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数字政府建设提速 智慧政务板块月内涨逾8%,近七成概念股获北向资金加持!

2021-11-18 16:56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11月17日,据新华社消息,国常会审议通过“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已有江苏、浙江、广东、湖南、湖北等地纷纷出台数字政府建设相关政策文件,数字政府建设已开启。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叶远声表示,“智慧政务是一种更好服务于民的新举措,民心所向因此获得了政策的大力扶持,也是未来政府服务的大趋势,有助于提升政府的办公管理效率降低政府部门运营成本,打造更加方便、透明、高效、公开、便民、廉洁、勤政的智慧型和服务型政府,对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因此智慧政务行业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和成长空间。”

    2025年数字政府市场规模近万亿元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近年来我国数字政府的建设迈入高速增长期,随着数字化进程的不断加速,整体市场规模将继续高增,2021年我国数字政府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中国数字政府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9255亿元。”有机构分析认为。

    根据中研普华出版的《2021年—2025年中国智慧政务行业发展分析与前景展望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智慧政务市场中,硬件市场投资规模占比为34%,网络市场投资规模占比为14%,软件市场投资规模占比为22%,服务市场投资规模占比为30%。随着我国智慧政务市场硬件与网络建设逐步完善,需求将逐渐向软件与服务市场转移,这两大领域份额占比将持续攀升,未来发展空间更为广阔。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2020年智慧政务取得了较大进展,增速再创新高,2020年我国智慧政务市场规模达到3326亿元,同比增长5.86%,预计未来5年智慧政务仍将保持6%左右的稳定增长。

    国元证券表示,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快速迭代更新,在供给端为政务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提供了科技保障。随着政务信息化市场规模稳健增长,软件及服务市场占比不断提升。根据智研咨询的数据,2019年中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达到3330.2亿元,同比增长7.19%,2019年-2025年CAGR达到7.71%。在政务信息化需求持续增长的背景下,行业对软件及服务需求将不断增长。

    可以看到,智慧政务领域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明显改善。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84家智慧政务领域上市公司中,有54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六成。其中,10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政务领域上市公司重视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力度加大,使得相关企业硬实力进一步增强。统计发现,84家智慧政务行业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合计为206.06亿元,同比增长21.23%。其中,68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实现同比增长,包括润建股份、新点软件、致远互联、易华录等在内的12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均在50%以上。

    粤资基金研究员任涛对记者表示,“目前正处于从工业时代向智能时代转型的时期,而新基建、疫情防控都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机遇,智慧政务与智慧城市建设的结合,给人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展示了其广阔的发展前景。”

    月内智慧政务指数涨逾8%

    受多重利好提振,智慧政务概念股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捧。11月份以来,智慧政务概念板块指数期间累计上涨8.37%,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月内累计下跌0.75%),板块内有78只概念股期间实现上涨,占比超九成,其中,川网传媒、榕基软件、超图软件等3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30%,分别为58.05%、31.05%、30.86%。

    “聪明钱”也对部分智慧政务概念股进行加仓布局。11月份以来,截至11月17日,55只智慧政务概念股获北向资金持仓,占比近七成。其中,27只概念股月内受到北向资金追捧,北信源、旋极信息期间北向资金增持数量均超1000万股,分别为3702.74万股、1699.00万股,东华软件、超图软件、启明星辰、海联金汇等4只概念股期间北向资金增持数量也均在600万股以上。

    东方财富证券行业策略分析师何玮表示,政务信息化是提升政府监管效能和公共服务能力的关键之举。近年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网络信息技术接力涌现、相互叠加、迅猛发展,政府管理理念和社会治理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加快政务信息化建设,重点推进各地各部门在协同联动、流程再造、系统整合等方面深化改革,是引领政务服务创新的关键环节。我国数字政府行业前景广阔,相关龙头企业值得关注。

    国元证券建议重点关注:超图软件(国产GIS龙头,国土空间规划及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助力公司新一轮成长);辰安科技(国内公共安全与应急领域先锋,四大业务板块驱动公司持续成长);华宇软件(法律科技信息化领导者,借力信创政策打开智慧政务业务成长空间);美亚柏科(电子数据取证行业龙头和公安大数据领先企业,拓展业务赛道打开未来持续成长空间)。

    表:11月份以来获北向资金增持的智慧政务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4只MSCI中国A50上市8天资金净流入逾73亿元,哪些A股核心资产被追捧?

下一篇:政策持续支持 市场需求旺盛 锂电池板块强势还能挺多久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