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下半年ETF基金持续升温 稀土煤炭等类大赚逾50%

2021-09-23 20:52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任世碧

    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愈演愈烈,稀土、煤炭、有色、钢铁、基建等周期行业板块纷纷上涨,周期类ETF基金收益也霸屏股票ETF收益榜。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ETF主要是被动型指数基金,其行业的选择非常重要,尤其是热点行业,其涨幅将直接带动主题ETF基金的收益。同时,指数基金配置的是一篮子股票,投资基金管理人对股票的敏感度以及个股选择,也会直接影响同一主题下不同的收益水平。今年以来是能源行业的大年,尤其是大宗商品相关的煤炭等行业,因此相应的主题基金表现较好。”

    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9月23日收盘,在562只ETF基金中,有212只ETF基金下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其中,有34只ETF基金下半年以来收益率均超20%,稀土基金(516150)、稀土ETF(516780)、煤炭ETF(515220)等3只ETF基金期间收益率均在50%以上,分别为58.30%、57.85%、54.19%,商品ETF(510170)(49.03%)、资源ETF(510410)(43.20%)、钢铁ETF(515210)(42.89%)、有色60(159881)(40.63%)、能源(159945)(40.28%)和有色金属(159871)(40.07%)等6只ETF基金期间均获40%以上的收益率,绝大部分是周期类ETF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表现突出的9只行业ETF基金中,有色60、有色金属、稀土基金、稀土ETF均为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这些公司敏锐地把握市场机会的能力可见一斑。

    从行业类型来看,上述下半年以来收益率超20%的34只ETF基金主要扎堆在有色、光伏、能源、稀土、化工等五大行业类ETF基金,涉及数量分别为7只、5只、3只、2只、2只。其余15只均为煤炭、钢铁、基建、资源等周期类ETF基金。

    开源证券表示,今年以来传统周期行业的涨幅远超其他行业,背后深层次原因是能源转型过程中呈现出的必然规律:一方面,能源转型过程中,社会对传统行业产品的需求本身具有刚性,经济增长环境下需求亦在增长;另一方面,伴随政策约束与企业自我预期,大量传统行业即使现金流充裕,也正在大幅缩减对于传统业务的资本开支,转而投向新能源相关产业链。

    对于ETF基金的投资机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对记者表示,“ETF基金多数是被动投资,其跟踪对应的指数点位、期货价格,同时ETF基金亦可以通过投资分散化,降低这些领域的波动性,比如能源ETF基金的波动就比石油、煤炭和天然气更小。降低波动性的同时,在对应商品价格上行之时获取红利。所以,实际上ETF基金对于投资人来说,对应的是商品价格的趋势,从投资方式看,对于ETF基金投资大概率遵循趋势原则,也就是在行业趋势上行(产品价格提升和需求增加)的时候,顺风进行ETF投资。”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告诉记者,“ETF基金是一种被动的投资工具,跟其他主动管理型基金不一样,ETF基金更多依赖于市场行情和市场风格。近期,周期板块的ETF基金表现比较好,是因为碳中和高质量发展之后,导致整个资源类品种出现供需错配,从而带动了周期股的强势表现,周期类ETF基金也因此表现较好。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需要对接下来的大盘、市场风格、行业风格等进行判断,而不是盲目地去追买已经涨高了的ETF基金。”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也表示,ETF基金以行业及宽基两类为主。从长期全生命投资周期而言,建议进行长期定投。但对于行业ETF基金,不建议追涨,短期过大涨幅意味着充分定价或过度定价,后面大概率是大跌。对宽基ETF则根据市场整体估值水位,可以在低水位是定投更多,高水位时定投少一点,并长期坚持。

    粤资基金研究员任涛表示,在今年以来的结构性行情环境下,ETF基金市场存量规模不断扩大,截至今年6月份已突破1.26万亿元。ETF基金是更为稳健的标的,有跟踪大盘的指数ETF,也有跟踪板块的主题ETF基金。对于ETF基金投资策略,建议两角度掘金ETF基金品种投资机会:首先,可优先选择有政策和业绩支撑的ETF基金,如今年的煤炭、光伏、新能源汽车都取得了丰厚的收益;其次,需要注意ETF基金的流动性,避免成交量过小的ETF基金,对于长期投资可以采用定投的方式。

    表:下半年以来收益率超20%的ETF基金一览

制表:任世碧

(编辑 李波 孙倩 策划 张颖)

上一篇:55家公司高管增持自家股票 扎堆医药生物等三行业

下一篇:大数据中心板块7月以来涨逾6% 28只业绩成长股获机构点赞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