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鸿蒙用户破亿!7只概念股集体涨停!19只业绩成长股获机构点赞!

2021-09-14 19:45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9月14日,华为鸿蒙板块表现亮眼,其整体上涨2.4%,跑赢上证指数(跌幅1.42%),位居大智慧板块涨幅榜前列。具体到个股方面,九联科技、润和软件、诚迈科技、传智教育、常山北明、拓维信息、国华网安等7只概念股集体涨停,科蓝软件、思特奇、超图软件、易联众、北信源等5只概念股涨幅也均逾5%。

    与此同时,良好的市场表现离不开资金的支持。9月14日,华为鸿蒙板块内共有27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占比近五成。其中,润和软件、常山北明、拓维信息、四维图新、诚迈科技等5只概念股均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科蓝软件、北信源、九联科技、传智教育、梦网科技、国华网安、芯海科技等7只概念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2000万元以上,这12只概念股合计吸金14.59亿元。

    对于华为鸿蒙板块的上涨行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表示,“鸿蒙OS升级用户三个月突破1亿户,成为全球用户最快破亿户的操作系统,意味着鸿蒙OS已经获得了认可,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对鸿蒙OS的预期成长空间,利好消息刺激带动了华为鸿蒙板块的整体走强。鸿蒙OS具有较高的战略意义,承载了国产系统崛起的梦想,未来势必在研发上会投入更多的力量来不断完善系统;另一方面,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时代下,鸿蒙OS应用数量有望快速提升。”

    日前,华为举办的智慧办公新品发布会引发热议,对板块形成利好。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发布会上宣布,截至9月12日,HarmonyOS2升级用户数突破1亿,成为全球最快用户破亿的移动操作系统。

    华为表示,截至2021年8月份,已有超过1000家硬件生态厂商加入HarmonyOSConnect品牌,超过300家应用和服务伙伴已开发HarmonyOS应用和服务,HarmonyOS开发者数量超130万,较去年增长超10倍。

    东北证券认为,华为鸿蒙系统长期有望成为世界第三大操作系统,带动我国基础软硬件等领域发展。据测算,2021年全球操作系统市场规模约373.2亿美元。操作系统提供商除了可以获得授权费外,还会通过应用市场、地图、邮件、搜索引擎等基础服务获取佣金或广告收入,2020年仅全球智能手机应用市场佣金就超过277亿美元。操作系统还将带动终端、软件万亿元级别生态。

    在此带动下,华为鸿蒙板块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普遍较好。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55家华为鸿蒙板块上市公司中,43家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八成。其中,有11家公司报告期内均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机构对华为鸿蒙概念股的关注度持续上升。统计显示,上述43只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个股中,近30日内共有19只业绩成长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金山办公、极米科技、九阳股份、美亚柏科等4只概念股期间均受到10次以上机构扎堆推荐,传智教育、梦网科技、中科创达、中孚信息等4只概念股期间也获5次及以上机构联袂推荐。

    对于华为鸿蒙板块的投资机会,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对记者表示,“大逻辑来看华为鸿蒙将有望成为继Android、IOS之后的全球第三大操作系统,且其面向5G物联网时代的分布式、模块化的新架构有望在未来全球竞争中占据先机。目前上市公司参与鸿蒙的主要途径有三大块:第一大类,厂商作为外包参与鸿蒙系统的研发;第二类,作为华为鸿蒙生态的推广厂商介入,主要是卖带有鸿蒙系统的硬件给下游厂商,目前是将鸿蒙操作系统嵌入到硬件中(板卡、模组)实现出货;第三大类,作为华为鸿蒙生态的合作接入厂商介入。因此,华为鸿蒙有望成为国产软件新的增长点。”

    东北证券还表示,华为鸿蒙系统的发布,为我国基础软硬件等领域产业生态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判断鸿蒙生态有四条投资主线值得关注:一是鸿蒙生态基础硬件设备商;二是鸿蒙生态软件开发商;三是华为汽车业务合作伙伴;四是使用鸿蒙应用程序提供服务的厂商。

    表:9月14日获大单资金追捧且近30日内被机构推荐的华为鸿蒙概念股

12.png

    制表:任世碧

(编辑 崔漫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生态环境板块迎重磅利好,机构建议关注两条主线投资机会

下一篇:北向资金11天净流入超过8月 四因素提升A股配置价值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