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利好驱动北斗导航板块月内上涨6.38%,10只概念股累计涨幅超10%,13只概念股获机构点赞

2021-08-16 19:20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8月份以来,北斗导航板块表现出色,其整体上涨6.38%,跑赢上证指数(月内累计涨幅3.53%),位居大智慧板块涨幅榜前列。具体到个股方面,在52只北斗导航概念股中,41只概念股月内股价实现上涨,占比近八成。其中,有10只概念股月内累计涨幅超10%,华测导航、*ST华讯、东软载波、霍莱沃等4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30%,分别为38.24%、35.84%、35.75%、31.61%。

    政策不断加码,对北斗导航板块形成利好。近日,工信部印发《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确保可靠的时空信息服务。企业应当确保汽车产品具有安全、可靠的卫星定位及授时功能,可有效提供位置、速度、时间等信息,并应满足相关要求,鼓励支持接受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信号。

    对于近期北斗导航板块的上涨行情,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国内定位系统每年的市场空间超过9000亿元人民币,同时持续保持高增长。我国的北斗系统是全球四大定位系统之一,是能够同时用于民用和全球定位的系统,在定位精度以及卫星定位和授时的安全可靠方面,都遥遥领先于世界。而汽车的智能驾驶需要大量的道路数据,对于定位精度的要求非常高,如果要达到L4级别的自动驾驶必需要有高精度卫星导航进行适配,只有定位系统误差在1米左右的定位精度才能真正地实现无人驾驶。而GPS定位系统在国内的定位精度是8米-10米,北斗定位系统的民用精度已经达到1米-2米,是美国的5倍-8倍。”

    陈雳进一步表示,“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产值已超4000亿元,同比增长20%,根据工信部相关数据,2021年预计的市场空间会超过6000亿元,未来2年-3年会增长到到1万亿元以上,年均增速超过30%。随着5G商用时代的到来,北斗正在与诸如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多种新技术快速融合,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应用领域得到应用和发展,自动驾驶、自动物流等创新应用也在不断渗透。北斗产业链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其中技术含量最高的是上游产业链,核心技术基本都在A股相关上市公司,这部分的产业附加值高,有极高的技术壁垒,客户黏度非常高,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同时,持有类似观点的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对记者表示,《意见》的发布意味着北斗导航系统应用加速渗透,利好北斗导航加快落地大规模商业化:一方面,北斗导航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5G生态下,北斗与新技术的加速融合和新型行业的应用不断扩散;另一方面,北斗导航作为新基建的重要落脚点,在“十四五”新基建规划的推动下,行业有望迎来高速发展。

    可以看到,北斗导航板块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普遍较好。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6家北斗导航板块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半年报业绩,5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除此之外,还有15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10家公司业绩预喜。综合来看,今年上半年实现或有望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15家,占比逾七成。

    “从目前产业链各阶段所占产值来看,北斗导航产业链中游份额最大,即《意见》中智能网联汽车中所构成的卫星导航终端。虽然我国目前卫星导航终端设备载体对智能手机依赖程度较高,但其他终端提升空间巨大。首先,‘北斗导航车载终端’可以提供的精准时空信息,目前使用高精度地图进行定位的自动驾驶方案首先获得应用,已有众多自动驾驶产业链相关企业纷纷进行布局。其次,‘智能网联’汽车是城市治理‘智慧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基础数据。伴随着《意见》的落地,高精度定位需求将会明显增长,提升相关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粤资基金研究员任涛对记者表示。

    在此背景下,近期机构对北斗导航概念股的关注度持续上升。近30日内,共有13只北斗导航概念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比亚迪获机构看好评级次数居首,达到14次,超图软件、移为通信等2只概念股期间均受到9次机构扎堆推荐,劲嘉股份、移远通信、振芯科技、华测导航和航天宏图等5只概念股期间机构看好评级次数均在2次及以上。

    表:8月份以来涨幅超5%的北斗导航概念股一览

    制表:任世碧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吴珊)

上一篇:运输设备板块日均成交额放大30.44%,近九成个股上涨,机构称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

下一篇:今年二季度末“社保基金+QFII”共同持仓31家公司 斥资逾64亿元增持这些股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