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万亿元成交背后热点加速轮动 五大板块量能骤增受热捧

2021-08-14 00:50

    编者按:近期,A股市场万亿元日成交额已成常态。从申万二级行业来看,自7月28日反弹以来至今的日均成交额较下半年以来日均成交额增幅超50%以上,且板块涨幅跑赢上证指数,最新动态市盈率高于A股市场市盈率中位数的板块分别为燃气、基础建设、畜禽养殖、高低压设备、煤炭开采。本报今日特对上述五板块及其龙头股的投资机会进行梳理分析,以飨读者。

    燃气板块成交活跃 超九成个股7月28日以来实现上涨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楚丽君

    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探底回升,上证指数在7月28日触及年内低点3312.72点之后震荡走强,与此同时,两市合计日成交额也持续在1万亿元以上。进一步梳理发现,燃气板块近期成交活跃,7月28日以来,燃气板块期间日均成交额为24.83亿元,较下半年以来截至7月27日的日均成交额10.49亿元增长136.56%,位居申万二级行业期间日均成交额涨幅榜首位。

    个股方面,从7月28日以来的日均成交额较下半年以来截至7月27日的日均成交额增长率来看,有23只个股期间日均成交额实现增长,其中,深圳燃气和陕天然气期间日均成交额的增长率居前,分别为119.00%和105.31%,大通燃气、新天然气、中泰股份、新疆火炬、佛燃能源等5只个股期间日均成交额的增长率也均超50%,表现活跃。

    燃气板块的整体表现可圈可点,7月28日以来,燃气板块整体上涨14.51%,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涨4%)。板块内有25只个股期间实现上涨,占比超九成,其中,深圳燃气表现强势,期间累计涨幅高达55.41%,陕天然气(22.59%)、大通燃气(20.91%)、中泰股份(20.59%)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20%,表现出色。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内容部总监杨柳表示,碳中和概念以及液化天然气价格的持续上涨,带动了燃气板块近期走强,具体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碳中和及环保需求下将成为工业领域的替代能源,这对行业形成长期利好;另一方面,在城市化进程中,居民燃气使用率和使用量保持确定性增长态势。下半年随着气温的下降,天然气需求会回暖,有望支撑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

    信普资产投资总监毛君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天然气景气程度高企,燃气板块的走势也强于大盘。随着全社会节能减排和环保意识的提高,清洁高效的天然气能源备受青睐,随着企业天然气生产速度加快,预计对上市公司带来正面效应。

    业绩方面,截至8月13日收盘,大通燃气、成都燃气、百川能源等3家燃气公司公布了半年报,上述3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除此之外,还有9家公司披露了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6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66.67%。

    对于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前景,光大证券表示,在全球经济复苏与碳中和能源转型的背景下,国际天然气市场景气度持续攀升,成本支撑叠加“煤改气”政策推进,我国天然气市场长期向好。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燃气板块表现出色,但是燃气板块的最新动态市盈率为22.83倍,低于A股估值中位数41.27倍,板块内有18只个股的最新动态市盈率在22倍以下,占比超六成。

    “今年以来因美国等地气候异常,导致天然气发电需求上升并拉高国际天然气价格。燃气股处于低位,在近期市场高低切换的氛围中容易得到资金青睐。”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依赖于天气的天然气涨价的持续性难以判断。

    不过,也有机构表示看好燃气板块的投资机会,淳石集团合伙人杨如意表示,受涨价影响,股票市场也快速反应,燃气板块从7月28日以来涨幅较大。未来取暖季来临,叠加冬奥会大气质量要求、碳中和要求,天然气使用量将持续加大,液化天然气价格有望得到支撑,燃气板块将具备投资价值。

    畜禽养殖板块放量反弹 机构称猪周期整体趋于稳定

    本报记者 姚尧

    7月28日以来截至8月13日,大盘持续反弹。在申万二级行业板块中,按照日均成交额增速数据进行衡量,畜禽养殖板块增速名列前茅。

    7月28日至8月13日,畜禽养殖板块持续放量上行,整体上涨7.42%,期间日均成交额达47.50亿元,较7月1日至7月27日的日均成交额31.54亿元增长50.60%,板块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0.95倍,低于A股估值中位数41.27倍。

    在16只畜禽养殖板块股票中,共有5只个股7月28日以来实现放量上涨,其中,西部牧业期间日均成交额较7月1日至7月27日的日均成交额放大幅度超100%,达到159.14%;益生股份(36.86%)、晓鸣股份(24.08%)、立华股份(22.86%)、仙坛股份(19.33%)7月28日以来日均成交额较7月1日至7月27日的日均成交额放大幅度超过10%。

    市场表现方面,7月28日至8月13日期间,畜禽养殖板块累计上涨7.42%,跑赢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上涨4.00%。在板块内16只个股中,共有9只个股跑赢大盘,占比超五成。其中,涨幅超过10%的个股共有4只,包括西部牧业(21.82%)、晓鸣股份(19.15%)、*ST华英(13.23%)、湘佳股份(12.74%);涨幅大于5%的个股有4只,包括牧原股份(9.39%)、仙坛股份(8.84%)、圣农发展(6.20%)、温氏股份(5.73%)、东瑞股份(5.11%)。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畜禽养殖板块已有12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只有晓鸣股份实现了业绩预喜。根据晓鸣股份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0万元至5200万元,同比增长55.17%至61.38%。目前,畜禽养殖板块共有3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其中西部牧业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21.37%,益生股份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5.20%。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30日内,有5只畜禽养殖板块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圣农发展获得看好评级次数最多,达到13次;牧原股份获得4次看好评级;益生股份获得3次看好评级;温氏股份和湘佳股份分获2次和1次看好评级。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畜牧养殖板块的上涨,主要受国家连续收储和生猪养殖意见等政策扶持,以及开学季和猪肉消费传统旺季来临,带动了猪肉价格走强有关。但我们认为,虽然生猪价格已经触碰到了政策底部,生猪价格继续大跌的可能性大幅下降,但并不代表畜牧养殖板块将迎来大反弹行情,后市大概率会维持底部震荡格局,直至产能拐点到来。”

    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畜牧养殖板块指数的持续上涨是负面预期释放完全后的底部反弹。畜牧养殖板块,尤其是生猪饲养相关企业自去年开始进入下行空间,在今年踏入阶段性底部区间。近期,国家高度重视本轮猪周期下行带来的影响并开启了生产逆周期调控机制,以稳定价格。7月份生猪价格有所回暖,相关企业压力有所缓解,猪周期已整体趋于稳定。”

    高低压设备板块上涨逾20% 融资客近15亿元布局16只个股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任世碧

    7月28日以来的13个交易日里,高低压设备板块呈现放量上行的走势,整体上涨21.10%,期间日均成交额达206.36亿元,较下半年以来截至7月27日的日均成交额137.21亿元增长50.40%,位居申万二级行业前列,该板块最新动态市盈率为35.91倍,低于A股估值中位数41.27倍。

    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表示,短期市场风格轮动加速,传统蓝筹与成长风格的跷跷板效应明显,投资者需要找准节奏,与其追高强势股,不如寻找底部区域放量,对近期受到场内主流资金追捧的品种进行布局,尤其今年上半年业绩超预期的高低压设备股更容易吸引资金的关注。

    从放量幅度来看,在76只高低压设备股中,有55只7月28日以来实现放量上涨,其中,有24只期间实现日均成交额较下半年以来至7月27日日均成交额放大幅度超100%,天正电气7月28日以来日均成交额较下半年以来截至7月27日日均成交额放大幅度居首,达到1278.09%,昇辉科技、保变电气、通光线缆、汉缆股份、百利电气、平高电气、中国西电等7只高低压设备股7月28日以来日均成交额较下半年以来截至7月27日日均成交额放大幅度均在3倍以上。

    上述55只放量股中,有19只个股7月28日以来累计涨幅超20%,三友联众、长城科技期间累计涨幅均超50%,分别达到57.96%、55.47%,正泰电器、金冠股份、新风光、合纵科技期间也分别上涨48.29%、45.03%、44.11%、40.16%,表现抢眼。

    良好的业绩表现是股价持续上涨的重要支撑。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述55家公司中,已有11家高低压设备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半年报业绩,8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除此之外,已有12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金龙羽、特变电工、电科院、起帆电缆、安靠智电、大连电瓷、华通线缆、摩恩电气、金利华电、扬电科技等10家公司业绩预喜。综合来看,2021年上半年实现或有望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18家,占比近八成。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两融余额不断创新高,融资客也纷纷涌入高低压设备股进行加仓。上述55只放量股中,有16只个股受到融资客青睐,合计融资净买入额达14.94亿元。其中,正泰电器、特变电工、中国西电、东方电缆、精达股份等5只放量股期间均受到1亿元以上融资客抢筹。

    对于高低压设备板块的投资机会,有分析人士表示,在海外装机和国内户用装机共同推动下,光伏装机需求有望爆发,带动高低压设备行业盈利持续回升,建议关注中报业绩超预期的优质品种。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受到政策利好的推动,特高压行业是国家“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未来发展将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大幅增加输电能力,对于行业整体发展是有利的,可以关注特高压板块龙头企业的投资机会。

    煤炭开采板块量能放大超50% 后市有望上涨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近日,煤炭开采(申万二级行业)板块放量上涨,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数据显示,自7月28日探底反弹以来,截至8月13日(下同),煤炭开采板块总市值加权平均增长11.56%,总市值达到1.13万亿元,日均成交额达108.13亿元,较7月1日-7月27日区间日均成交额增长50.23%。

    个股方面,7月28日以来,有27只个股实现股价与成交额的双增长,占行业成份股总数的75%,其中,冀中能源(237.07%)、宝泰隆(163.08%)、美锦能源(146.76%)、盘江股份(146.63%)、上海能源(129.35%)等5只个股成交额较7月1日-7月27日区间日均成交额增长超100%。同期,股价上涨也均超7%。其中美锦能源涨幅最高,期间累计上涨59.46%。

    对于近期煤炭开采板块的价量齐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认为,直接刺激因素是焦煤为代表的煤炭主力品种强势反弹,个别品种刷新历史新高,高煤价催化业绩释放。其背后的逻辑是煤炭供需错配:一方面,短期极端天气影响消退后需求迅速重回正轨,低库存驱使电厂加大补库力度。另一方面,产地生产面临安全因素扰动,超产受到严格管控,外煤价格高企制约煤炭进口,短期内较难释放出匹配的增量。

    尽管煤炭开采板块出现价量齐增,但从估值角度看,煤炭开采板块的市盈率仍处于洼地。截至8月13日,板块动态市盈率(TTM)仅10.89倍,其中,有包括ST安泰(6.43倍)、陕西煤业(6.82倍)、淮北矿业(8.43倍)、中国神华(8.71倍)、山西焦化(9.53倍)等在内的9只个股动态市盈率低于板块均值。

    中报业绩也支持该板块的上涨走势。在已披露2021年中报业绩预告或业绩报告的20家公司中,有15家公司预计或实现业绩增长,占比75%,其中,美锦能源、昊华能源、兰花科创、中煤能源、郑州煤电、开滦股份等6只个股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翻倍,美锦能源更是以22.42倍居首。

    消息面同样支持了板块业绩的增长。近期,动力煤价格再次进入上行通道,进入8月份,陕西省6300大卡动力煤坑口价格已达到每吨870元,较7月初涨幅超10%;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每吨接近1000元。目前,除少数长期协议煤价之外,大部分煤企的坑口煤价已涨到每吨八九百元的历史高位区间,而港口煤价因为叠加运费等因素涨幅更大。

    在基本面利好的支撑下,大单资金也开始布局部分煤炭开采股。7月28日以来,有10只个股呈DDE大单资金净买入,合计买入9.38亿元,潞安环能(27711.47万元)、中国神华(27280.76万元)、山西焦煤(17488.25万元)、平煤股份(12537.66万元)等4只个股净流入额超1亿元。

    不仅是大单资金开始买入部分煤炭开采股,价值投资风向标社保基金在一季度末已持仓其中5只个股。其中,潞安环能持仓高达2069.69万股,其余4家公司分别为盘江股份、金能科技、露天煤业、恒源煤电。

    机构纷纷看好该板块未来的投资机会。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看好动力煤、焦煤两个板块后市的投资机会。短期来看,供需及库存基本面支持动力煤价和焦煤价格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长期来看,“十四五”期间,在龙头煤炭企业普遍降本增效及内生外延成长下,盈利中枢有望趋势抬升。龙头煤企现金盈利能力强劲,同时资本开支收窄,富余现金流更大概率回报股东,改善投资者收益水平。而市场对煤炭行业预期过于悲观,存在修复空间。

    王春秀也认为,供需紧张的格局在本轮旺季仍将难以缓解,高位煤价存在较强支撑,以焦煤、动力煤为代表的煤炭企业正处于历史最佳的盈利状态,后市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

    川财证券表示,从近期的企业业绩报告和板块走势来看,叠加政策利好,当前煤炭板块在未来的投资价值得到市场认可,而从二季度基金重仓配比来看,当前煤炭行业仍处于低配状态,建议关注基本面支撑强、估值偏低的龙头企业,以及当前与新能源业务协同转型较成功的标的。

    基础建设板块 券商建议优先布局四大方向

    本报记者 吴珊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7月28日以来截至8月13日,基础建设板块日均成交额为75.32亿元,较下半年以来的日均成交额35.51亿元,增幅达到112.11%。而在成交活跃背景下,基础建设板块期间也出现明显上涨,累计涨幅达到7.04%,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涨幅为4%)。值得一提的是,基础建设板块最新动态市盈率仅为6.27倍,在全部实现放量上涨的板块中估值最低,优势凸显。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表示,经济复苏的结构性问题开始呈现,7月份的信贷不及预期,下半年整体经济的不确定性开始显著增强,所以市场认为下半年为了刺激信贷,相关的专项贷可能会显著增加。下半年基建有望维持较高增速,所以基础建设板块受到了市场的高度重视。

    个股方面,7月28日以来截至8月13日,17只基础建设板块成份股实现放量上涨,且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A股中位数41.27倍。

    具体来看,中国电建、苏交科、葛洲坝、腾达建设、中国交建等5只个股7月28日以来日均成交额较下半年以来的日均成交额放量1倍以上。

    涨幅方面,上述17个股中,苏文电能、中国电建、苏交科、粤水电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分别为37.76%、18.18%、14.21%、10.14%。

    市盈率方面,上述17只个股中,有11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更是低于10倍,其中,中国铁建、中国中铁、腾达建设、中国交建等4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不足6倍,分别为4.01倍、4.60倍、5.11倍、5.92倍。

    除市场表现亮点纷呈外,上述公司业绩也可圈可点。截至8月13日收盘,上述17家公司中,有5家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或业绩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增长。其中,苏交科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4亿元,同比增长30.23%;中国交建、苏文电能、浙江交科、蕾奥规划等4家公司均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最高同比增幅在两位数以上。

    在后市布局方面,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建板块中最看好水泥建材、工程机械。这里面不但有政策因素,同时还有技术层面和估值层面的因素。技术层面来看,水泥建材自去年7月份以来一直处于下跌状态,持续时间达一年之久,工程机械板块自年初下跌,也有半年有余,相关标的下跌幅度较大,技术上存在短期反弹需求;估值层面,截至8月13日,水泥板块的动态市盈率为6.6倍,工程机械板块的动态市盈率为12.84倍,均为近年的最低水平。所以,下半年水泥板块和工程板块会有不错的行情。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在下半年财政有望发力的背景下,估值性价比较高的新基建板块景气反转在即,有望成为新的投资主线。建议沿交通、能源、智能、民生新基建四大方向进行赛道优选。

上一篇:MSCI中国指数新纳入11只A股 凸显两大特征

下一篇:高低压设备板块上涨逾20% 融资客近15亿元布局16只个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