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动力电池回收业价值凸显 北向资金追捧这些概念股!

2021-12-09 19:04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近段时间,新能源汽车废旧电池的回收处理问题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动力电池退役量也在逐年增加,目前我国首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已经逐步进入“退役期”。

    12月2日,据央视财经报道,截至2020年,我国国内累计退役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超过20万吨,而在未来五年,累计退役的动力电池总重将会超过80万吨。随着退役动力电池规模不断变大,相关回收企业的注册量也由2019年的730家增长至2020年的2579家。由此可见,动力电池的回收产业空间广阔。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表示,“锂电池中含有大量的金属化合物和磷化物,对土壤和环境的危害较大,无论是从环保的角度还是从资源供应安全的角度看,锂电池回收势在必行。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的使用寿命都在6年左右,目前我国首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已处于老龄状态。随着近几年新能源车渗透率持续上升,我们预计每年都会有大批的动力电池退役,电池回收行业正处在爆发式增长的前夜。由于以碳酸锂、镍、钴为代表的能源金属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当前盈利能力非常突出。电池回收企业可以充分享受量利齐升带来的高业绩弹性,看好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

    政策支持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快速发展。早在2012年,国务院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制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建立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和回收管理体系,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及制度建设提出明确要求。2021年7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该规划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体系、梯次利用作出重要指导;8月份,工信部等五部门印发《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生态环境部发布《废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规范》,规范指导废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处理过程。

    华宝证券表示,动力电池即将迎来“退役潮”,随着相关政策完善,材料回收和梯次利用市场空间广阔,我们预测2025年/2030年的三元电池材料中锂/钴/镍/锰的回收量达到0.61万吨/2.92万吨/0.85万吨/1.03万吨和2.33万吨/12.02万吨/2.73万吨/3.02万吨,磷酸铁锂电池中锂的回收量达到0.30万吨/0.70万吨,2030年电池材料回收市场空间将超1000亿元,动力电池回收产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可以看到,动力电池回收板块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亮眼。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32家动力电池回收板块上市公司中,26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八成。其中,21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

    “根据国际环保组织报告测算,2020年—2030年全球累计动力电池退役量达到1.3TWH,约1000万吨左右,未来动力电池后市场有着较大的爆发潜力。”止于至善投资基金经理何理告诉记者。何理认为,“动力电池达到规定的退役条件后,可以梯次利用,三元电池可以有效回收其中的镍、钴、锂等元素,碳酸锂的高效回收技术也在探索中。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因为政策还不完善,回收市场的经济性还不高,目前回收主体主要还是为了保持电池原材料的供应。未来随着技术进步,动力电池回收有望单独贡献盈利。”

    近期北向资金也开始涌入部分动力电池回收概念股进行布局。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有25只动力电池回收概念股获北向资金持仓,有13只概念股备受北向资金青睐,格林美、天赐材料、骆驼股份、长城汽车等4只概念股月内北向资金增持数量均超500万股,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表:月内获北向资金增持的动力电池回收概念股

1.png

    制表:任世碧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白酒股爆发,贵州茅台重返2000元!人民币汇率又创3年多新高,什么信号?

下一篇:大消费为什么重回A股市场风口?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