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政策持续支持 市场需求旺盛 锂电池板块强势还能挺多久

2021-11-20 00:18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楚丽君

    “沾锂就火”的核心风口——锂电池是A股市场长期关注的热点之一,特别是今年以来,该板块持续上涨近80%,甚至有分析人士戏称“有‘锂’走遍天下”。

    锂电池板块究竟是一个可持续的价值投资风口,还仅是市场追风炒作,值得认真思考。

    利好政策叠加需求旺盛

    近日,锂电池板块重新站上风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锂电池板块表现如此强劲?从基本面来看,锂电池板块走强的原因主要源自政策面持续利好以及需求大幅增加。

    首先,政策上,近年来,国家政策持续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利好锂电池发展。

    2012年国务院发布实施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正式拉开行业规模化发展大幕,历经“十年磨一剑”,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政策、市场、技术的共同驱动下,进入量变引发质变的临界区。

    近三年,国家加大对新能源产业的扶持力度,推动动力锂电池迅速发展。具体来看,无论是去年4月份出台的“国家将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还是去年6月份出台的新版“双积分政策”,抑或是去年11月份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均是重大利好。

    而今年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更是明确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相继出台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也为锂电池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发展环境。业内人士纷纷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发展,锂电池产业链的发展受到明显推动,锂电池将会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其次,行业市场需求旺盛也推动了锂电池板块持续走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8.3万辆,同比均增长1.3倍。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继续刷新月度记录,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细分车型产销量也分别创出新高。而前10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6.6万辆和254.2万辆,同比均增长1.8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政策支持和消费者购买意愿增加成为新能源汽车销售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而随着政策持续推进、充电设施加快建设等因素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正迎来新一轮增长高潮。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新能源分会会长李金勇表示,2021年和2022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之和定将超过600万台,这比过去十年的总和还要多。一旦市场突破一个阈值,后期增速会远超市场预期。

    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是电池,锂又是组成动力电池的核心金属元素,无论是三元锂电池,还是磷酸铁锂电池,抑或是未来的固态电池,都离不开锂。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量提升,锂电池的原材料碳酸锂、氢氧化锂和磷酸铁锂等均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今年以来,锂电池行业企业纷纷加速布局上游锂矿资源,越来越多的资本纷纷“跨界”积极布局锂矿。据高工锂电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有超过20家上市企业参与锂矿布局,包括紫金矿业、金圆股份、鞍重股份等公司。

    根据今年6月份BloombergNEF的预估,到2030年,全球动力电池的需求量将达到2700GWh,相较于2020年全球锂电池装机量的137GWh,将增长近20倍。其中最大的增量来自乘用车的动力电池。但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当前预测偏于保守。

    中信建投在其最新研报中表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需求快速增长,预计2021年、2022年锂需求分别为61万吨和80万吨,缺口分别为4.3万吨和5.7万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超预期,上游锂资源扩张速度难以满足下游电池材料需求。

    而2021年多数锂电材料均处于涨价周期就体现了锂电池、锂电材料整体供不应求的局面。具体来看,多数锂电材料的产能扩张都有客观限制,比如电解液产业链受环评限制,建设周期较长;隔膜、铜箔环节受产线设备供给限制,产能释放速度有限;负极因为石墨化能耗大,导致有效产能供给有限。综合来看,大部分锂电材料环节的产能扩张速度不会明显快于行业需求增长。

    对此,中金公司分析认为,新能源车在全球政策、优质供给加速释放以及需求端消费转向的共振下,景气度不断被验证,基于历史增长曲线经验,预计全球电动化将出现新一轮临界拐点,2022年全球销量有望突破千万辆,带动产业链发展进入新阶段。随着年末临近,锂电池议价窗口打开,基于锂电池的强话语权,有能力向下游进行合理传导;同时,前期受制于下游锂电池大客户盈利压力且锂电材料供不应求等环节随着锂电池涨价逻辑兑现有望同步跟进,或存在涨价预期兑现的二次行情。

    指数年内强势涨超78%

    近几年,随着锂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锂电池相关公司也加快了上市步伐。据同花顺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锂电池板块新增上市公司家数分别有4家、11家、12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已经有15家锂电池公司登陆A股市场,超过去年上市锂电池公司的总数。总体来看,截至11月19日,A股市场锂电池概念板块上市公司数量总计为244家。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表示,在“碳中和”大背景下,锂电池行业迎来巨大发展。相关锂电池企业为扩大生产,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而上市直接融资是可选方案中最方便的途径之一。对企业来说,上市不但融资成本低,而且可以提高公司知名度。另外,因为锂电池行业景气度高,未来发展前景好,因此被市场看好,这也促使锂电池板块估值较高,进而提升其上市热情。双重因素共同推动下,激发具有一定实力的锂电池相关企业纷纷加速登陆A股市场。

    进一步梳理发现,截至11月19日收盘,锂电池板块的最新动态市盈率为54.46倍,远高于同期A股整体最新动态市盈率的19.15倍(整体法)。此外,板块内有超四成个股的最新动态市盈率均超54.46倍。

    海川汇富资产投资总监曾正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电动车渗透率的快速提升,高质量电池相对紧缺,电池企业处于抢占市场份额的关键阶段,企业难以单纯依赖自身业务现金流,因此需要通过资本市场获取资金支持。

    持有相似观点的榕树投资研究员周毅对记者表示,两方面因素促进锂电池企业上市:一方面,锂电池产业正处于爆发期,产业链大幅扩产,相关企业有迫切融资需求;另一方面,在减碳背景下,锂电池产业符合国家政策支持方向,相关企业融资速度较快。

    锂电池作为一个高投入行业,上市公司的研发费用也逐年递增。2018年、2019年、2020年锂电池板块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587.86亿元、671.65亿元、782.01亿元。此外,2021年前三季度锂电池相关上市公司的研发费用总额已经达到723.73亿元。

    高额的研发投入拉动公司业绩增长。具体来看,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前三季度锂电池板块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42.52亿元、350.63亿元、1090.87亿元、1432.92亿元。

    “由于汽车电动化趋势的确立,市场对锂电池需求也在迅速提升。因此,今年以来锂电池产业链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持续增长态势。”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考虑到未来“碳中和、碳达峰”等因素,全球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刺激力度,从而意味着汽车电动化的趋势更为清晰。因此,未来数年内锂电池产业链个股的业绩仍有望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近期,一些锂电池相关公司的动向也侧面印证了“有‘锂’走遍天下”的观点。

    宁德时代作为A股市场行业龙头股,是全球领先的锂离子电池供应商。今年以来,宁德时代持续布局全球锂资源。9月份,宁德时代出资2.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52亿元)入股位于非洲刚果的锂矿项目Manono,据悉,次项目是世界上最大的锂资源项目之一。同时,宁德时代还投资2个加拿大锂矿项目。11月初,宁德时代入股的合资公司天宜锂业以620万澳元投资澳洲环球锂业,据了解,澳洲环球锂业拥有一个大型矿权区可供勘探。

    另一家值得关注的公司是赣锋锂业,当地时间11月17日,赣锋锂业持股的美洲锂业发布公告称,同意以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总部位于温哥华的千禧锂业。

    此外,11月6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拟与荆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合同书》,分别在荆门高新区投资建设20GWh乘用车大圆柱电池生产线及辅助设施项目、16GWh方形磷酸铁锂电池生产线及辅助设施项目,投资项目固定资产总额约为62亿元。

    受到多重利好因素影响,锂电池相关公司受到市场资金热捧,表现强势。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锂电池概念指数期间累计涨幅高达78.94%,远远超过同期大盘涨幅(2.51%),板块内超八成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跑赢大盘。其中,有72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0%。

    对此,周毅表示,锂电池板块今年表现亮眼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锂电池行业今年相较去年增速明显;二是市场对锂电池未来持续高增长预期不断加强。从整个产业链来看,因为下游需求旺盛,上游材料供给紧张,行业利润向上游集中,而下游电池厂商则出现明显分化。龙头电池企业收入利润双增遥遥领先其他对手,而部分动力电池企业净利润有所下滑,甚至有企业出现亏损。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表示,市场对于锂电池行业未来五年高增长抱有信心,特别是在全球能源变革的时代窗口,对于锂电池行业尤其是锂资源板块,未来业绩超额增长的确定性极高,尤其是我国的盐湖提锂板块,兼具极强的成本优势和规模优势。虽然今年以来锂电池板块整体表现优异且涨幅较高,但盐湖提锂板块,未来产能还有很大空间,所以整个板块的估值仍有待进一步发现,很可能出现颠覆性的业绩爆发。

    看好成本+性能双优龙头

    随着锂电池需求量不断攀升,行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哪些锂电池企业可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表示,“日前,工信部公开征求对《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和《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公告管理办法(2021年本)》的意见,进一步加强锂离子电池行业管理,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动力电池作为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业,随着终端用户对其性能要求提升,具有丰富的锂资源、拥有强大技术实力的企业终将脱颖而出。”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从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来看,在碳排放标准趋严和高补贴政策驱动下,未来欧美新能源车市场将成为全球重要增长极。从国内来看,经历2019年的调整和消化疫情的负面影响后,锂电设备行业上市企业发展增速加快。”

    面对当下行业发展状况,锂电池行业未来发展有哪些挑战?刘寸心进一步补充道,“目前,新能源车锂电池未来发展的最大挑战是电池安全性,之后是电池续航里程增加和充电效率增加。而目前增加锂电续航主要是通过提高电池能量密度的方法,因此镍三元锂电池就成为一个很好选择,但也会导致电池安全性降低。目前看来,在技术提高、安全性有保障的前提下,高镍三元锂电池是未来发展趋势,然而短期来看,更多车厂还是会选择磷酸铁锂。”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记者表示,“当前锂电池产业主要存在三个方面挑战:一是下游持续提升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带动锂电池需求、上游锂等原材料的生产供应能力不足,短期难以缓解;二是锂电池生产和需求在产品结构上尚有错配,高端产能供给压力更大;三是锂电池技术还在快速演进,新技术、新生产工艺有可能加速现有生产工艺和生产线淘汰。不考虑技术演进情况,国内锂电池行业正在演绎行业集中度提升、强者更强的发展格局。另外,锂电池生产企业、上游原材料企业和下游整车厂当前也在加快相互间的渗透和整合。目前头部锂电池企业占据有利竞争位置,但能否最终胜出,不确定性比较大。锂电池板块整体发展确定性和中长期投资价值都非常突出。但是由于锂电池技术和生产工艺还在快速发展演进中,锂电池生产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非常大,投资者在关注锂电池企业应对快速提升锂电池市场需求的同时,还要关注企业锂电池技术储备情况。”

    可以发现,机构对锂电池概念股的关注度较高。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近30日内,122只锂电池概念股获得机构“看好”评级,占比超五成。其中,21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好看评级次数在10次及以上,中兴通讯、格力电器、恩捷股份、宁德时代等4只概念股获得看好评级次数分别为23次、21次、21次、21次。

    此外,四季度以来,63只锂电池概念股获机构密集调研,13只概念股期间参与调研机构家数超百家,永太科技期间参与调研机构家数居首,达到334家;天齐锂业、孚能科技、天赐材料、新宙邦、容百科技等5只概念股期间均受到200家以上机构扎堆调研;另外,赣锋锂业、新益昌、中矿资源、嘉元科技、斯莱克、永兴材料、回天新材等7只概念股期间也被超百家机构联袂调研。

    对于锂电池板块的投资机会,陈雳表示,“从锂电材料数据来看,电池主材价格高位趋稳。当前下游客户出货持续放量,未来中游电池材料环节高景气度持续已经是大概率事件。看好具备成本优势和性能优势的龙头公司。具体来看,一是锂电池厂商,其成本正在向下游主机厂传导,盈利预期拐点已经显现;二是正极及前驱体,其产销增速超出预期,磷酸铁锂需求空间正在逐渐打开,三元正极高镍化在未来汽车原材料中已经是确定趋势,当前龙头企业正在抢占高端前驱体市场份额;三是锂电设备,叠加海外需求增长,中国龙头锂电设备企业有着新的需求增长点。”

    东吴证券行业策略分析师曾朵红表示,锂电池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电池技术升级加速,中游龙头排产环比持续向上。建议关注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容百科技、恩捷股份等龙头股。

上一篇:数字政府建设提速 智慧政务板块月内涨逾8%,近七成概念股获北向资金加持!

下一篇:多家轮胎企业涨价,板块指数月内涨4.28%!机构称公司业绩有望回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