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央行降准释放逾万亿资金!“牛市旗手”再度崛起,兴业证券大涨6.59%,就等跨年度行情启动了!

2021-12-06 19:25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重磅信号来袭,A股又迎来关键窗口期。

    12月6日,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1.jpg

    央行: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1、此次降准是否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发生改变?

    答: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常规操作,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被金融机构用于补充长期资金,更好满足市场主体需求。人民银行坚持正常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搞大水漫灌,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2、此次降准的考虑是什么?

    答:此次降准的目的是加强跨周期调节,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一是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二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3、此次降准释放多少资金?

    答: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考虑到参加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的大多数金融机构都达到了支农支小(含个体工商户)等考核标准,政策目标已实现,有关金融机构统一执行最优惠档存款准备金率,这样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今日盘面

    12月6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5%报3589.31点,深证成指跌0.93%报14752.96点,创业板指跌2.09%报3405.93点;两市合计成交12036.1亿元,连续32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个股方面,在可交易的A股中,上涨个股有847只,下跌个股有3464只,平盘个股66只。

    与此同时,北向资金12月6日合计净买入3.9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1.23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7.28亿元。

2.jpg

    周一,行业板块涨少跌多,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有7个行业实现上涨,休闲服务涨幅居首,达2.02%,紧随其后的是,建筑材料、家用电器、非银金融等行业涨幅居前均超1%;而电气设备行业跌幅最大达2.09%,农林牧渔、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等板块跌幅也均逾1.5%。

3.jpg

    从热门板块来看,前期超跌的“牛市旗手”券商板块今日强势崛起,该块板块整体上涨逾1%,兴业证券涨幅居首,达到6.59%,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东吴证券分别上涨4.56%、2.98%、2.24%、2.00%,瑞达期货、招商证券、国泰君安、东方财富等个股也纷纷跟涨。

4.jpg

    消息面上,12月3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参与证券出借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保险集团公司和保险公司可以直接参与证券出借业务,也可以委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参与证券出借业务。业务范围包括境内转融通证券出借、境内债券出借、境外证券出借等。通知对对保险机构参与证券出借业务的决策管理流程进行规范,包括设臵差异化监管标准、建立资产担保机制、加强合规管理要求等。

    天风证券表示,近日密集发布了多项对券商有重大影响的政策,包括开启券商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允许保险资金参与证券出借业务、出台收益互换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的落地印证了监管部门在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决心,券商作为核心载体将持续受益。

    12月6日,在ETF中,券商类ETF霸屏涨幅榜。截至收盘,龙头券商ETF、证券公司ETF、上证券商ETF、证券ETF基金、证券ETF建信等多只与券商相关的ETF均涨逾1.5%。

5.png

    与此同时,本周一,绿色电力板块表现活跃,华电国际、洛阳玻璃、和邦生物、华电重工涨停,亿利洁能、时代新材、宁波能源、宝新能源触及涨停。

6.jpg

    消息面上,国家能源局近日下发《关于组织拟纳入国家第二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于12月15日前上报第二批新能源大基地名单。据了解,第二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将重点考虑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建设。目前企业申报积极性高,业内看好未来两年风光装机需求。

    安信证券表示,11月24日,中央深改委提出要推进适应能源结构转型的电力市场机制建设,有序推动新能源参与市场交易。同日,国家电网发布《省间电力现货交易规则》,提出所有的发电类型和企业都可以参与省间电力现货交易,鼓励省间绿电交易。省间电力现货市场采用集中竞价的出清机制,燃煤发电、核电、水电、风电、光伏等各类电源统一竞价,在高煤价下,风电、光伏交易电价有望实现上浮,从而提升新能源发电的盈利能力。

    周一(12月6日)个股抢筹龙虎榜情况

7.jpg

    制表:任世碧

    12月6日早盘券商股崛起带动指数上涨,午盘后大盘震荡回落。机构分析认为,券商股崛起预示着跨年度行情有望逐步启动。后市A股行情将如何表现?各大机构各持己见,观点不一。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本次降准,提振我国经济复苏力度,利于跨年度行情启动。消费和新能源依然是当前比较好的布局的两个板块,加上行情风向标,券商股的崛起,对于后市投资者要保持信心和耐心。做价值投资知易行难,通过逆向投资,在行情低迷的时候去布局一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或者是优质龙头基金是一个不错的投资策略。

    中金公司:重点关注本月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预期会议信号可能偏向稳增长。展望后市,A股可能继续相对海外市场更有韧性,内部稳增长的政策预期仍是主导市场表现的关键因素,对于市场无须过度悲观,年底到明年初可能是政策加力的重要窗口期,市场表现可能逐步趋向积极。

    沃隆创鑫投资基金经理黄界峰:受疫情、通胀高企、就业疲软与加息预期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近日海外市场连续下挫,A股市场情绪同样受到影响,资金风险偏好降低,以宁德时代为首的高成长标的下跌,压制了指数。但在国内新一轮降准刺激下,A股市场能够保持较强韧性。综合来看,国内经济基本面稳固,政策工具丰富,流动性合理充裕,且市场整体估值具备足够吸引力,短期情绪扰动不改市场中长期向好趋势。临近年报即将收官,核心赛道预期差频出,投资者可逢低积极布局调整到位、估值合理的消费与新能源标的。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降准将会使得跨年行情提前。建议投资者高仓位操作。在货币偏宽松的环境下,券商、周期、成长都是不错的选择。成长股需要暂时回避机构今年获益颇丰的锂电,多关注绿色电力、半导体、军工等板块。

    云禧基金基金经理龙华明:在长线布局和关注的方向:坚定围绕锂电池、光伏、半导体等大时代的产业做重点跟踪和挖掘投资机会;短期方向:降准带来流动性宽松,刺激估值合理核心资产反弹行情,带动指数行情机会。

    香港股市:港股恒指收跌1.76%中国恒大收跌近20%

    周一,恒生指数收跌1.76%,报23349.38点,恒生科技指数跌3.34%创纪录新低。互联网科技股重挫,携程跌超13%,阿里巴巴、百度跌超5%,网易、京东、哔哩哔哩跌超4%。新能源汽车股走低,理想汽车跌超12%,小鹏汽车跌超7%。中资券商股走强,中金公司、广发证券涨超2%。中国恒大收跌19.56%。

(编辑 李波 上官梦露)

上一篇:重磅利好!垃圾处理有望迎来高成长,这些概念股获北向资金买入,吸引力在哪里?

下一篇:“淘宝崩了”冲上热搜,阿里狂飙逾12%,发生了什么?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