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政策持续加码,充电桩赛道景气度上升!这7股获北向资金“狂买”!

2021-12-15 20:03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共出台16项举措振作工业经济运行,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通知》提出,要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加快充电桩、换电站等配套设施建设。

    对此,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基础配套设施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调查数据显示,当前‘里程焦虑’问题仍然是用户端的主要考量。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由换电为主到充电为主,再到充换电相辅相成几个阶段。整体来看,充电方式是目前市场规模较大,技术较为成熟的能源补给方式,换电方式天然具备快捷便利的优势,二者相辅相成能够更快促进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目前,充电桩的保有量仍有较大缺口,车桩比严重不足,未来充电网络建设仍将保持快速发展。”

    充电桩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

    可以看到,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补能设施,带动充电桩赛道景气度持续上升。据中国充电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11月份,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70.4万台,同比增长120.3%;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增量同比上涨59.1%,随车配建充电设施增量持续上升,同比上升198.1%。截至2021年11月末,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238.5万台,同比增加55%。

    中金公司表示,公共充电需求空间广阔,我们预计2025年/2030年公共充电需求量可达835亿度/2465亿度,带来334亿元/860亿元服务费市场空间。随着中长期私人乘用车保有量提升及私人充电物理条件限制带来公共充电需求溢出,我们预计私人充电占比将逐步提升。

    事实上,充电桩行业上市公司盈利持续上升。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129家充电桩行业上市公司中,82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六成。其中,有24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表示,“‘碳中和’大背景下,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是大势所趋,未来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会不断扩张,电能补给作为新能源汽车使用中的重要一环,直接影响到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发展,因此充电桩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共生产业,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快速提升的大趋势下,充电桩的建设也将迎来快速发展。而且目前充电桩的保有量处于较低水平,尤其是在三线、四线及以下城市。另外,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逐步普及,也会逐渐诞生私人充电桩需求,因此,我们认为未来充电桩行业空间广阔,政策扶持则会进一步增强充电桩行业的增长预期,带动充电桩行业快速发展。”

    充电桩板块指数逆市上涨1.2%

    受利好提振,12月15日,充电桩板块指数表现强势,盘中板块指数最高上探至4912.44点,创下2015年6月15日以来的阶段新高,该板块指数整体逆市上涨1.2%,跑赢上证指数(跌幅为0.38%),位居大智慧板块涨幅榜前列。具体到个股方面,龙洲股份、顺钠股份、东方电子、富临运业、江泉实业、ST森源等6只概念股涨停,许继电气、炬华科技、苏文电能、安科瑞、朗新科技也分别大涨8.72%、8.36%、7.60%、6.99%、6.97%。值得一提的是,国电南瑞、安科瑞、思源电气等3只概念股今日盘中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近期北向资金也纷纷涌入部分充电桩概念股进行加仓。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有70只充电桩概念股获北向资金持仓,有20只概念股备受北向资金青睐,长江电力、汉缆股份、良信股份、金固股份、特变电工、麦格米特、阳光电源等7只概念股期间均受到200万股以上北向资金增持。

    对于充电桩板块的投资机会,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对记者表示,“在新能源车爆发的大背景下,叠加国家政策红利,充电桩行业有望开启新一轮高速成长,看好产业链上游元器件、充电设备以及中游充电桩建设、平台运营这些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

    国元证券表示,未来5年充电基础设施将迎来三大变局:从以快充为主变为以慢充和超充为主、充电网、能源网和车联网将深度融合、从以成本为中心变为以经营效率为中心。在政策与资本相继发力下,国内充电桩产业持续高景气,其中,中游运营端龙头厂商未来成长确定性最为突出。建议关注:特锐德、和顺电气、国电南自、许继电气等龙头标的。

    表:12月15日涨幅超5%的充电桩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张颖)

上一篇:今年以来IPO募资总额超4700亿元创10年新高,中国移动拟募资560亿元历史排名第五!下周三申购,打新吗?

下一篇:政策加码,万亿元固废处理赛道迎来发展黄金期!逾4亿元资金布局这些潜力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