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今年二季度险资持仓路线初露端倪,新进增持8家公司股票,科技领域成布局重点

2021-08-02 19:26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随着2021年半年报陆续披露,险资持仓路线初露端倪。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8月2日,在已披露2021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8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险资身影,合计持有4.44亿股,累计持股市值达128.96亿元。其中,有8家公司股票在今年二季度成为险资新进增持的重点品种,这些公司股票主要扎堆在电子、通信等两行业,这两行业均属于科技领域,涉及个股数量均为2只。

    对于科技领域的电子与通信等两行业,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李兴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子行业在国家政策+景气度两轮驱动下迎历史黄金机遇。以5G手机、汽车电动与智能化、PC、服务器、基站以及海量AIoT终端设备为代表的下游需求持续旺盛,全球半导体超级景气周期仍将持续,且险资二季度对半导体产业链持续保持较高的关注度,看好半导体设备、材料、晶圆制造以及高景气领域IC设计/IDM的投资机会。另外,通信行业方面,近期中报业绩预告超预期、物联网高景气方向的股价表现强劲,短期建议布局中报业绩超预期品种;中期在5G建设加速和相关厂商历史低估值背景下,5G产业链仍具备配置价值;长期重点关注高景气细分领域、低估值且未来成长逻辑清晰的标的,如AIoT、光模块、智能控制器等。”

    持有类似观点的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孙恩祥对记者表示,“电子和通信等两行业因为业绩增长确定性高,行业有望持续景气,因此获得险资的新进增持。电子板块受益于供需失衡和国内技术升级的因素影响,在巨大市场需求支撑下,芯片紧缺现象有望持续,预计较长时间内很难恢复到健康供需状态。另外,目前国产电子占比极低,随着政策的扶持和技术不断突破,电子板块有望迎来加速发展。受益于政策红利的释放,已公布中报的通信板块上市公司多数业绩呈现高增长态势,下半年在通信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下,通信板块进入利润兑现期。”

    “险资进入的电子、通信行业个股多数是半导体产业链相关公司。国内半导体进入新一轮成长周期,其一是下游新能源车、光伏对半导体的需求急剧增加;二是国内半导体企业生产加速。今年半导体行业的增长十分确定,未来10年都是很好的赛道。”榕树投资研究员周毅告诉记者。

    具体到个股方面,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险资新进持有信维通信、威胜信息、崧盛股份等3只个股,持股数量分别为489.45万股、202.00万股、85.59万股,持股市值分别为15114.25万元、5393.40万元、7009.81万元。同时,今年二季度险资继续对新亚强、海晨股份、上海钢联、迈为股份、移为通信等5只个股进行加仓操作,增持数量分别达到180.07万股、96.88万股、25.09万股、21.73万股、8.40万股。

    另外,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精达股份、ST同洲、勤上股份、天华超净、华工科技、金杯电工等6只个股本期险资持股数量未变,持股数量分别为19539.57万股、7459.60万股、4556.00万股、886.94万股、600.00万股、360.09万股。

    良好的业绩稳定增长仍是险资青睐的重要动力。统计显示,上述新进增持的8家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7家,占比近九成。崧盛股份、海晨股份、移为通信、新亚强等4家公司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在70%以上。

    可以看到,险资持仓股7月份以来股价表现较好,有11只个股期间股价实现上涨,占比逾六成。金杯电工、图南股份等2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50%,精达股份、移为通信、迈为股份、华工科技、力源信息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逾20%,表现强势。

    展望8月份行情,中银证券表示,基本面韧性延续,市场进入中报布局期,8月份市场需把握盈利抓手。进入三季度,海外流动性紧缩预期或有升温,国内流动性环境以稳为主,盈利韧性有望延续。虽然监管趋严引发风险偏好扰动带来短期市场波动,但基本面环境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市场将重回盈利主线。行业配置上,继续看好银行、有色、化工、钢铁等顺周期板块,关注具有成长属性的周期品种;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部分高景气的成长板块或迎来分化。

    浙商证券表示,展望8月份,随着中报陆续落地,以半导体为代表的成长板块迎来戴维斯双击行情。

    表:今年二季度获险资持仓个股一览

制表:任世碧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八月行情如何布局?441家公司获机构密集调研,近90亿元大单资金布局这些股!

下一篇:华锋转债等3只可转债涨幅超10%!机构建议三条主线掘金转债品种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