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4只MSCI中国A50上市8天资金净流入逾73亿元,哪些A股核心资产被追捧?

2021-11-17 21:00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11月8日以来的8个交易日,首批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交易热度不减,合计成交额达761.01亿元。华夏MSCI中国A50ETF期间累计成交额为266.14亿元,易方达MSCI中国A50ETF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成交额为231.01亿元,汇添富MSCI中国A50ETF、南方MSCI中国A50ETF期间累计成交额分别为148.78亿元、115.08亿元。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50是覆盖全球行业分类的11个大行业,行业配置较为均衡。其中,金融、工业、日常消费、信息技术、医疗保健占比均超过10%,后市将进入有序运作的阶段。从成长性看,A50指数成份股的净资产收益率达21%,在上证50、沪深300等主流的宽基指数中盈利能力表现强。从估值来看,A50估值位于历史百分位的15%左右,相比上证50和沪深300有一定的比较优势。A50ETF还有效推动境内和境外市场互联,随着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和相关期货、ETF等投资产品相继推出,有望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极大的促进我国证券市场与全球专业的投资机构形成良好互动。”

    4只MSCI中国A50ETF上市8天资金净流入逾70亿元

    当前市场最关注的4只MSCI中国A50ETF获得了市场资金的青睐,这4只A50ETF上市以来的8个交易日累计资金净流入达73.35亿元,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资金净流入现象。具体来看,华夏MSCI中国A50ETF、易方达MSCI中国A50ETF、汇添富MSCI中国A50ETF等3只A50ETF上市8天出现资金净流入现象,华夏MSCI中国A50ETF上市8天份额增长42.38亿份,按区间成交均价估算,期间累计资金净流入达42.04亿元;易方达MSCI中国A50ETF上市8天累计资金净流入25.83亿元,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上市8天累计资金净流入8.40亿元。另外,南方MSCI中国A50ETF上市8天则遭减持,期间累计资金净流出2.91亿元。

    成份股方面,得益于特殊的选样方法,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份股囊括了各个细分领域的龙头标的。其前十大成份股涵盖宁德时代、贵州茅台、隆基股份等A股市场高辨识度龙头白马股,涉及工业、必需消费、信息技术、金融业等众多核心领域,具备较好代表性与优越性。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份股数量仅占全市场1%,但市值、营收和净利润占比分别达到全市场的24%、22%和34%。另据2020年年报显示,该指数前十大成份股近五年平均营业总收入、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高达31.41%、36.10%,平均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则达到21.7%。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更加重视行业及个股基本面研究的机构投资者逐渐成为A股市场定价的主导者,旨在反映A股市场上最具行业代表性龙头公司表现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将长期受益于A股国际化、机构化的大趋势。A50ETF有望成跨市场龙头ETF,A50指数选股偏行业中性,既能够代表中国经济最核心的部分,又通过分散化的配置达到了均衡,是新一代宽基首选,预计将成权益投资者的标配。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17日,已有239只ETF成立,远高于2020年的94只和2019年的92只,并且在数量上创近十年新高。业内人士表示,ETF正在获得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特别是在今年结构性行情轮动加速个人投资者占比抬升的背景下,ETF总规模扩容,部分主题、行业类ETF成交额明显放大。

    9只重仓股获北向资金增持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是表征外资投资趋势的指数。当前,北向资金净流入趋势加速,外资占比提高,截至11月16日,北向资金净流入额1.54万亿元,持股市值总额26321.67亿元,陆股通重仓股相对A股具有明显超额收益。北向资金共持股2357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以仅50只指数成份股占据47.57%的市值比例,体现出与“聪明资金”极高的契合度和代表性。

    进一步梳理发现,4只MSCI中国A50ETF的前十大重仓股涉及18只个股,有9只个股11月8日以来截至11月17日获北向资金增持,京东方A期间北向资金增持数量居首,达到4758.25万股,隆基股份期间北向资金增持数量也达742.03万股,恩捷股份、宁德时代、韦尔股份、中国中免、五粮液、万华化学等6只个股期间北向资金增持数量也均在百万股以上。

    作为北向资金第一大重仓股,贵州茅台今年前三季度遭到外资连续减仓,北向资金持股数量从年初的约1.04亿股降至9月中旬最低8735万股,减仓幅度超过15%。但进入第四季度,贵州茅台中的北向资金净流出势头明显放缓。截至11月16日,北向资金持有贵州茅台8829.11万股,持股数量较9月中旬小幅回升,11月8日以来截至11月16日北向资金增持数量为10.14万股。

    从活跃股来看,宁德时代11月8日以来北向资金增持最多,达到31.09亿元,恩捷股份、中国中免、隆基股份、五粮液等4只个股期间北向资金增持也均在3亿元以上。

    可以发现,上述4只MSCI中国A50ETF前十大重仓股近期市场表现出现分化,有7只个股期间股价实现上涨,占比近四成。万科A、恒瑞医药、立讯精密、隆基股份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分别为9.20%、4.07%、3.06%、1.43%。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记者表示,“4只A50ETF上市以来的走势明显出现分化,个别基金的跟踪指数采用‘优选龙头,均衡配置’的编制理念,成份股以A股的核心龙头股为主,符合机构和个人对龙头股配置的要求,且在行业分配上也较为均衡,所以这4只A50ETF从获批到上市仅用了21天时间,从投资逻辑上来看,属于非常好的交易品种与标准的交易工具。随着中国经济未来逐步进入高质量的发展期,国内行业将加速结构分化与优胜淘汰,行业龙头公司将成为‘强者恒强’的常态,从行业与成份股角度来看,4只A50ETF后市投资机会较大,部分投资者可以长线持有。”

    近期市场热点轮动较高,前期超跌的消费龙头股呈现回暖的趋势。龙灏进一步表示,“近期消费龙头股出现超跌反弹,北向资金也开始持续净买入,从宏观来看,消费板块部分龙头企业受成本增加影响相继提价,对净利润提升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同时国内市场蕴含的巨大消费存量与升级潜力,让龙头公司的竞争力在不断增强,是值得享受高估值的投资,消费白马股在本轮调整中跌幅较深,而他们长期的投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市场资金逢低介入以价值投资为目的,当下也是机会。”

    “A50ETF主要成份股是银行、保险等大盘蓝筹股,A50ETF配置价值会优于投资价值。近期消费板块反弹行情主要是市场预期未来上游资源品的价格会回落回常态,然后下游消费品行业会迎来盈利和利润的反转,所以是一个抄底的好时机。另外,近期整体资金的风险收益偏好在下降,资金对前期回调充分、估值合理的消费板块进行配置,同时叠加了春节前的11月份、12月份往往是一个消费的旺季因素,利好消费板块。”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告诉记者。

    表:4只A50ETF上市以来市场表现一览

    制表:任世碧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转债市场出现估值中位数和转股溢价率同步提升,机构建议关注五条主线投资机会

下一篇:数字政府建设提速 智慧政务板块月内涨逾8%,近七成概念股获北向资金加持!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