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证转债指数放量走出七连阳创6年新高 51只可转债期间涨超10%!

2021-07-13 19:27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近期,转债市场投资情绪不断上升,中证转债指数7月5日以来累计上涨3.29%,该指数盘中最高上探至392.69点,报收392.52点,创出2015年7月份以来的新高,该指数实现七连阳。值得一提的是,本周以来的2个交易日成交额出现连续放大,7月12日转债市场成交额为678亿元,较上周五增长2.26%;7月13日成交额也达777.11亿元,较本周一增长14.62%。

    具体到个券方面,7月5日以来,在365只可转债中,200只可转债表现跑赢中证转债指数(剔除7月份以来上市的新债标的),占比逾五成。其中,有51只可转债期间累计涨幅超10%,久吾转债、金诺转债、蓝盾转债等3只可转债期间累计涨幅均超50%,分别达到67.97%、56.68%、51.46%,百川转债(46.03%)、九洲转债(42.29%)、精达转债(39.01%)、中矿转债(38.16%)和双环转债(33.40%)等5只可转债期间累计涨幅均在30%以上,表现抢眼。

    对于可转债的行情表现,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市场对央行降准有了一定预期,但降准力度却超出了市场的普遍预期,因此利好短期市场流动性改善。具体投资策略上,一方面,在降准力度超预期的情况下,可以关注直接受益于降准行业的可转债标的;另一方面,半年报披露窗口期,业绩超预期板块会获得更多的市场关注度,可选择半年报业绩预增或者超预期,但估值较为合理板块中的可转债标的。”

    在可交易的可转债中,7月5日以来,有73只可转债累计成交额均超10亿元,久吾转债、思特转债、华自转债等3只可转债期间累计成交额均超200亿元,分别达到449.27亿元、272.21亿元和253.84亿元,小康转债、金诺转债、金力转债、晶瑞转债、九洲转债、道氏转债、蓝盾转债、维格转债、中矿转债等9只可转债期间累计成交额也均逾百亿元。

    展望可转债市场的后市投资逻辑,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5月中下旬以来,转债市场处于跟随权益市场上涨的行情,不同价格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均处于承压状态,目前转债市场整体价格和估值仍处于较高位置。日前全面降准政策落地后,当前资金面整体利多债市,债券市场可能迎来中长端配置机会。下半年一方面短期内建议回避前期涨幅较大、估值显著升高的部分标的;另一方面长期建议关注一些低估值、基本面较为稳健的相关转债。”

    “上周转债市场情绪高涨,但权益情绪提振并不明显,仍然延续了结构分化的特征,小盘股强于大盘股,成长风格优于价值风格。策略上看,中小盘与成长风格表现活跃,市场整体均价与估值高位向上。短期看,权益市场仍有盈利支撑,系统性调整风险不大,受降准消息影响,情绪短期或有提振,整体仓位仍需趋于谨慎,重点挖掘结构性机会。结构上继续推荐以下三条主线:一是稳定型与低价高性价比转债,仍然具备一定的底仓配置价值;二是景气度持续提升、中报有望持续向上超市场预期的化工、有色、电子等板块转债;三是在中游制造板块中寻找PEG估值性价比较高的隐形冠军。”富荣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吕晓蓉告诉记者。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认为,从中证转债指数来看,可转债从今年2月份至今基本是上涨的趋势,性价比不及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从中位数价格估值维度来看,近期可转债市场成交量相对放大后,短短几天将中位数推高了两块钱。不过,从中位数价格114元左右来看,其实还处于历史分位的50%左右,并不算太高。再从溢价率维度来看,去年第一季度结束,平均溢价率高达40%多,2019年同期平均溢价率仅为11%——可谓近几年平均溢价率最低。由此看来,近期放量后,可转债平均溢价率30%并不算是一个低估位,安全垫较前期有所缩减,但就市场而言,是合理的。而股市更多提供的是业绩预期和结构性行情的机会,可转债在这两个角度是具有较强的赚钱机会。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表示,上周转债市场仍然围绕着成长主线交易,内部结构分化依然明显,但是赚钱效应不俗。随着通胀回落,市场进入流动性充裕但是盈利下滑的组合,这一宏观背景下我们建议重点配置在下半年景气度有望持续维持在高位的板块,制造业仍旧是主要的配置方向。转债层面则建议维持高弹性的组合来获取最佳的持仓效率。稳健弹性组合建议关注苏银转债、海澜转债、旺能转债、斯莱转债、永冠转债、美诺转债、运达转债、凤21转债等。

    表:7月5日以来累计涨幅超10%的可转债一览

制表:任世碧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重磅利好驱动网络安全板块,15只股涨停,机构称行业迎发展新局面

下一篇:中药板块逆市上涨1.02% 逾8亿元大单资金锁定这些品种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