元。

    而这一切来的太突然,此前据悉,由于禾迈股份发行价557.80元/股,中一签缴款近28万元,不少股民害怕破发,弃购金额约3.63亿元。在申购后3.63亿元的巨额弃购,由主承销商中信证券包销,加上1.12亿元的跟投,相当于中信证券这只股买了4.75亿元。按照盘中最高价计算,中信证券一度浮盈近2.27亿元,截至收盘中信证券大赚1.42亿元。若加上中信证券此次在禾迈股份这单IPO项目中所赚取的承销及保荐费1.42亿元。简单看,这一单IPO中信证券获益近3亿元。

    12月20日,新能源集体大跌。锂电板块全天大跌,龙头宁德时代收跌超6%,市值一日蒸发近1000亿元,特锐德、泽宇智能等多股领跌。

    对于今日震荡整理的大盘,A股后市何去何从呢?各大机构各持己见,观点不一。

    巨丰投顾:经历上周五的主板调整之后,今日创业板也迎来大跌,指数形成短期调整共振。市场的回落,除了对于外资的打击,还有几个因素:一方面,外围市场的大幅波动,尤其是美股波段调整的情绪影响;另一方面,上周以来热门板块的资金获利出逃,这也是市场上周就开始调整的核心原因之一;此外,近期的调整也有年底部分资金离场观望的原因。

    中信建投证券:近日市场走弱,主要原因在于市场担心。首先,稳增长不及市场预期;其次,年底风险偏好降低盈利盘倾向兑现;其三,市场短期处于存量偏流出状态。前期已有投资者担心部分量化资金流出,对伪外资的进一步监管,市场有不同解读,部分投资者加重了对资金流出的担心。从今年的赚钱效应和预计新年资金流入情况看,结合目前的基本面趋势与政策力度,对所谓春季躁动/跨年行情的高度确实不宜过度乐观。我们不认为目前条件下市场具备全面上涨或者指数级别大蓝筹行情。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周一,沪深两市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主要是在一段时间反弹之后,大盘进入到震荡调整期,大家保持信心和耐心。跨年度行情已经启动,短期的调整不会改变中长期的趋势。部分优质龙头股的调整,刚好是提供了一个较低成本入场的机会。春节之前,往往是白酒消费旺季。多只白酒企业宣布提价,提振投资者的信心。从盈利能力来看,在消费行业中白酒的盈利能力是最强的行业之一。无论是从毛利率、净利率还是从ROE来看都比较高。从8月份到现在,白酒已经是反弹了30%以上,基本上逐步形成了回升的态势。此外,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和氢能源四大赛道龙头股经过前期调整后,刚好是提供了一个较低成本入场的机会。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是配置优质基金,是抓住市场投资机会的较好投资策略。

    沃隆创鑫投资基金经理黄界峰:海外变异毒株快速蔓延,欧美股市显著承压,短期转弱运行;证监会重拳严查“假外资”;叠加年末资金面短期紧张,部分机构急于锁定产品收益;多重因素共振,导致近期诸多赛道权重连续下跌,对指数形成明显压制。在上述多重因素皆无法明显缓和的情况下,短期指数或难有作为,市场风险偏好短期整体下滑。部分活跃资金扎堆抱团股,成为市场仅剩的亮点。但从长期来看,中国优秀的经济基本面及资本市场显著的估值优势仍是市场稳健发展的两大重要基石,投资者无需过度悲观,市场情绪缓和之后,优质赛道和核心标的有望率先企稳并开启新一轮上涨行情。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从盘面上来看,指数基本上是单边下跌的状态,指数3700点之后目前回调已经超过了百点,连续的回调后,市场已经释放了大部分的风险,短期来看,股指调整空间已基本到位,后市大盘存在超跌反弹的可能性,重点关注已经调整到位止跌的个股。同时也需要重点关注反弹的空间和量能。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今日新能源、军工等景气行业以及电力、煤炭等周期股集体下跌,指数持续走弱,市场维持明显的震荡格局。接下来行情依然受到货币财政政策,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当结构性分化过于激烈的时候可能会有一定的回归,但是依然是此消彼长,指数震荡的同时板块间存在结构性机会。

    鸿涵投资交易总监刘岩:在市场稳定的量能下,市场出现了资金从高位品种流出、同时向低位、基建相关品种腾挪切换的特征;市场没有大的系统性风险为前提下,今日抗跌品种是多头资金预期最为一致的方向,其未来阶段时间内多头机会将更明显,注意交易节奏。

(编辑 孙倩)

上一篇:基建投资适度超前将给A股带来什么?

下一篇:房地产板块40股批量封板,券商、银行跟随拉升!机构建议这四条主线暗藏“升”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