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9家公司公布中期分红预案,两只个股获险资与QFII集体增持!

2021-08-09 18:58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任世碧

    随着2021年半年报披露逐渐增多,A股上市公司分红方案陆续出炉,业绩稳定增长的高分红品种备受机构资金的关注。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8月9日,在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中,已有9家公司公布了2021年中期权益分配预案,这些公司全部提出现金分红预案,拟分红金额共计23.45亿元。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和分红能力,是衡量其优劣的重要标准之一,通常其营收、利润通过业绩快报披露早于分红披露,所以投资者对分红企业是有一定预期的,最终分红结果高于预期,则将坚定投资者的持有信心,若低于预期,则会对投资者产生心理影响,不排除一些投资者会转换投资标的。总体来看,高分红企业一般各项经营管理要优于同类,值得重点关注。”

    “近几年,现金分红已然成为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红利的新投资渠道。A股市场中现金分红的企业数量逐年上升,已连续几年分红突破万亿元。上市公司应该被鼓励持续和稳健分红,给股东提供合理的投资回报,这有利于促成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而管理层也陆续推进一系列政策,对资本市场进行改革,大力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引导他们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多种方式回报投资者。这种行为,可以将上市公司业绩的上涨实质性回馈给投资者,维护他们的基本权益,可以促进资本市场良性发展。”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对记者表示。

    具体来看,上述9家公司中,东鹏饮料拟每10股派15元(含税),安宁股份拟每10股派12.5元(含税);锦浪科技、富春染织均拟每10股派5元(含税)、涪陵榨菜拟每10股派3元(含税)。除此之外,嘉化能源、百川能源、鲍斯股份、山东海化等4家公司也给投资者带来了现金红包,中期分配预案分别为每10股派2.5元(含税)、每10股派1.8元(含税)、每10股派1.5元(含税)、每10股派1.1元(含税)。

    进一步统计发现,较好盈利情况是上市公司分红的重要支撑。上述9家公司中,有8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九成。富春染织、山东海化、安宁股份、锦浪科技等4家公司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显示出较强的成长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8月9日收盘价计算,上述公司中有4家公司2021年半年报股息率有望达到2%以上,其中,百川能源预计股息率居首,达到3.70%,此外,股息率有望达到2%以上的公司还包括:嘉化能源(2.65%)、安宁股份(2.40%)和富春染织(2.20%)。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告诉记者,“对于2021年中期公布现金分红预案的公司而言,其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高分红企业大部分都是股价相对稳定的价值股,在最近股市风格轮换较快、行情震荡的背景下,价值股是相对理想的防守选择,因此容易获得资金的青睐;另一方面,在基本面不变的情况下,公司股价在除息时出现的下降,往往会被资金视为入场良机,接下来可能会展开一轮填权行情。”

    正因如此,以险资和QFII为代表的机构资金也提前布局相关概念股。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山东海化、锦浪科技等2只分红概念股获险资与QFII共同持仓,增持数量分别为376.26万股、254.92万股,最新持股数量分别达到1940.47万股、491.17万股,持股市值分别为:1.51亿元、8.87亿元。

    不过,壁虎资本基金经理张小东认为,投资者要用中长期的眼光来看待,主要看公司基本面及经济转型带来的长期投资机会,不能因为短期的分红而过分追捧,需要了解公司长期的成长性。

    表:已披露2021年中期分红预案上市公司一览

1.png

    制表:任世碧

(编辑 李波 乔川川 策划 张颖)

上一篇:31家公司上周获机构调研,逾5亿元资金追捧这些成长股!

下一篇:盐湖股份恢复上市涨逾3倍成交近300亿元!业界热议盐湖提锂行业未来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