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白酒股爆发,贵州茅台重返2000元!人民币汇率又创3年多新高,什么信号?

2021-12-08 21:25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12月8日,A股三大股指持续拉升,集体收涨超1%。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1.18%报3637.57点,深证成指涨1.82%报14964.46点,创业板指涨1.66%报3424.7点;两市合计成交11015.08亿元,连续34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个股方面,在可交易的A股中,上涨个股有3257只,下跌个股有1006只,平盘个股197只。

    与此同时,北向资金12月8日合计净买入96.85亿元,为连续第6日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7.89亿元,深股通净买入58.96亿元。

1.jpg

    周三,行业板块涨多跌少,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有24个行业实现上涨,食品饮料涨幅居首,达3.39%,紧随其后的是,电子、国防军工、计算机等行业涨幅居前均超2%;而建筑材料、建筑装饰、房地产、采掘等板块出现下跌。

2.png

    从热门板块来看,从11月中旬以来,白酒板块在不知不觉中逐渐回暖。但是像今天一样,整个板块大涨超3%,领涨全市场的情况还是第一次。让人惊呼,2020年年底的白酒行情又要回归了?

3.jpg

    12月8日早盘,白酒板块指数一度大涨4.4%,截至收盘,仍然上涨超3%。其中,老白干酒、岩石股份、巨力索具涨停;贵州茅台涨4.45%股价重返2000元,成交金额超122亿元。

    白酒上涨的原因究竟是啥?分析人士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消费重回经济刺激工具序列。周一晚上,高层会议提出,要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这是继去年七月之后,再次重点提及消费。去年七月的高层会议提出,要持续扩大国内需求,克服疫情影响,扩大最终消费,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在那之后,消费板块迎来持续上涨行情,并一直持续到今年春节结束。

    与此同时,本周三,新能源汽车板块再度爆发,春晖智控、迪生力、广东鸿图、北京科锐、神力股份、南方轴承、圣龙股份、英维克、旭升股份、国机汽车、襄阳轴承、沃特股份、光启技术、神通科技、瑞鹄模具、湖南天雁等16只概念股集体涨停。

4.jpg

    消息面上,12月8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表示,推动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多措并举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壮大乡村富民产业,完善农民工就业支持政策,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提高农民土地增值收益分享比例,实施农村消费促进行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农村家电更新行动,实施家具家装下乡补贴和新一轮汽车下乡。促进农村居民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改善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的水平,建设宜居宜业的新家园。加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健全商贸服务网络,优化农村消费环境。

    同日,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37.8万辆,同比增长122.3%,环比增长19.8%;1月—11月份新能源车零售251.4万辆,同比增长178.3%。11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20.8%,1月—11月份渗透率13.9%,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

    周三(12月8日)个股抢筹龙虎榜情况

5.jpg

    制表:任世碧

    A股市场历来有跨年行情的传统,今年仅剩十几个交易日了,投资者又开始翘首期盼跨年行情,而众多机构高喊跨年行情已经展开:海通证券表示,目前市场跨年行情正在逐步展开;兴业证券表示,当前跨年行情已在徐徐展开;东北证券也表示,跨年行情已开启。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周三沪深两市出现普涨格局,特别是白酒和新能源板块联袂上涨,开启跨年度行情。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一些传统行业经济占比会越来越小,而经济转型受益的方向就是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这三大方向,这三大方向的龙头股,每次股价下跌都带来了配置的机会。北上资金连续6个交易日加仓A股,每次优质龙头股的下跌都带来了投资机会,外资也会趁机进行布局。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目前市场上,情绪偏谨慎,A股呈现结构性行情,相信12月仍然会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尤其在奥密克戎、经济下行压力及地产流动性问题影响下,指数在12月突破3700点的机会不大。我们仍然看好较为确定的赛道,如新能源及半导体等,明年一季度仍然将围绕着新能源展开,可持续布局相关产业链。

    方信财富基金经理郝心明:当前行情继续维持结构性分化走势,主板在缓缓走强,双创变表现疲弱。接下来行情依然受到货币财政政策、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当结构性分化过于激烈的时候可能会有一定的回归,但是依然是此消彼长,指数震荡的同时板块间存在结构性机会。

    汇鸿汇升首席投资官张辉:全面降准后,进一步证实了经济下滑的趋势以及领导层稳信贷、稳增长的决心,但此次“稳增长”举措与历史上的”放水“在背景上有较大的区别,地方债和房地产仍然是较强的约束,更多地是对冲经济下行的压力,为新的增长点的培育争取时间和空间,因此市场对其刺激效果可能相对谨慎,但考虑到市场中长期增量资金并不缺乏,因此目前相对低估或可能存在预期差的板块存在修复机会。

    奶酪基金董事长庄宏东:展望2022年消费板块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目前多数消费股估值经过今年的大幅杀跌已经回落至过去5年估值中枢以下,向上修复估值的概率比较大,同时叠加明年消费向好的大背景和消费品提价的量价双重利好,消费板块的投资确定性不断增加。目前总体蓝筹和价值股的价格今年以来跌幅也普遍较多,估值处于历史地位,相对风险收益性价比更合理,安全边际更高,所以明年随着宏观环境变化,蓝筹股提前布局机会或许已经初现。

    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创3年多新高

    12月8日,在岸、离岸人民币盘中双双走强,截至记者发稿,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分别最高触及6.3492元、6.3473元,双双刷新2018年5月份以来高位。

6.jpg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推动人民币汇率逆势走强有两方面因素值得关注:一是近期人民币兑美元的即期交易量显著放量,交易情绪助推汇率走强;二是由于贸易顺差走阔,同时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同步走高,企业结汇意愿提升导致银行代客结汇需求走强。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557.8元/股!准备好钱和心态,去打新!

下一篇:动力电池回收业价值凸显 北向资金追捧这些概念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