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快消食品上市公司频现提价 机构建议围绕品牌“护城河”等主线掘金

2021-11-06 00:21

    本报记者 张颖 吴珊

    见习记者 任世碧 楚丽君

    近年来,快消食品行业在创造巨大商业价值后发展趋缓,目前更是深陷成本困局。原材料价格上涨给快消食品行业及相关上中下游企业带来明显压力,并将最终传导至消费端。10月份以来,相关上市公司提价公告频现。

    调价能否帮助相关上市公司摆脱成本困境,改善经营业绩,为投资者创造投资价值?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界专家表示,在原材料成本上涨背景下,龙头企业具备一定定价权,可以通过结构升级、产品提价等方式缓解成本端压力。同时,建议关注竞争格局改善、品牌护城河高、市场响应速度快的公司投资机会。

   6家公司提价幅度在3%-18%

    据统计,10月份以来,截至11月5日收盘,海天味业、洽洽食品、安井食品、恒顺醋业、海欣食品以及加加食品等6家快消食品领域上市公司公布关于部分产品价格调整或提价公告。

    对此,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产品提价较原材料成本上涨会滞后1个季度至2个季度。具体来看,龙头公司通常率先提价;竞品企业会跟随性提价,跟进时间在3个月-6个月左右。而对于提价方式,品牌力强的公司由于消费者认可度高,往往采取直接提价的方式;品牌力较弱或者行业处于下行周期的公司,则会通过更换包装、规格等方式推出单价更高的新品,逐步替代原产品,从而实现变相提价。

    从提价幅度来看,上述6家公司产品价格上调幅度均在3%-18%之间。

    10月12日晚间,海天味业率先发布的价格调整公告显示,鉴于各主要原材物料、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为了更好地向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促进市场的可持续发展,经公司研究决定,对酱油、蚝油、酱料等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调整幅度3%-7%不等。

    随后,恰恰食品于10月22日午间发布提价公告,对公司葵花子系列产品以及南瓜子、小而香西瓜子产品进行出厂价格调整,提价幅度8%-18%不等。

    11月1日下午,安井食品也公告称对部分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菜肴及速冻米面制品的促销政策进行缩减或对经销价进行上调,调价幅度3%-10%不等;11月2日,恒顺醋业、海欣食品相继发布产品价格调整公告,其中恒顺醋业调价幅度5%-15%不等、海欣食品调价幅度3%-10%不等;11月4日,加加食品发布公告称,对酱油、蚝油、料酒、鸡精和醋系列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上调,上调幅度3%-7%不等。

    刘岩表示,快消品提价效应大约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显现,盈利能力改善的企业有机会迎来股价上涨,而盈利增长的主要逻辑除了涨价外,还有原材料涨价波峰转至波谷带来的成本降低预期。事实上,非酒类快消品普遍利润率较低,提价后能够顺利传导至下游且盈利能力有改善的行业和公司,也能实现其提价后的二次股价上升,这是因为竞争格局较好的食品行业和公司有望率先受益。而这需要企业管理者能抓住机会,切实提高市占率、降低经营成本。

    可以看到,上述公司密集调价很大程度上是由成本上涨所致。“主要原材料、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的类似表述出现在多家公司调价公告中。但实际上,除成本因素外,内部竞争加剧以及消费端增长乏力也是制约快消食品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据东方快消品中心日前发布的《2021中期中国快消品报告》显示,在2000个上榜品牌中,线下上榜品牌和线上上榜品牌均呈现出不同程度震荡:线下渠道新上榜品牌182个,品牌更替率为12.2%;线上渠道新上榜品牌126个,品牌更替率为24.7%。

    面对复杂多变的快消品领域,业内人士表示,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快消品行业面临三大增长压力:一是流量红利消失,中国互联网可渗透人口已接近上限,快消品企业的品类和产品无法再简单地借助行业渗透率增长的“东风”;二是传统营销增长手段日渐乏力,跨部门团队协作、敏捷的工作方式都要求快消品企业充分利用自有大数据,挖掘市场个性化和碎片化需求;三是来自渠道节点与交易的大量数据变现能力不足。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1-2025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行业发展全景调研与投资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食品和乳制品销售表现欠佳,降幅超过2%;家庭护理类产品增长明显,同比提升6.2%。这表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环境下,消费者的购买习惯正在发生一些变化。

    不可否认的是,快消品市场已从增量市场转入存量市场。2020年有超过6万多个新品上市,店内资源争夺愈加激烈,各品类均在“内卷”。其中,食品饮料作为快消品行业中终端门店覆盖最广、业务代表团队规模最大、产品更新迭代最快、消费者购买频率最高的品类,成为“内卷”重灾区。如何在线下和线上不同渠道做选择和分配?如何在线下渠道提升效率以驱动销量和利润增长?是快消品企业必须面对的难题。

    龙赢富泽资产管理总经理童第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快消食品行业整体发展将以稳为主,这跟我国宏观经济增速高度相关。一般来说,处于成熟期和衰退期的子品类压力要大一些,而处于萌芽期和成长期的子品类机会要大一些。相关上市公司方面,首先要看其所处的行业情况,如果行业仍在增长,公司可以依靠行业增长及自身份额提升来实现稳定增长,公司转型压力不大;如果所处行业已经进入成熟期,那除了继续争取做大自身份额外,公司还需要积极培育第二曲线。

    多因素共振提升板块吸引力

    针对此次快消品提价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原材料成本上涨大背景下,大众品相关龙头企业具备一定定价权,可以通过结构升级、产品提价等方式缓解成本端压力。同时,也将进一步优化行业竞争格局,提升市场集中度。”

    陈雳补充道,“涨价链条能否顺利传导,且传导至终端后对销量的影响等尚无定论,因此短期来看,经营业绩的提振仍有待观察;中长期看,随着消费的持续复苏,叠加上游成本回落,大众品企业利润将得到有效修复。”

    快消食品企业普遍遭遇业绩增速放缓甚至下滑的困扰。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79家快消食品板块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350.71亿元,同比下降1.25%;42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庄园牧场、妙可蓝多、西部牧业、巴比食品等4家公司净利润均实现翻番。

    在成本持续增长背景下,快消食品行业整体毛利率在下降,在上述79家公司中,64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均出现下降,占比逾八成。

    陈雳认为,“国际方面,近日美联储Taper靴子正式落地,缩债节奏符合预期,由此可见,外资趋向谨慎,在此基础上,具备一定业绩稳定性的消费板块将受到青睐;国内方面,在PPI与CPI剪刀差逐步缩小预期下,食品板块景气度与超额收益提升显著,目前部分公司已经提价,业绩修复可期。进入四季度,受益于对春节备货的乐观展望,快消食品板块业绩有望好转。”

    统计显示,9月23日至11月5日期间,上证指数累计下跌3.77%,而快消食品指数则上涨近15%,快消食品板块整体市值增长1407.67亿元,达到1.52万亿元。其中,有52只个股期间股价实现上涨,占比近七成。盐津铺子期间累计涨幅位居榜首,达66.64%;青岛食品、海融科技、千禾味业等3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30%。

    值得一提的是,北向资金也纷纷抢筹快消食品概念股。统计显示,10月份以来,截至11月4日,共有42只概念股获北向资金持仓,合计持股数量为22.37亿股,较今年三季度末的20.35亿股增长9.94%。其中,有23只快消食品概念股获北向资金增持,伊利股份、承德露露、光明乳业、海天味业等4只概念股北向资金增持数量均超1000万股。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叶远声表示,“上游产品涨价向下游传导,在成本压力驱动下,带动快消食品在内的大众消费品陆续提价,从而有利于快消食品板块整体业绩提升。社保、QFII、北向资金纷纷看好快消食品概念股,主要是因为其需求较为稳定,虽然增速不会太高,但业绩增速下限有保障,符合追求长期稳健收益的投资需求。另外,在宏观经济系统性疲软以及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消费品弱周期性的价值会得到凸显。”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表示,“今年以来,快消食品板块指数整体回调超过30%,目前估值具备一定投资安全边际。而随着人们收入水平提高及消费意识转变,叠加快消食品销售渠道高速扩容,行业产品渗透率提升加速,消费者对部分与健康挂钩的相关产品明显青睐,这都增加了快消食品概念股的吸引力。”

    机构建议围绕三条主线掘金

    随着不少快消食品上市公司发布提价函,快消食品股迎来一波反弹走势,后市投资机会能否持续成为投资者关注重点?

    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材料成本压力向下游行业传导后,带动食品价格上涨,利好快消食品整体业绩提升。另外,快消食品板块经过前期大幅回调之后,泡沫已经得到较为充分的挤压,整体估值也回归到合理区间,整体行业股价进入筑底阶段,而且目前充裕的流动性对快消食品板块估值形成支撑。因此,看好快消食品板块由景气度改善和估值提升带来的双重机会。

    方信财富基金经理郝心明表示,在消费端需求增长乏力背景下,部分快消品企业提价后能够改善公司盈利状况,且消费者需求旺盛的标的更具投资机会。

    “食品饮料行业一直是A股市场主流资金保持正常配置的产业。一旦行业出现新的积极信息,就会有更多机构资金买入,从而有望出现超配态势。”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随着醋、酱油等必需消费品价格上涨,这意味着食品饮料板块业绩回升趋势确定。

    对于细分领域投资机会,国信证券表示,乳制品方面,需求端,疫情后消费者健康饮食观念提升,乳制品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成本端,今年三季度原奶价格上涨趋势放缓,乳企毛利改善,龙头利润弹性显现。调味品方面,社区团购等新兴渠道冲击边际减弱,渠道库存趋于良性;进入四季度销售旺季,终端需求有望回暖。速冻食品方面,今年三季度收入端整体表现稳健,利润端在成本上行下继续承压。休闲食品方面,今年三季度需求端环比回暖,社区团购逐渐规范,商超人流边际恢复,企业业绩表现边际改善;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有望催动新一轮提价周期。

    中银证券在其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食品板块逐步改善,关注提价和渠道调整后的机会。短期来看,乳品龙头机会较好。首先,近期多家食品龙头提价,后续需密切跟踪提价对需求的影响程度,品牌力强的食品企业提价成功概率高;其次,乳制品龙头机会较多,竞争格局持续改善,业绩释放动力较强,库存影响较小;最后,食品板块重点围绕三条主线选股,包括竞争格局改善、品牌护城河高、市场响应速度快的公司。

    进一步梳理发现,近30日,有59只食品股获得机构看好评级,占比超六成。具体来看,有20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评级次数均在10次及以上,其中,伊利股份、海天味业、绝味食品、东鹏饮料、洽洽食品等5只个股获得看好评级次数分别为28次、28次、23次、23次、21次。

    在关注投资机会的同时,也有机构表达了谨慎的态度。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对记者表示,本轮快消食品涨价是成本端上涨导致的被迫涨价,而非需求爆发带动的涨价,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价格传导顺畅的必需消费品,业绩确定性较高;可选消费品由于居民购买力受限,价格上调可能会导致消费量降低,业绩不确定性较高。

上一篇:中签新股弃购率创新高,超50万股被抛弃意味着什么?

下一篇:重磅利好!这些氢能源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外资看好哪些品种?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