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跨年行情有望成下一个投资时点 明星机构划出三大重点赛道

2021-11-13 00:18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吴珊 姚尧 见习记者 任世碧 楚丽君

    由于今年以来沪指处于一个相对较窄的空间震荡,长时间盘整走势激发了投资者对跨年行情的期待。

    同时,接近年底,机构也开始分析近期市场走势,研讨跨年行情。

    六大因素抬升市场风险偏好

    “回顾2002年以来A股岁末年初的走势,均有一定程度的跨年行情,只是启动时间和涨幅会有差异。”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启动时间早晚往往与上年三四季度的行情走势有关。若三四季度行情较弱,则跨年行情启动偏早,最早于上年11月中旬启动,如2004年、2006年、2008年、2013年、2020年。若三四季度行情表现较好,则跨年行情启动较晚,要等到1月中下旬甚至2月初才启动,如2002年、2005年、2007年、2010年、2011年、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

    统计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沪指累计下跌0.64%,7月份回落后8月份与9月份处于修复性走势,10月份以来市场整体偏弱,宽基指数处于窄幅震荡之中。荀玉根表示,借鉴历史经验,今年跨年行情有望较早启动。

    今年以来,市场交投活跃。从今年成交额来看,A股并非全面牛市,但1.04万亿元的日均成交额与2015年接近。同时,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资金与养老金等多路资金积极入市,均增加了市场对跨年行情的期待。

    北向资金的大量涌入也增加了A股市场的人气。统计显示,截至11月12日收盘,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达到3264.1亿元,总体规模相比去年的2089.32亿元提升56.23%。中金公司预计2022年海外资金全年净流入A股规模可能在2000亿元至4000亿元左右。

    对于今年有望形成跨年行情的基本面原因,兴业证券最新研报认为,岁末年初这段时间,有六大因素抬升风险偏好窗口。一是,中美经贸关系有望缓和,将阶段性提振市场情绪;二是,美联储释放“鸽派”表态,美债利率上行阶段性趋缓,美股持续创新高,共同为国内市场营造出一个较为有利的外部环境;三是局部的结构性宽信用开始落地。继9月9日宣布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11月8日央行超预期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的各类企业提供碳减排贷款;四是,此前市场普遍担忧“PPI上行-向CPI传导-货币收紧”,但近期政府连续出手、多管并举落实稳价保供,大宗品价格快速回落,上游涨价压力缓解,“类滞胀”恐慌已在快速退去;五是,十九届六中全会顺利召开,市场风险偏好抬升;六是,岁末年初时点,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政府跨周期调节窗口有望发力,经济下行叠加通胀担忧缓解,市场对于稳增长、政策放松的预期也将不断提升。

    中金公司王汉锋团队对未来12个月市场持中性偏积极看法,认为需依据市场主要矛盾变化把握阶段性和结构性的机遇。如果政策稳增长力度加大,指数可能会迎来阶段性机遇,今年年底到明年一季度可能是重要的政策观察窗口期。待增长预期平稳之后,可能需要更加注重结构性机会。

    对于跨年行情哪些板块将有突出表现。东北证券认为,从历史来看跨年行情的品种多为过去一年中表现较为优异的方向,如2017年-2018年的金融消费蓝筹、2018年-2019年的猪周期产业链、2019年-2020年的新能源电子、2020年-2021年的核心资产,今年来看碳中和主线最佳,但周期景气趋势确认向下,因此跨年行情大概率在新能源为主的科技制造。

    金合信基金基金经理曹春林认为,整体经济趋弱不代表没有高景气的行业。今年行业之间的景气分化是很极致的,如新能源、半导体、医药CRO等,跨年行情的机会在于业绩高成长的行业和个股,高成长个股到年底通常会有估值切换行情。

    除上述机构推荐的领域外,记者通过对机构调研、评级看好等数据进一步统计发现,银行、美容护理、食品饮料等三大行业被视为跨年度行情的重要主线。

    

    银行板块三大优势凸显

    “随着企业经营活动和信贷需求的复苏,年内社融和信贷增速均有在企稳的基础上回升的可能。在此基础上,银行的经营状况将继续改善,看好银行板块估值修复。根据市场历史经验,每年四季度和一季度大概率会是银行板块的较佳投资窗口。”分析人士表示。

    回顾近10年银行板块跨年行情(当年11月份到次年的3月份),有6次银行板块实现上涨,占比六成。具体来看,该板块2014年11月份至2015年3月份累计涨幅最高,达到26.72%,2012年11月份至2013年3月份板块累计涨幅达18.52%,2020年11月份至2021年3月份银行板块上涨14.47%。

    2021年11月份以来,银行板块个股表现分化,整体下跌1.07%,有14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比逾三成。其中,瑞丰银行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4.56%,杭州银行、交通银行分别上涨2.80%、2.43%。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表示,“从往年表现来看,银行股在四季度表现相对较强,跨年行情确实存在。跨年行情的出现,主要是公募基金调仓换股的结果。银行股业绩稳健、估值较低、波动较小,是很好的防御品种。每年年末,都是基金排名的收官时刻,很多基金经理会通过增配银行股的方式增加组合的防御性、降低波动、锁定业绩。银行板块目前平均市盈率5倍左右,很多银行股股价甚至跌破了净资产,随着资产质量逐渐好转和业绩增长加速,银行板块存在估值修复机会。”

    通过梳理机构观点发现,目前银行板块具有三大优势。

    首先,行业整体盈利向好。同花顺数据显示,41家A股上市银行中,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银行有39家,占比95.12%。其中,有14家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0%以上。

    其次,资产质量持续上升。截至9月末,41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10家银行不良贷款率低于1%。其中,宁波银行、常熟银行和邮储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78%、0.81%和0.82%,资产质量向好。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杜阳表示,国有大行资产质量表现出稳中向好态势,主要是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实体经济复苏有助于银行客户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的提升,从成本端降低了银行不良贷款率;另一方面,商业银行除不良贷款核销外,还通过与资产管理公司达成债权转让协议、加快发行不良资产支持证券等方式加大不良处置力度,并叠加基于金融科技的新型智能风控手段,从源头控制不良资产的产生。

    其三,银行板块估值较低。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银行板块最新动态市盈率为5.04倍。其中,有36只银行股处于破净状态,占比87.80%。

    正因如此,银行板块近期备受机构关注。统计显示,近30日内,有37只银行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行业占比达90.24%,位居申万一级行业首位。其中,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常熟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邮储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8家银行近期均受到10次以上机构扎堆推荐。

    此外,今年四季度以来,有9只银行股获机构调研,行业占比也达21.95%。具体来看,杭州银行四季度以来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最多,达到220家,常熟银行、无锡银行、苏农银行等3家银行均受到20家以上机构联袂调研,分别达到89家、31家、26家。

    近期北向资金也开始涌入部分银行股进行增持。统计显示,截至11月11日,有36只银行股获北向资金持仓,合计持股数量为145.61亿股。其中,有13只银行股月内受到北向资金的追捧,邮储银行、江苏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4只银行股月内北向资金增持数量均超1000万股。

    对于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巨泽董事长马澄告诉记者,“银行板块年内呈现震荡上行的态势,当前板块市盈率仅为5倍左右,创近7年来的新低,而从市净率来看,当前板块市净率只有0.55倍,更是达到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最低点,板块存在着明显的估值修复需求。因此,建议关注银行板块稳中看多的跨年行情机会。”

    

    美容护理行业10年7次跑赢大盘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从机构评级角度看,最近30日内,有18只美容护理行业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获得看好评级个股的行业占比为64.29%,仅次于银行业,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第二位。且四季度以来,美容护理行业受机构调研的公司数量占行业比例高达53.57%,位居申万一级行业之首。

    回溯美容护理行业此前10年跨年期间(当年11月份到次年的3月份)的市场表现可以发现,与同期上证指数相比,美容护理行业指数共有7年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分别为2012年11月份至2013年3月份、2013年11月份至2014年3月份、2015年11月份至2016年3月份、2016年11月份至2017年3月份、2017年11月份至2018年3月份、2018年11月份至2019年3月份和2019年11月份至2020年3月份跨年期间,涨幅分别为16.97%、9.49%、6.97%、26.84%、1.32%、36.67%和5.11%,仅3年未能跑赢上证指数。

    今年11月份以来,截至11月12日,美容护理行业指数虽然下跌了0.41%,但具体到个股方面,仍有多只股票市场表现较好。力合科创(19.35%)、华业香料(10.26%)、拉芳家化(10.14%)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0%;此外,科思股份(9.05%)、可靠股份(8.99%)、延江股份(7.64%)、金三江(7.42%)、依依股份(5.82%)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过5%。

    对于美容护理行业的市场表现,中银证券表示,近5年,国内化妆品市场终端需求不断向上,规模增速领先全球,与此同时品牌竞争加剧,线上渠道销售高速增长,渠道的变化利于国产品牌进行市场的快速拓展,能够精准把握消费者需求的品牌将更有望不断做大市场。近几年,国内医美市场处于渗透率快速提升阶段,随着国内企业的研发、技术不断提升,国产品牌以更高性价比不断拓展国内市场。

    除了行情因素促使券商等机构看好美容护理行业外,业绩表现一直是机构选股的重要指标。

    在美容护理行业中,奥园美谷、青岛金王、名臣健康、爱美客和水羊股份5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100%以上,分别为319.27%、198.22%、158.06%、144.09%、102.91%。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伴随着社会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医美消费者年龄结构扩张及医美接受度提升,美女经济崛起,是成长最快的产业之一,而资本市场中多家上市公司抢滩医美市场,跨界扩张并购加速,行业景气度持续升温。”

    龙灏认为,券商看好医美行业整体扩容和渗透率提升趋势,特别是随着行业企业竞争力增强,有望充分受益于医美市场的快速成长,有创新能力的头部企业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特别是跨年期间,随着上市公司介入加速,部分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平台进行整合,发展成全国性、连锁化的大型医美机构,在通过品牌打造和效率的提升之后,能够提升医美机构的盈利能力,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资金面因素也是券商等机构选股的重要参考。以北向资金持有美容护理行业股份数量为例,截至11月11日,北向资金持有中顺洁柔、珀莱雅、青松股份、上海家化等4家公司的股份数量均超过2000万股,分别达到6271.67万股、4550.76万股、2988.35万股、2451.30万股;持有力合科创、爱美客、水羊股份和百亚股份4家公司的股份数量也均超过100万股。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孙恩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券商看好行业的成长空间,在国内旺盛的消费需求带动下,美容护理行业拥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尤其是国货品牌的成长空间更大,确保了美容护理行业业绩增长确定性。随着居民财富不断增长、消费升级、男性美容护理需求崛起以及‘颜值经济’带动,美容护理行业2022年仍是黄金赛道。”

    

    跨年消费助力食品饮料行业

    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近30日,有72只食品饮料股获得机构的看好评级,占行业成份股的比例为62.61%,位列申万一级行业的第三位。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72只个股中有36只个股获得看好评级次数均在10次及以上,占比五成。其中,贵州茅台、海天味业、山西汾酒和伊利股份4只个股获得看好评级次数均在30次及以上。

    对于食品饮料行业近期受到机构的青睐,跨年度历史成绩单也给出了答案。从近10年的跨年度(当年11月份到次年的3月份)行情来看,食品饮料行业指数有5年均实现上涨,有7年跨年度的市场表现跑赢大盘,其中,在2018年11月份到2019年3月份的跨年度行情中,食品饮料行业指数期间累计涨幅高达51.18%,大幅跑赢同期大盘(涨18.75%),表现最为出色。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表示,每年四季度末到第二年春节之前,往往是春节备货的时间,所以消费会受到春节情绪的整体提振,表现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

    圆融投资股票部高级研究员付泽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历史上看,食品饮料的跨年度行情值得期待,不过不同年份特点也不一样,比如2013年-2014年大众食品表现优异,2020年-2021年白酒表现更为突出。经过春节旺季的催化,一般年后都能迎来一波大涨行情。当然在估值偏高之后,也会迎来股价回调的压力。

    11月以来,大盘震荡调整,期间累计下跌0.23%,食品饮料行业指数期间累计跌2.98%,但是行业内仍有超半数个股跑赢大盘,其中,盐津铺子、加加食品、*ST科迪、佳禾食品、交大昂立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1%。

    “今年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整体的消费不及预期,导致整个消费板块承压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近期因为春节前预期消费的提振,部分食品饮料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胡泊表示。

    良好的业绩基础也蕴藏着投资机会。从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来看,有71家食品饮料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六成,其中,有15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100%。

    粤资基金研究员任涛对记者表示,今年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传导,食品饮料的细分龙头陆续对产品提价,以缓解成本压力,提升企业的利润率,而四季度是传统消费旺季,春节的临近有望增加市场需求,能承接提价后的市场消极反应,改善企业的业绩预期。目前食品饮料行业在大幅调整后估值在较合理水平,安全边际相对较高,机构或提前布局。

    付泽正对记者表示,食品饮料行业一直不乏投资机会,大牛股也多出现在该行业,主要原因在于公司盈利能力的持续性和稳定型。投资食品饮料行业,需要关注细分子行业所处的生命周期。从行业周期来看,食品饮料行业里的细分子行业多数也都到了成长期的中后期以及成熟期阶段,比如说调味品、乳制品、白酒、啤酒等,在这一类的行业里应该优选行业地位靠前,实力已经经过检验的行业龙头。处在成长早期的公司比较少,以小食品或者休闲食品为主,比如烘焙、奶酪等,这一类的公司更应关注增长速度和业绩兑现能力。展望2022年,随着经济社会和政策都能回归常态化,盈利增速整体趋于平缓,市场对于高增速和高估值的注意力转移,基本面优异、盈利能力更加稳定的食品饮料板块有望迎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上一篇:震荡行情中136只潜力股获机构调高评级,其中的逻辑是什么?

下一篇:快讯:北交所10只新股涨幅均超110% N同心涨473.42%居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