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多家轮胎企业涨价,板块指数月内涨4.28%!机构称公司业绩有望回暖!

2021-11-22 18:16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近日,贵州轮胎、三角轮胎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根据原材料价格上涨情况,近期已安排轮胎系列产品涨价。记者据公开数据统计,近期,国内已超80家轮胎企业宣布提价,此轮提价涨幅多在2%—5%不等,最高涨幅达10%,包括中策橡胶、赛轮轮胎、风神轮胎等知名企业。

    轮胎企业密集发布涨价通知

    据生意社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国内顺丁橡胶价格达到16080元/吨,创年内价格新高,较年初价格上涨超50%。据三角轮胎财报披露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天然橡胶市场价格同比增长24.5%,环比增长0.8%;合成橡胶市场价格同比增长66.5%,环比增长9.3%;钢丝帘线市场价格同比增长21.3%,环比增长40.8%;炭黑市场价格同比增长53.0%,环比增长40.7%。

    在原材料疯涨,产能紧张的环境下,自10月份提价后,11月份以来,轮胎行业再次提价。2021年11月15日,山东银宝轮胎再次发布价格上涨通知,经公司研究决定,自2021年11月25日起对国内产品价格进行调整,整体调整幅度上调3%。同日,风神轮胎宣布TBR产品涨价通知,12月1日起,TBR产品价格上调3%—5%。

    此外,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则宣布自11月16日、11月21日和12月1日起分批对部分产品价格进行上调;赛轮轮胎已从11月16日零时起对TBR所有品牌产品价格上调3%;德国马牌则宣布,提价将于2022年1月3日生效,具体产品因品牌而异。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游原料涨价是轮胎涨价的主要因素,因为东南亚疫情的影响,天然橡胶供需偏紧状况一时难以缓解。”

    轮胎企业盈利有望改善

    可以发现,受到环保、限电以及原材料价格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工厂制造成本不断上升,轮胎企业利润正在受到挤压,轮胎企业利润普遍出现下滑。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12家轮胎上市公司中,有9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下降,占比逾七成;11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均出现下降,占比逾九成。

    对于近期轮胎企业密集发布涨价通知,未来相关企业盈利状况能否改善?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表示,“橡胶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轮胎企业盈利水平受到限制,而轮胎提价则有利于提升轮胎企业毛利率,扩大轮胎企业的盈利空间。新能源汽车专用轮胎国产化逐步上升,因此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上升,对轮胎市场需求有明显的提振作用。轮胎行业前期表现欠佳,主要是因为原材料涨价、集运价格上涨以及汽车缺芯等多方面的因素导致,目前汽车缺芯的问题已经得到了极大的缓解,限制轮胎出口的集运价格将迎来改善,因此看好轮胎行业景气度有望得到提升。”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认为,“随着轮胎企业纷纷提价,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轮胎企业的成本端压力,但从涨价幅度来看,普遍在3%—5%,上涨幅度尚不足以覆盖成本端的压力(近1年天然橡胶价格最高上涨90%,本轮CCFI综合指数上涨超300%),因此,提价带来的改善效果有限。后续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回落+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强劲配套需求共振下,企业业绩端将迎来修复,体现到报表仍需一段时间。”

    轮胎板块月内上涨4.28%

    受多重因素提振,11月份以来,轮胎板块整体上涨4.63%,大幅跑赢上证指数(月内累计涨幅0.98%)。其中,大业股份、迪生力、确成股份、森麒麟等4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

    近期北向资金也开始布局部分轮胎概念股。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有5只轮胎概念股获北向资金持仓,赛轮轮胎、森麒麟11月份以来受到北向资金加仓,期间北向资金增持数量分别为173.87万股、22.93万股,北向资金最新持股数量分别为4012.95万股、464.80万股。

    在相关概念股走出一波反弹行情后,未来投资机会如何成了投资者关注重点?龙灏进一步表示,“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扩大,带动着轮胎行业的需求,上市企业更应该针对新能源汽车或者特种车辆的需求,加大研发投入,生产利润率更高的新品类轮胎企业,投资者应该关注行业龙头公司的投资机会。”

    西部证券行业策略分析师杨晖表示,判断随着原材料、海运、汽车供需等压制因素趋于缓解,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回暖,看好头部企业在2021年四季度至2022年二季度迎来戴维斯双击。

    国海证券表示,轮胎行业进入战略布局期,我们判断2021年三季度是行业的最低点,2021年四季度和2022年一季度,轮胎行业利润开始好转。在供给收缩和需求好转的背景下,近期超80家轮胎企业宣布提价,轮胎企业盈利水平将逐渐恢复。长期来看,中国轮胎企业在中低端市场性价比优势突出,高端市场通过渠道力量实现国产化,国际化和品牌化两大趋势不可逆转,重点关注玲珑轮胎、赛轮轮胎、森麒麟,这三家企业2022年都有海外产能的大幅扩张,以及橡胶助剂企业阳谷华泰、传送带企业双箭股份。

    表:11月份以来轮胎概念股行情一览

1.png

    制表:任世碧

(编辑 李波 乔川川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政策持续支持 市场需求旺盛 锂电池板块强势还能挺多久

下一篇:大宗交易为何升温? 机构称“要在合适时间获得足够筹码”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