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盐湖股份恢复上市涨逾3倍成交近300亿元!业界热议盐湖提锂行业未来

2021-08-10 18:40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任世碧

    周三,暂停上市15个月的锂电龙头盐湖股份恢复上市,该股开盘大涨388.1%并触发临时停牌,停牌解除后该股高位震荡,午后一度回落至35.29元后再度临时停牌,最终报收于35.9元,涨幅306.11%,总市值高达1950.4亿元,全天换手率14.46%,成交金额为299.24亿元。在此带动下,盐湖提锂板块指数上涨8.8%,该板块指数盘中上探至9271.56点创出历史新高,位居同花顺板块涨幅榜前列。

    事实上,盐湖股份恢复上市后暴涨行情,与盐湖提锂板块今年高景气度密切相关,有补涨诉求。盐湖提锂板块指数自今年5月12日开始启动,截至今日收盘该板块累计涨幅达102.49%,23只概念股期间股价全部实现上涨,其中,除盐湖股份之外,久吾高科、西藏珠峰、西藏矿业、兆新股份、天齐锂业、藏格控股等6只概念股期间股价均实现翻番,表现抢眼。

    对于盐湖提锂板块的上涨行情,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盐湖提锂技术在最初提出时,由于杂质多、开发环境恶劣,且成本较高,并未受到过多的重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和欧洲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锂电池需求大增,上游碳酸锂供不应求,今年以来碳酸锂价格上涨超75%。在此背景下,盐湖提锂技术备受关注,盐湖提锂:一方面可以缓解目前市场上碳酸锂紧缺的局面;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我国锂矿资源短缺,大多数锂矿是从澳洲和智利等地进口,在外部局势不明朗的情况下,盐湖提锂技术的发展可以使锂电池关键原材料环节不受外部影响。”

    “目前中国、欧洲、美国电动车市场形成强共振,全球电动化提速,行业未来确定性强,锂源是锂电池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材料,盐湖提锂技术在克服杂质多、成本高等问题后,将会有不错的业绩表现。随着锂电池需求持续增长,锂资源短缺问题或仍将持续,碳酸锂价格仍有上行空间,盐湖提锂行业具备一定的中长期投资价值。”陈雳进一步补充道。

    可以看到,盐湖提锂板块上市公司盈利能力逐步改善。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公司中,截至目前,已有13家公司也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11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逾八成。其中,赣锋锂业、南方汇通等两家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变动上限均实现翻番;藏格控股、西藏矿业、奥特佳、天齐锂业、贤丰控股、中铝国际等6家公司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也均有望扭亏为盈。除此之外,已有西部矿业、西藏珠峰等两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半年报业绩,这两家公司报告期内均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

    “锂资源作为电气化时代的白色石油,随着电动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锂资源旺盛的需求有望维持。”私募排排网内容部总监杨柳对记者表示,“目前我国锂资源自给率偏低,主要依赖进口,加大国内锂资源开采势在必行。而且我国锂资源具备一定的总量优势,分布在各地盐湖之中,而且相比矿石提锂,盐湖提锂具有非常大的成本优势,可见加大盐湖提锂对于我国的必要性,未来随着盐湖提锂工艺的推陈出新和不断升级的带动下,我国盐湖提锂的年产能有望实现快速增长,提升相关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在此背景下,近期机构对盐湖提锂概念股的关注度持续上升。近30日内,共有10只盐湖提锂概念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比亚迪、亿纬锂能等两只概念股期间均受到12次机构扎堆推荐,赣锋锂业、盐湖股份、西部矿业等3只概念股期间机构看好评级也均超5次,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对于盐湖提锂板块的投资机会,光大证券行业策略分析师王招华告诉记者,受益于国内盐湖提锂技术路线的不断进步,以吸附为主的工艺组合呈现一定优势,其余工艺也在不断优化改进中。建议优先关注国内拥有盐湖资源并且掌握规模化盐湖提锂技术的企业:赣锋锂业、科达制造、藏格控股、蓝晓科技、西藏矿业等。

    表:5月12日以来盐湖提锂概念股行情一览

1.png

    制表:任世碧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张颖)

上一篇:9家公司公布中期分红预案,两只个股获险资与QFII集体增持!

下一篇:26股涨停!两因素助储能板块涨近6%!资本涌入三大类企业将受益!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