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谁将主导科技股第二波行情?

2021-07-10 00:36

    编者按:近期震荡成为A股市场运行的主基调,在此背景下,经过调整后的科技股正因其预期兑现以及相关领域景气度逐步明朗,出现了适宜积极调整组合风险收益比的“有利时间窗口”,成为资金调仓换股的重要抓手,各大券商近期推荐的目标不约而同地指向了科技股。那么,科技股的第二波行情来了吗?

    可以看到,6月份以来,以鸿蒙、锂电池、稀土永磁、光刻胶、芯片为代表的科技类股大放异彩,《证券日报》研究部特对上述五大领域及个股进行分析解读,以飨读者。

    鸿蒙概念指数成立后大涨近40% 融资客青睐10只标的股增资逾40亿元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自6月3日同花顺发布鸿蒙概念指数以来,截至7月9日收盘,该指数累计上涨39.91%,排名同期同花顺各类板块涨幅第一。

    个股方面,鸿蒙概念股也表现突出,6月3日以来,12只概念股均实现超9%的累计上涨,其中,润和软件(96.97%)、科蓝软件(66.69%)、九联科技(66.04%)、传智教育(61.39%)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60%。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鸿蒙概念的火爆上涨来自多重因素的广泛加持。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孙恩祥表示,鸿蒙概念红火,一方面是爱国热潮推动,华为承载了中国崛起的梦想。另一方面是科技兴国背景下,国产化率必须提升。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表示,近期华为鸿蒙概念比较火爆,走出几只大牛股。华为鸿蒙之所以如此受到大家的青睐,主要原因不单单因为它是我国第一款操作系统,更因为它是全球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多终端互联操作系统,解决了人们在各个终端系统上的繁琐操作。从华为的终端接入数量来看,发布一周接入1000万台,发布一个月接入2500万台,速度惊人,华为也一再大幅提高鸿蒙系统的终端接入目标,今年的目标是2亿台,相信可以提前实现。

    “未来鸿蒙概念板块真正涉及到鸿蒙软件中的部分软硬件的企业才是真正的受益者,因为鸿蒙系统关键在于生态的构建,在智能硬件、操作系统及行业应用软件方面都有望全面进行重构,其在软硬件层面的国产化将形成新的看点。”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众多看好理由的支持下,北向资金和两融资金开始加仓鸿蒙概念股。统计数据显示,6月3日至7月8日的25个交易日内,鸿蒙概念股中的9只沪股通、深股通标的股合计净买入6.79亿元,其中有5只呈买入状态,占比55.56%;同一时段,10只两融标的股均实现两融余额增长,增长额达40.09亿元,其中,润和软件两融余额期间增长最高,达20.93亿元,此外,科蓝软件、超图软件、梦网科技、拓维信息、新大陆、九联科技等6只标的股两融余额增长也均超1亿元。

    太平洋证券认为,鸿蒙系统是自主可控的生态系统。建议重点关注华为和鸿蒙的合作伙伴万兴科技、天源迪科、润和软件、常山北明、诚迈科技、北信源、赛意信息等。

    开源证券认为鸿蒙系统是华为面向IOT时代的基石,也是国产ICT生态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建议关注参与华为自有生态建设的三方面合作伙伴,如软件开发层面:随着鸿蒙OS大规模推广,中间件和部分模块开发工作有望交给合作伙伴,推荐中科创达、受益标的润和软件、常山北明、拓维信息;软件应用层面:基于鸿蒙生态的完善和系统可使用性要求,华为未来有望大力扶持其生态内的软件开发商。推荐万兴科技、金山办公;生态合作伙伴层面:其他与华为存在紧密合作,并有望参与鸿蒙生态圈和行业应用场景的公司。推荐赛意信息,其他受益标的包括数码视讯、龙软科技。

    产品价格上涨推动稀土永磁板块涨逾17% 长期成长属性成为机构看好关键

    本报记者 姚尧

    6月份以来,A股稀土永磁板块表现不俗。截至7月9日,稀土永磁板块指数累计上涨17.56%,大幅跑赢上证指数(累计下跌2.53%),板块内共48只个股上涨,占比达82.76%。具体到个股方面,中国宝安和久吾高科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分别达到114.86%和100.18%;包括科力远(50.99%)、五矿稀土(47.24%)、彤程新材(41.15%)、金力永磁(40.49%)和惠城环保(39.18%)等在内的3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

    对于稀土永磁板块的市场表现,龙赢富泽资产高级研究员宋海跃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稀土永磁板块近期表现强势,原材料氧化镨、氧化钕价格上涨是首因;其次是市场对稀土的需求量明显提升,产业迎来量增价升高景气时期;最后是受到市场情绪的带动。稀土永磁板块是新能源、光伏、锂电等焦点行业的上游,前期估值不高,是成长股集中的估值洼地。近期股价快速上行也在情理之中”。

    本轮稀土价格上涨就是由于供需缺口加大所致。宋海跃进一步解释:“从需求端看,新能源汽车行业对稀土资源需求量占比最大,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保有量的不断提升,对稀土需求量必然持续上升;此外,在碳中和背景下,风电、变频空调、节能电梯、消费电子、工业机器人等领域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对稀土的需求同样不容小觑”。

    “在供给端,3年至5年内,稀土供给增量有限。目前,美国、澳洲等海外稀土主产区已接近满产,国内新增产能较为稀缺。随着需求端快速提升,供给端弹性不足,促成了稀土价格快速上行。”宋海跃说。

    对A股稀土永磁板块企业而言,随着下游需求的增长必然带来不俗的业绩表现,同时对股票价格形成支撑。该板块10家公司实现了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500%。其中,广晟有色(3832.71%)、盛和资源(1693.30%)和中国铝业(1060.40%)等3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0%;此外,包括有研新材(942.58%)、华宏科技(814.25%)、五矿稀土(784.04%)等在内的7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也均超500%。目前,稀土永磁板块已有包括横店东磁、焦作万方、东方锆业、中国宝安和鸿达兴业等在内的10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均实现了业绩预喜。

    除了业绩支撑股价外,资金面的因素也在发挥作用。6月份以来,随着稀土永磁板块指数的不断上涨,有12只个股得到了合计53.15亿元大单资金净买入。具体来看,北方稀土、五矿稀土和包钢股份等3只个股期间大单资金净买入额分别为309623.31万元、116596.84万元和84239.57万元;此外,广晟有色(6995.23万元)、东方锆业(6764.16万元)、中科三环(3493.26万元)、惠城环保(1977.20万元)等4只个股期间大单资金净买入额也均超千万元。

    对于稀土永磁板块的投资机会,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稀土永磁材料是工业基础材料之一,是新能源汽车电机的关键材料,在新能源汽车需求大增的带动下,稀土永磁板块有望长期保持高景气。另外,由于稀土永磁属于稀缺资源,稀土永磁板块具备长期成长属性”。

    芯片迎来高景气周期 概念指数6月份以来涨超15%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楚丽君

    随着全球“缺芯潮”的蔓延,芯片价格不断上涨,芯片概念股也逐渐受到资本市场关注。截至7月9日,6月份以来同花顺芯片概念指数累计涨幅达15.50%,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跌2.53%)。

    个股方面,6月份以来,有241只芯片概念股跑赢大盘指数,占比超八成,其中,富满电子(161.53%)、中国宝安(114.86%)、上海贝岭(101.26%)、富瀚微(100.85%)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润和软件、国民技术、北方华创、芯源微、明微电子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70%,表现强势。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金辇投资研究员姜伟臣表示,上半年因为流动性收紧预期导致芯片股杀估值,市场表现实际上和基本面的高景气是不匹配的。

    止于至善投资基金经理何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芯片概念板块近期表现比较好,主要逻辑是需求旺盛,供应紧缺导致了涨价,使得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大超预期。

    截至7月9日收盘,芯片概念板块中共有67家芯片公司对上半年业绩进行了预告,57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85.07%。其中,共达电声、富满电子、明微电子、百川股份、阳谷华泰、芯源微等6家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上限均超5倍,业绩增幅较大。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表示,我国汽车芯片自给率5%都不到,几乎都来自于欧美和东南亚,受疫情影响,境外企业产能下降。而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大超出预期,促使芯片需求大增。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新冠疫情的全球爆发,部分工厂曾暂时关闭相关产能,导致了半导体产业链供应端的延迟。在缺货潮催化下,国产厂商迎历史发展机遇。

    投资机会方面,刘有华看好汽车芯片领域。此外,人工智能正在加速扩大应用,5G换代进程也在加快,智能化生活普及率越来越高,未来需要更多的芯片来做支撑,有望形成一个较长时间高景气度的芯片周期。

    49只锂电池概念股勇创历史新高 有“锂”为王三条主线掘金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张颖

    “迭创历史新高。”恰如其分地描述出锂电池板块指数及其龙头股宁德时代的近日市场表现。

    本周,在大盘震荡徘徊中,锂电池板块强势领涨,指数迭创历史新高,累计周涨幅达11.84%。与此同时,其相关概念股不断上演涨停潮。

    数据显示,本周以来,有49只锂电池概念股股价盘中创出历史新高。“领头羊”宁德时代周涨幅达5.11%,股价屡创历史新高,周五总市值突破1.27万亿元,超过招商证券位居A股总市值第三位,将主线赛道强者恒强的走势演绎得淋漓尽致。

    “电动车黄金时代,有‘锂’为王。”融湖投资董事长王庆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21年是电动车真正启动的一年,在车厂多车型推出、碳中和政策等作用下,中、欧、美三大地区需求共振。预计这个黄金阶段是十年的大周期,十年之后35%的燃油车市场将被电动车替代。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刷新当月历史记录,为24.8万辆,同时,销量再创历史新高,6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5.6万辆,环比增长17.6%,同比增长139.3%。

    王庆华表示,电动车的高速增长对锂电池产业链是重大考验,预计今年下半年锂电需求环比上半年将增长40%至50%。今后几年锂矿供应或将赶不上电动车需求增长。所以,锂价将一路飞奔,下半年或有30%至50%的上涨空间。

    6月份以来,锂电池板块指数在突破前期高点后,便进入了加速上行通道。截至7月9日收盘,板块指数累计涨幅达23.58%,远远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期间跌幅达2.53%)。板块中有212只个股跑赢上证指数,占行业内成份股近九成。值得关注的是,有28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50%,石大胜华、中国宝安、柘中股份、富临精工、久吾高科等5只概念股同期累计涨幅均超100%,尽显强势。

    截至7月9日收盘,在锂电池板块中,已有65家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56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达86.15%,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上限同比增长超100%的公司达40家,彰显出上半年“好成绩”的普遍性。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寸心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全球汽车电动化是大势所趋,而中国新能源车销量占全球40%左右,相信未来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目前,磷酸铁锂电池由于更低的成本及高安全性,产量赶超三元锂电池,可多关注相应的供应商。建议投资者在关注锂电池板块同时,多关注锂电池的技术发展情况及下游需求变化。

    中原证券建议重点围绕三条投资主线布局:一是锂动力电池龙头及二线优质标的;二是四大类锂电关键材料及其配套材料细分领域龙头,特别关注电解液产业链;三是锂电设备供应链和充电运营优质标的。

    11家光刻胶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机构高频点赞5只绩优股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作为芯片光刻过程的关键耗材,半导体光刻胶供不应求、完全靠抢的现状近来备受热议。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表示,“光刻胶属于半导体制造工厂上游,国内半导体工厂的陆续投产带动国内光刻胶需求的提升。与此同时,由于海外光刻胶供应不太稳定,过去两年使得国产光刻胶产业表现出规模和效益同步增长的态势。另外,包括光刻胶在内的半导体产业链相关企业受到产业政策和资本市场的持续支持,资金被有序引导到一级和二级市场,光刻胶板块因此受到了市场更多关注。”

    6月份以来,光刻胶板块表现强势,其整体上涨17.45%,远远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下跌2.53%),位居同花顺板块涨幅榜前列。具体到个股方面,芯源微、晶瑞股份、惠伦晶体等3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50%,分别达到71.00%、53.69%、52.93%,华懋科技、赛微电子、彤程新材、雅克科技、新莱应材等5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30%以上。

    近期,融资客纷纷涌入部分光刻胶概念股进行布局。统计显示,6月份以来截至7月8日,共有15只光刻胶概念股呈现融资净买入状态,合计融资净买入达11.95亿元。大族激光、晶方科技、雅克科技、容大感光、安泰科技、张江高科等6只概念股期间均获得5000万元以上融资净买入。

    对于近期光刻胶板块的上涨行情,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文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日本信越化学KrF光刻胶产能不足,导致国内多家晶圆企业面临光刻胶缺货,在此推动下,国内光刻胶企业纷纷在量产和技术上取得了进展,带动光刻胶板块的持续走强。”

    可以看到,光刻胶板块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普遍较好,而这正是众机构看好该板块后市配置机会的重要支撑。同花顺数据显示,在40家光刻胶板块上市公司中,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39家,占比逾九成。截至目前,有11家公司已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这11家公司业绩全部预喜。惠伦晶体、晶瑞股份、芯源微、国风塑业、苏大维格、捷捷微电、新莱应材等7家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变动幅度上限均实现同比翻番。

    从目前中国光刻胶领域传来的种种好消息来看,国产光刻胶已经成功破冰:光刻胶行业龙头企业——南大光电早在5月底就已发布公告称,公司自主研发的ArF光刻胶产品通过客户认证,具备55nm工艺要求。7月2日,该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南大光电旗下的ArF光刻胶产品拿到小批量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机构纷纷看好光刻胶概念股的后市投资机会。近30日内,共有14只概念股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大族激光、华特气体、芯源微、捷捷微电、晶瑞股份等5只概念股近期均受到5次机构联袂推荐,这5家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全部预喜,后市配置机会优势显著。

上一篇:11家光刻胶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机构高频点赞5只绩优股

下一篇:重磅利好驱动网络安全板块,15只股涨停,机构称行业迎发展新局面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